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母愛如餃

母愛如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一大早跑到鎮里去買做餃子所要的餡料,兒子在外鄉務工跑業務,常常顧不了按時吃飯,日積月累得了胃病,所以母親這次最想要買的是羊肉,聽別人說羊肉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祛寒暖胃。母親繞着鎮上的菜市場轉了三圈不見賣羊肉的,她不相信這是事實,反反覆復問了幾個賣豬肉的人,其中一人說:“您又不看看,今天是什麼日子,大年三十,賣羊肉的人早回家過年了。”

  母親心想:兒子今天回家,一定要趕在他回家之前把餃子做好,一定要讓他吃到最好吃且新鮮的餃子。整個市場轉了無數圈,母親盯着肉案上的豬肉,急得眼淚滴了下來。

  擦完淚,換了一身乾淨的衣服,交待父親在家擀好麵皮,馬不停蹄直往市裡趕。雖然她知道市場上有用機器做出的餃子皮,一斤才五塊錢,包起來也方便快捷。可是她知道那種皮的味道絕對沒有自己做的好吃。只要能讓兒子吃得開心,再麻煩也值。

  想起一年來沒見面的兒子今天就要回家,她的腳便有使不完的勁。平日十里的崎嶇山路要花一個半小時,現在只用了一個小時。急匆匆到城裡時已是中午十二點鐘,市裡最大的鮮肉市場只剩下二家了。氣還沒打一處歇母親就問:“老闆,羊肉,來五斤。”“對不起,大姐,剛賣完!”

  “那你可不可以快點告訴我,買羊肉的人走了多遠?”

  “不遠,大概離開三分鐘。”

  “老闆,朝哪個方向走的,我馬上去找。”

  母親朝着賣肉老闆手指的方向跑開,一邊跑一邊拉着別人問有沒有買過羊肉。別人用奇怪的眼神打量着她疑惑不解。菜市場已跑到了盡頭還是沒問到,母親頹喪地反轉回來。正當她用衣角去擦臉上急得冒出的冷汗時,拐角處一老大爺正彎腰挑拈荸薺。這東西便宜,兒子打小就愛吃,她也想稱兩斤。母親彎下身子,眼睛陡亮,老大爺的菜籃里有一塊羊肉。就是他,就是他,他就是剛才買下最後一塊羊肉的人。

  母親高興地問:“老人家,這羊肉真新鮮,多少錢一斤買的?”老人如實回答。母親這時壓低聲音幾乎用哀求的語氣說:“我兒子今日才回家,想吃我包的羊肉餃子,可是到處沒得賣的,師傅,可不可以挪用一半肉給我,我給您三倍的價錢。”

  “我這塊才二斤不到,給了你,我們吃什麼?!再說我孫女最喜歡吃的就是我包的羊肉餃,超市裡賣的她一吃就拉肚子……”

  母親一急撲通跪在老人面前。淚眼模糊。

  “沒見過像你這樣的人,好吧,給你半斤,只能半斤……”老人的聲音有些發顫。

  老人隨母親重新回到肉案,肉案老闆依照老人吩咐切下一小塊。母親拿着一小塊的肉欣喜萬分,脫口而出:“菩薩保佑!謝謝老師傅!”

  回家的途中,母親喜不自禁,看着那小塊不容易得來的羊肉,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欣喜中,她彷彿看到兒子小時把她剛做好的餃子傻乎乎往口裡塞的饞樣,那時兒子四歲,她打他的手,讓他不要偷食。兒子一顛一簸歡呼地跑向她抱着她的腿說:“媽媽做的餃子,真好吃!”想起,母親一陣辛酸,加快了步伐,只聽到嗵嗵的腳步聲響徹着一路蜿蜒的山路。

  母親回到家時,父親的麵皮早已整齊地躺在桌上,像隨時待命的士兵個個雄糾糾氣昴昂。母親撲哧一笑趕緊捂住了嘴。抓緊時間開始剁餡,肉剁得細如雨點,點點滴滴與蔥花、地菜相映成趣。母親把愛、把親情包在裡面。一個個捏出荷葉邊,整齊擺放在桌子上如漣漣荷花並舉,清香誘人。

  父親見個個餃子脫穎而出,才發覺倆個人打早一心只顧着包餃子還沒吃午飯。父親對母親說:“我們把沒包完的麵皮再和一點麵粉做疙瘩吃吧。”母親說:“你丟兩個餃子進去,我們一人一個嘗嘗,看味道如何。”

  母親從父親手中接過碗,輕輕地把餃子放入嘴中,細細地品味,突然皺起了眉,大驚失色:“唉,咸了!”母親着急,趕緊把手中的碗撂到一邊。

  “吃了再說,你不餓我可是餓得頭暈。”父親津津有味地吃着圓溜溜的疙瘩,很享受地望着母親急迫的樣子,微露淺笑。

  母親跑到廚房東翻西找,“乒”傳來碗跌碎的聲音。父親驚問:“你要幹嘛?”

  母親找來一個礦泉水瓶,用針刺出一小孔,打開蜂蜜鑵,把蜂蜜倒入礦泉水瓶。她再把原來包好的餃子一個個打開,擠出一滴蜂蜜注入,然後把餃子的荷葉邊重新修復。

  “你繡花啊,不嫌麻煩,用個小匙把蜂蜜往餃子裡面倒不就行了。”父親十萬火急地說道。

  “這才叫均勻,不然依你的做法,到時甜的甜,鹹的咸。”母親擠蜂蜜的手在空中輕舞飛揚,心底的喜悅像梅超風得了《九陰真經》樂不可支。一雙妙手竟把原先有些扯碎的餃子恢復得天衣無縫。

  日幕時分,父母親見兒子還未歸家,憂心如焚。母親叫父親在家燒開水,自個拿着手機跑到村外去接兒子。時間一點點在母親的眼眶中流淌,母親在寒風中不停地兜圈,不停地搓着手。母親不會撥電話也記不住兒子的號碼,只是不斷地把手機貼在自己凍得通紅的臉上,手架酸了,又把電話在胸前暖和一會,再把電話貼向耳朵邊,生怕漏接了兒子的電話。

  遠處的爆竹聲聲震響,煙火在空中如仙女散花,舞着璀璨的花雨,直看得母親揪心地痛。“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一聲清脆的女聲乍然響起,母親嚇得一跳,馬上按了手機上面的綠鍵。電話那頭傳來兒子的聲音:“媽媽,我的車票與錢包昨天在火車站給別人偷了。今早排了一上午的隊才重新買到票,馬上我就要上車了,明天下午可以到家。”

  “這傻孩子,早不說。”母親的淚在慌亂中如煙花飄了下來。

  魚說:“你看不見我眼中的淚,因為我在水中。” 水說:“我能感覺得到你的淚,因為你在我心中。”之前在網上看到這兩句精典的對白,一度哽咽難語。母愛之情,魚水情深。

  初一下午,兒子平安到家。吃着母親做的餃子讚不絕口:“好吃,又香又甜,真鮮美!”母親喜極而泣。兒子哪裡知道母親為了他能吃上一頓美味的餃子,整整用了兩天一夜的時間。一天精密地構思配料,一天精心細緻地捏做,一夜無眠忐忑地想念。

  母愛是溫暖的呼喚,母愛是遮擋風雨的綠蔭,母愛是滋味可口的餃子,母愛是眼角思念的淚滴。

  母親把所有的愛都調成了養料放到了餃子里。當兒子深深咬下去的時候,那是母愛正為兒子開天闢地。

  :

您正在瀏覽: 母愛如餃
網友評論
母愛如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