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中建五局下班組工作感想

中建五局下班組工作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中建五局下班組工作感想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痛並快樂着 ——中建五局下班組工作感想

  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瞬而逝的同時也沉澱下不少有價值的東西。不能讓它們隨着清風去,化作一片浮雲。我們處在剛剛離開校門的迷茫期,每經歷一個職業階段,都要駐足回首,追憶往事,反省自己,為前路打好鋪墊。近日,我對自己八月份在中建五局國際醫院項目下班組的經歷做個小結,和大家分享經驗教訓,也算給有意進入施工單位的學弟一點參考意見。

  通俗而言,“下班組”是指到工地和工人一起勞動。中建五局規定新員工必須下班組三個月。在國際醫院項目的這個月,我同工人師傅一起放線、砌築、抹灰,經歷了風雨的洗禮,也收穫了成長的快樂,讓我們一起分享一些場景片段吧!

  一、小路

  自古以來,小路就是神秘和力量的化身,如鄧艾通過陰平小道滅蜀,中國共產黨通過高棉小道成功支援了柬埔寨革命鬥爭,鄧小平在小平小道上規劃出中國改革開放的藍圖。而大路,往往是虛幻的,是人們的一種自我安慰,如“條條大路通羅馬”、“康庄大道”。很榮欣,我每天從宿捨去工地也要經過一條小路。

  這是一條隱蔽在雜草中的小路,長約百米,曲折幽靜。起初我沒覺得什麼,後來發現它居然充滿意境。清晨,小野花點綴了掛滿露珠的草叢,紅的、藍的、紫的,五顏六色,牽牛花、菊花爭奇鬥豔。中午,蜻蜓翩翩起舞,偶爾還調皮地在你眼前停一停,螞蚱在草叢中一動不動,當你想去碰下它時,又突然跳走了。這些可愛的小動物給這片雜草賦予了另一種生命。真可謂“雜花綴晨曦而艷,百蟲伴午日而動。”而到了晚上,月明星稀,風聲中夾雜着蟋蟀歡快的鳴叫聲,還時不時傳來一兩聲蛙叫。置身其中,令人時而身心放鬆,時而思緒飛揚。

  固然,我們未必能成為名人,但無論身處何境,都要養成善於思考的好習慣,做一個有心人。

  二、田師傅

  我的勞務導師田師傅是一位平凡而偉大的建築工人!他四十歲左右,面目慈祥,講話堅定有力,從事着平凡的建築行業,卻有不平凡的敬業精神。雖然項目只讓他安排我們下班組期間的勞動,並沒有給具體任務指標,可他為了讓我們多學到一些東西,每天晚上不辭勞苦,認真分析,精心制定勞動計劃。

  我不是學建築專業的,基礎很差,總是學不會放線,田師傅就手把手教我。最後那天他請我們吃飯時,向我們講述了自己從一個普通農民工奮鬥到勞務隊負責人的職業生涯,並教導我們如何更好地發展自己的事業。在談話中,我感受到了田師傅豐富的知識和豁達的人格。或許這是成功人士必備的特徵吧。

  行行出狀元。我們只要選擇到一個能夠使自己得到長遠發展的行業,就絕不能朝秦暮楚,必須一步一個腳印努力奮鬥。

  三、動物世界

  我們的寢室是一個袖珍版的動物世界,到處是蜘蛛、老鼠、蝗蟲、蟋蟀,不幸中的萬幸是沒有蛇。每到晚上,蟲鳴聲從各角落傳來,不絕於耳,“聲入眠客夢,清揚滌吾心”,使我有了回歸自然的感覺。大多情況下,人與動物可以和諧相處,當然也有不和諧的音符存在,比如捕鼠大戰。

  某晚剛回寢室,忽聽一人大叫:“老鼠”。一群無聊的人聽罷頓時興奮起來,到處去找打鼠工具。這些老鼠很像寵物,只有大拇指那麼大,驚弓之鳥般到處亂竄。經過一番圍追堵截,大部分老鼠慘死在鞋子和棍棒下,小部分受傷后被扔到室外放生,其餘逃跑不知所蹤,現場一片狼藉。

  時時刻刻不忘發掘生活中的樂趣,學會給自己減壓。

  四、華明鎮

  如果在大學,告訴你8公裡外有個小鎮,鎮上有一家移動營業廳,一個網吧,幾家小吃,你肯定不會心馳嚮往吧?

  華明鎮距離工地約8公里。工地周圍是野地,無論我們買什麼,都需要花15塊打車去華明鎮。這個鎮子雖然規模不大,但遍地都是出租車,專註於為周圍工地的工人服務。每次在出租車上,遠遠看到華明鎮的建築,就像行進在沙漠中的人看到了綠洲般興奮不已。

  人只有歷盡艱辛,才懂得珍惜,這個道理千真萬確。

  五、受傷

  一堆電焊火星從天而降,把正在坑裡專心挖土的我們燙傷了,這已是該天我第四次受傷了。一天的時間內,我手掌被鋼筋磨破了皮,大拇指被鐵板劃了一道口子,肩膀被機器砸了一下,末了還被電焊火星燙傷了皮,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除了皮肉受傷,中暑也是家常便飯。不是我不小心,而是在惡劣的環境中工作,受傷是在所難免的。

  每晚回寢后,大家都會談論自己當天哪兒受了傷,有種患難與共的感覺。通過受傷,不僅使自己得到了鍛煉,還拉近了和同事們的感情,誰說受傷不是件好事呢?正所謂“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也許,這就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吧,讓我們在成功之前接受到鍛煉!

  六、監工

  有一次,我帶領十幾個工人完成一項工作量很大的任務,要把一塊大概兩千平方米區域上的廢料垃圾全部清理出來,鋪上防護網,並把廢料分類堆放,還要安排車運走。

  這些工人都是臨時從附近招募來的雜牌軍,不是正規的勞務工人,自然會千方百計磨洋工。有些工人年齡較大,還有些工人買水“賄賂”我,而我作為剛出校門的學生總是拉不下臉來訓斥他們。後來,一位領導過來聲色俱厲地訓斥了工人幾句,他們隨即認真起來。我茅塞頓開,原來管理是這樣!於是,我轉變了方式,開始對工人嚴厲管理。可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發生了。我在的時候,他們認真工作;我一走開,他們就馬上偷懶,工作效率依然低下。第二天,我轉變思路,把他們分成幾個小組,分別制定任務量;並且重點和他們的領隊溝通,讓他更好的協助我指揮;再就是和工人拉近關係,跟他們講方言。這些措施落實后,效果立竿見影,工人們積極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明顯上升。臨近中午時,整個場地已被清理的煥然一新。

  這次監工經歷告訴我,在遇到問題時,要多從細節着手,有針對性地解決。同時,在管理中,對人要寬嚴相濟,既要講究人性化,又要有相應的嚴格制度、科學機制,才能取得成功。

  七、煙緣

  我從未想到自己會如此有煙緣。我在採購部辦公,且辦公桌離門最近。採購部經常有其他公司業務員出入。他們進來都會給辦公室每人發一支煙,有不少是名貴香煙。我自己是不抽煙的,每次都把煙收集起來給辦公室其他人。

  雖然只是小小的一支煙,但是作用卻很大。別人遞煙也就是出於客氣,過程很短暫,但細細品味,卻能讓人從心裡升起一股暖流,而且回味無窮。這也算從細節中感受生活之美吧。其實,從另一個角度講,這也是一種社交藝術,小小的一支煙在無形中起到了潤滑劑和催化劑的作用,增加了人們的感情,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八、曠工

  睡夢中醒來,看看手機已是下午4點,再一看同事們還都在床上。這天下午新員工又集體曠工了。那一段時間,每天早晨6點下工地,晚上必須加班,還沒有任何周末假期。畢竟人不是機器,突然改變的作息,過長的勞動時間,讓我們這些剛出校門的學生產生了逆反心理,所以發生集體曠工的事情再所難免。除了一位相當積極的同事外,其他人該上班時都會看看是否還有人在寢室睡覺,如有,則自己也倒頭就睡,反正法不責眾嘛。還好,國有企業對員工是很寬容的,也不會因此給於我們過多懲罰。

  醒來后,我靜靜地躺在床上,同事的鼾聲更加襯託了環境的寂靜,忽然感到這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高效率地工作,讓每一分鐘都能真正創造出價值,然後有適量的休息休閑時間,是我的追求。可惜,現實是有很大差距的。

  九、工資

  那一天的陽光格外燦爛!我正在午休,忽聽寢室一片沸騰,原來大家收到了工資短信。所有人都滿心愉悅,覺得吃苦再多也無所謂,最起碼自己的付出能夠得到肯定。中建五局的待遇很不錯了,除了基本工資,還有遠征補貼、物價補貼、話費補貼、交通補貼、高溫補貼、探親補貼、雙學位補貼等等。誰說學二專沒用呀?一個雙學位補貼就夠我全部花銷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同樣是幾千元,自己掙得和父母給的放在身上感覺卻不一樣,沉甸甸的,沒事時總想去碰碰它。付出和收穫是成正比的,沒有辛苦地付出,哪會有豐盈的收穫?

  要把工資看作是對自己的一種激勵,時刻充滿鬥志!

  十、勞務工人

  勞務工人即為城市無私奉獻的農民工。工地上有四類人:一是管理人員,也就是中建員工;二是甲方監理;三是勞務隊的管理人員;四是普通勞務工人。

  我以前沒有正面接觸過勞務工人,還聽了滿耳朵關於他們的負面新聞,什麼造成城市髒亂差、導致犯罪率上升等,心裡難免會萌發出一點偏見。下班組的日子裡,我和勞務工人朝夕相處,了解了不同地域工人的性情,如:重慶工人性格開朗,喜歡主動聊天,而且話題很廣很潮;山東工人相對沉穩,談及話題注重現實,比如工資待遇、子女教育,不過很喜歡偶爾大聲開一兩句玩笑。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出於好奇,我總喜歡在細節處留意他們,以客觀的事實來檢驗我的看法。逐漸的,我的觀點有了變化,認識到他們身上存在着獨特的魅力和亮點。

  首先他們充滿着熱情。有次我想幫一位工人砌牆,可他堅決阻止我說:“這種活還是讓我們做吧,你不用親自動手,別把衣服弄髒了,學生就應該穿的乾乾淨淨的。”我聽后十分感動。還有工人主動向領導反映,說下班組不是勞動改造,應該安排我們做一些技術工作,而不是純體力活。他們的熱情和有些人“事不關己”的態度形成了鮮明對比。

  而樸實謙虛更是他們品質的代表。有次開會,座位不夠,一位工人看到一名新員工站着,就堅決讓座給他,臨走還用粗糙的大手拍了拍椅子,說自己衣服上有土,剛剛把椅子坐髒了。從一言一行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他們的憨厚和樸實。

  但是最典型的莫過於他們任勞任怨。有次我發現有處鋼筋接頭有個可改可不改的小問題,就順口告訴了旁邊的工人。他二話沒說馬上找來人整改,忙了大半小時,甚至不惜換掉兩根鋼筋。有些鋼筋很重不好運,需要四五個工人一起扛。他們頂着炎炎烈日,喊着口號,扛着鋼筋在鐵絲網上艱難行走。有些工人被絆倒了,馬上爬起來繼續干。這個場景就是現代版的《伏爾加河上的縴夫》。

  三人成虎、挖井得人。我們要堅持眼見為實,相信自己的判斷。我再也不會輕易贊同污衊工人的言論了,反而有些理解為什麼政治上講工人階級最值得依靠了。

  十一、同事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如何處理好和同事的關係,就決定着在公司里的彼此合作,還有辦事效率。這自然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話題。為此,我先談下自己的一個經歷。

  我和一位新員工一起負責某一片區的工作。該片區還有四名勞務隊管理人員,他們的工作量較小,顯得尤為輕鬆,經常三個人湊在一起聊天來消磨時光,但他們中剩下的一個就顯得寡言少語,不愛熱鬧了。剛到的時候我就默默地在附近巡查,不怎麼和他們交談,而我的搭檔與我恰恰相反,迅速與他們打成了一片。幾天後,那位比較內斂的勞務管理人員經常主動過來和我聊天,估計他認為我和他一樣比較內斂,有種惺惺相惜的感覺。隨着時間的淌過,我也主動湊過去和他們交流,發現他們和我的話題比和另一位新同事的還要多。有個詞叫後來居上,可能很多時候我們對開始不理會自己後來卻主動和自己溝通的人更有興趣吧。有些人比較有心,就算你平時和他沒什麼交集,只是有過一兩次比較對他胃口的言行,他就會在任何時候都把你當成很重要的人。

  我覺得發展和同事的關係可以學習新中國先一邊倒,再一大片這種處理外交的方法,首先向可以和自己成為摯友的人敞開心扉,再逐步擴展。我們要爭取和所有同事和睦相處,因為不知道將來會需要誰的幫助。不過,區別對待也是必要的。如果你對所有人一視同仁,那麼所有人都會把你看做和自己關係一般的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我們既是工作上的同事,又是生活中的朋友。這份友誼,我會一直銘記於心。

  時光匆匆,一個月的下班組時光轉瞬即逝。辛苦是一定的,收穫也是必然的。面對困難,要有戰勝困難的勇氣;面對問題,要有解決問題的決心;面對挑戰,要有應對挑戰的辦法。年青的我們,擁有激情,渴望成功。面對紛繁的世界,我們只要端正自己的態度,找好自己的位置,然後腳踏實地、仰望星空,朝着目標穩步前進,就一定能夠戰勝誘惑和迷茫,走向輝煌的成功。

  近年來,中建五局以日新月異的速度發展着,不但有豐厚的待遇,而且十分注重培養青年員工。大部分新員工入職兩年後就能迅速走上領導崗位。不知今年五局是否還來江財招聘,如果來,應該主要招工程、物流專業。對土木、工程類畢業生,中建五局這種施工單位絕對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平台再好,也未必適合每一個人。施工單位存在管理自由鬆散、工作壓力小、與世隔絕等先天性弊端。最要命的是,這裡是工科的天下,每一份材料,每一次會議,每一項工作都要以大學學到的工科知識為基礎。對於那些滿懷夢想,敢於挑戰,希望在畢業后能夠得到全面鍛煉和提升,但對工科一竅不通的物流專業學弟們來說,中建五局或許不是一個好平台,還需要三思而後行。

您正在瀏覽: 中建五局下班組工作感想
網友評論
中建五局下班組工作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