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葡萄酒熟了

葡萄酒熟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葡萄酒的好處多多,我喜歡喝,也會自己釀葡萄酒,方法是跟老媽學的。

  釀酒也是今年暑假后才開始的,因為這時的葡萄開始大量上市,一則價格便宜;二則正常季節生長的葡萄受陽光照射的時間長且糖分足,釀出的酒味道香、醇;三則此時的氣溫高,好發酵。聽着老媽在電話那頭的口授,懷着萬分激動的心情準備好了所需的材料。洗凈了手,一番操作,把材料裝入玻璃瓶中,等待着它的發酵。因為沒有看見老媽的準備過程,所以,心是忐忑的。

  天天下班回家,首要的事情就是看瓶子,心中充滿了孩子般的好奇。

  一天,兩天,瓶子里沒有一點動靜。三四天以後,瓶子里有了些許的小氣泡。我知道,原料開始發酵了。漸漸地,氣泡開始慢慢增多,固體的物質不斷地開始上升,直至涌到瓶口。滲出瓶口的氣體彌散在空氣中,可以聞到淡淡的酒香。日子越久,香氣越濃。隔着玻璃,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漂浮物的下面是一層清亮的液體,那便是葡萄酒了。酒的顏色是淡淡的紫色。

  葡萄發酵了多少日子,我就觀察了多少日子,我家的屋子裡就被葡萄酒的香氣浸泡了多少的日子。

  期盼的日子是難捱的,終於,葡萄酒成熟的日子到了。( 散文網: )

  我依然洗凈手,打開了瓶蓋,一股濃香飄溢開來。真的好香啊!

  過濾后,留下了一小杯,重新密封起來。曾聽說,葡萄酒是有生命的,經過沉睡后,它的味道會更好。我也讓它睡個覺好了。看着杯中誘人的液體,我忍不住抿了一口,酒,真的是酒。酒香宜人,緩緩咽下,絲絲微甜,稍稍有點沖。但愜意異常,通體舒坦。問老媽,說就是這個味。因為,我們用的是葡萄的原汁。老媽嘗后說,味道比她釀的還要好。

  忍不住,我換了個大家什,買了個醬菜罈子,帶蓋的。

  裝料入壇,再也不象玻璃瓶子,把一切變化看的清清楚楚。只有急急的等待。一日,忽聽“咕嚕”一聲,罈子蓋邊的清水中冒出一個氣泡,聲音很脆。我心裡一驚,急忙去看。原來,壇中的葡萄也開始發酵了。隨着氣泡的破滅,一股香氣飄散開來。隨後的日子,不斷地有氣泡湧出。聽着清脆的聲音,總覺心中充滿了葡萄酒的香氣。

  靜靜的夜晚,罈子冒泡的聲音越發的清脆。當一個或幾個泡連連冒出后,你心中充溢更多的是喜悅;是激動;也是幸福。在氣泡破滅的清脆響聲中醒來,又在甜蜜中睡去。我只知道,自己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先來到壇邊,看着水中冒出的氣泡,享受那淡淡的酒香。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很長的時間。在忙忙碌碌的過程中,我在期盼,期盼着葡萄酒的成熟,所以,日子也在盼望中如葡萄酒一樣充滿了醉人的酒香。

您正在瀏覽: 葡萄酒熟了
網友評論
葡萄酒熟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