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忽夢少年事—一隻白頭翁

忽夢少年事—一隻白頭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忽夢少年事—一隻白頭翁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小時候對生命沒有敬畏感,像掏鳥窩之類的事情乾的不少,最原始的想法可能是受到看《神鵰俠女》的影響,心想,這麼大的一隻神鵰都能馴養得如此人性,還有什麼不能實現的呢?於是抓來的小鳥總是成為馴服的對象,但是,一切都成為徒勞,小鳥要麼鬱鬱而終,要麼折磨致死,直到有一次,一隻白頭翁的行為改變了這一切。

  同樣是在暑假,知了在樹上發出刺耳的鳴叫,百無聊賴的我在午後找尋不到可以打發無聊的借口,在村裡閑逛,家門前的竹林傳來聲聲鳥叫,憑我多年的經驗一聽就知道還是那些不會飛得很遠的、剛從窩裡飛出的鳥。緊急的尋找目標,果然,在低矮的樹枝上,一隻白頭翁幼鳥趴在上面不敢動彈,發出求救的呻吟,看來,這是最好的時機,於是,我慢慢的靠近,感覺到危險的鳥開始發出更加驚人的叫聲,這也許就是在刺激我的神經,非抓到你不可。

  就在手快要伸向這隻鳥的那麼一瞬間,一隻成年的白頭翁從身邊斜穿出來,發出更加刺耳的鳴叫,好像在警告,這是我的寶貝,誰也不許動。驚叫的鳥兒眼睛張得極大,黑色的瞳孔彷彿爆發出無窮的憤怒。對於這種出於本能的母愛,年幼的我還是無法去理解的,只是以為,這不過是一隻同樣受到驚嚇的母鳥,獲取幼鳥的衝動更加的強烈,撥開樹叢,穿過荊棘,就在眼前的那隻小鳥似乎感覺到危險的降臨,反而不再大聲的呼喊,慢慢降低的聲音可能是希望的消散。突然,旁邊的一隻鳥從樹枝上摔倒下來,真的,很真實的從地上掉了下來,身旁的這隻幼鳥可能無法抓到,但這隻已經從樹上摔到地上的鳥肯定我是抓的到的,於是變換目標,轉身撲向地上的這隻鳥,等我從樹林走出,接近這隻鳥的時候,躺在地上的這隻鳥突然騰空而起,往前面飛越了幾下,又躺倒在地上,我再次追尋,這樣兩次后,我已經遠離了這隻幼鳥,剛以為快要得手的時候,那隻大鳥飛上樹梢,大聲地呼喊起來,幼鳥好像得到鼓舞一樣,忽然開始振翅飛了起來,開始還不是很穩定,但幾次撲閃后,終於張開翅膀飛向更高的樹枝。

  那隻看上去摔下樹枝的鳥緊跟着小鳥飛走了,看得我目瞪口呆,失落過後,我想,這在偉大的人類面前顯得微不足道的小鳥為什麼會有如此驚人的智慧,懂得轉移視線,解救危機,看來,這天底下最真實的就是母愛了,不管是低等的動物還是自以為高尚的人類,這種最淳樸的感情是一種最真實的本能,來自於生命的本能。我還想,這樣的一隻幼鳥,從母親的冒險鼓勵中敢于振翅高飛,也是一種成長。回頭看看我們如今的孩子,在呵護下成長的如此的不經風險,把所有的依靠放在父母親人的身上,這種經歷究竟會讓他們成長為什麼樣的人呢?

  從那以後,我不再輕易的否定生命的渺小,對每一種生命我都充滿敬畏感,那幼稚的心靈一旦經受過別樣的衝擊,就具備了純粹而敏感的細胞。去年暑假,一隻貓頭鷹落入捕鳥的網,裝入袋子放到市場上叫賣,妹妹聽說吃了這種鳥可以治療頸椎病,花了200大洋買了下來。回家后,我發現這隻充滿野性的貓頭鷹的眼神同樣充滿了恐懼,那是一種對自由的渴望,於是,帶着侄兒侄女一起到河堤上,將這隻貓頭鷹放飛,悄無聲息的翅膀緩緩展開,輕快滑入樹林的貓頭鷹還原了它的真實本色,這樣的生活才是所有生命的追求!

  更多我的文章,請訪問個人主頁聽濤觀海www.tintao.cn

您正在瀏覽: 忽夢少年事—一隻白頭翁
網友評論
忽夢少年事—一隻白頭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