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扎着白頭巾的牧羊老人

扎着白頭巾的牧羊老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扎着白頭巾的牧羊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一位樸實無華老實巴交的牧羊老人,一位熱情和藹助人為樂的旱煙隊長。黃土地的情緣六十多年的歲月留下了他的足跡,他呼吸着黃土的氣息唱着陝北人骨子裡的熱情。腳踏着黃土高原巍峨聳立的青石巨山,激情着黃土高原牧羊人的那份鄉土熱情。望着牧羊老人頭上的那一塊白頭巾,想起了安塞腰鼓的那群青春活力的黃土兒女。在赤赤的烈日之下,牧羊老人陪伴着一群不會與他言語的羊群。漫山遍野傳唱着它們家族的歌喉,牧羊老人抱着一隻剛剛滿月不久的羊崽子,輕輕地撫摸着它的小腦袋圓溜溜的小眼睛,楓葉似的順風耳十分的可愛。羊媽媽望着它的小羊崽子跑到老人的身邊,身體緊貼着老人的雙腿用舌頭舔着它的小崽子。老人故意抱着羊崽子前面跑,羊媽媽緊追在老人後面咩咩叫個不停。老人跑進了羊群里靜靜的蹲在那裡,羊媽媽順着羊崽子的氣息不一會就找到了老人,羊媽媽氣沖沖的跑過去叼走了老人頭上那塊白頭巾,老人微微一下將羊崽子送到羊媽媽的身邊,羊媽媽見崽子回到了自己的身邊,也將那一塊白頭巾還給了老人。老人看着羊崽子與媽媽幸福的那一刻,心裡十分的安慰回憶着在外打工的兒子,思念的眼淚奪眶而出,仰望藍天希望上天能帶來兒子的一點氣息。

  羊族的頭領帶着它的家族避開老人視線,走在一塊茂盛的草地上,狼吞虎咽地吃着地上的青草,老人摘下頭上的白頭巾擦着額頭的汗水,發現自己的羊群不見了足跡,着急的漫山遍野的尋找,老人聽見羊崽子的叫聲尋找到了羊群,他走到頭領跟前狠狠教訓了一番。熱辣的太陽烘烤着這一片黃土地,羊群被熱辣的太陽考的有些浮躁,開始有些動亂老人帶着他們徒步向有水的地方走去,水源離這裡很遠羊群渴的走不動了,老人後面趕着它們走到一片陰涼地,坐下歇息羊群也都躺在地上懶洋洋的,這時的老人已經汗流浹背又渴又餓的。老人站起來那石頭丟起羊群繼續趕路。過往的路人在向老人打招呼,老人拿着頭上的白頭巾,擦着汗水向路人微微一笑。大叔你的小孫子了怎麼沒和你一起來放羊啊?是我不讓他來放羊翻山越嶺的很危險,而且羊群這麼多我也顧不上照顧我的那小孫子。

  我哭鬧着奶奶放羊老頭什麼時候回來啊?奶奶笑着拍拍我的小腦袋批評道:爺爺怎麼就成了羊老頭了?我生氣地說:誰讓他出山不帶着我就叫他放羊老頭。奶奶帶着我回到了家裡慈祥地對我說:不是爺爺不帶你去放羊實在是翻山越嶺的,而且爺爺帶着那麼多的羊群,哪顧得上你這個淘氣的小鬼啊!放心爺爺很快就回來了,等爺爺回來奶奶就讓放羊老頭陪你玩好嗎?我高興滴說:奶奶爺爺回來不要告訴爺爺,我說他是放羊老頭,要不爺爺會打我屁股的。奶奶故意嚇唬我說:只要你不在哭鬧耐心等爺爺回來我就不告訴他。我被奶奶的話語嚇住了,一個人靜悄悄的坐在沙發上等爺爺回來。

  爺爺望着那隻可憐的小羊崽子快要混過去了,抱在他的懷裡用自己的身體為小羊擋住了火辣的太陽,羊媽媽看着爺爺如此的呵護自己的小崽子,走在爺爺的跟前雙眼望着爺爺留下了眼淚。爺爺不敢停留加快了步伐,羊群前面跑着揚起乾燥的塵土,綠色的小草似乎懶洋洋的吸吮着陽光的氣息。山上的放羊人熬不過火辣的太陽,紛紛往有水源的地方走。由於天氣太熱體力乏困的羊已經昏了過去,李叔叔見自己的羊昏過去心裡十分的着急,霎時間沒有了注意問爺爺怎麼辦?爺爺沒有辦法把白頭巾遞到李叔叔手裡,你把頭巾弄濕給羊滴到嘴裡讓它緩緩,李叔叔着急的說:大叔天氣這麼熱窩去哪弄水去啊?爺爺不好意思地說:你自己身上又不是沒有,這個時候了救羊要緊還在乎那麼多幹什麼?李叔叔明白了爺爺的意思就地取材,將頭巾弄濕然後將自己身上的尿液喂到羊的嘴裡,過了一會那隻羊終於醒來了,李叔叔不好意地說大叔把您的頭巾弄成這樣,實在是不好意思完了給大叔買一塊吧!爺爺笑着說:沒事只要羊沒事損失一塊頭巾算什麼。

  終於他們翻山越嶺找到了水源,羊群似乎感覺到水源的氣息,瘋狂的向前跑着。爺爺將小羊崽子放到小河邊,羊媽媽走在羊崽子跟前,陪着它的羊崽子一起喝水。河裡的水快要被羊群喝完了。李叔叔看着自己的羊群笑着說:人沒水不行這牲畜離了水也不能,大叔時間不早了我們回家吧?爺爺說:你先回去我看我的這群羊還沒吃飽,我再放一陣就回去。李叔叔拜別爺爺趕着自己的羊群回家了。終於夜幕降臨天上突然烏雲密布,這時已經快七點多了還不見爺爺回來,全家人開始有些但心裡,奶奶要出去尋找媽媽攔着不讓走。媽媽着急的說:天氣有些不對勁你這樣出去,萬一有個閃失該怎麼辦?還是讓我去吧!沒等媽媽走出院子瓢潑大雨劈頭蓋臉的打下來,這時的奶奶着急壞了像熱鍋上的螞蟻,我一邊祈禱着上天能保佑爺爺度過這場大雨,一邊哭鬧着要爺爺回來。

  這場雨實在是下的太久了,好長時間才停了下來,我們期盼着爺爺快點回來。過了好一陣終於聽見了爺爺的腳步聲,可是回來的只有爺爺一個人,奶奶問羊群去哪裡了。爺爺着急的說快給我一件大衣?羊群我安置在一個石洞里,今天晚上我就在外面過夜。奶奶給爺爺準備好大衣,爺爺正準備要走,我哭鬧着攔住爺爺不讓走。爺爺安慰道:聽話小傢伙爺爺就一晚上明天一早爺爺就回來,我說什麼也聽不進去爺爺說的話,硬拉着爺爺的手腕要和爺爺一起走,爺爺生氣了狠狠的打了我的屁股,嚴肅地說再不聽話爺爺還要打屁股。從來都沒有見過爺爺對我如此的嚴厲,我止住了哭聲爺爺您明天一定要早早回來啊?爺爺拍拍我的腦袋說:淘氣的小傢伙放心爺爺明天一定早早回來絕不失言。

  晚上我夢見爺爺帶着我來到了下湖邊玩耍,我望着爺爺頭上的那塊白頭巾十分的好奇,不一會爺爺就消失在我的夢裡。我流着眼淚在夢裡尋找着爺爺足跡,媽媽的腳步聲吵醒了我,我看着陝西電視台,望着電視里老人頭上的那塊白頭巾,再次想起了已經離我遠去的爺爺,思念的眼淚再次滑落我的眼牟。

您正在瀏覽: 扎着白頭巾的牧羊老人
網友評論
扎着白頭巾的牧羊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