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做人不是下象棋

做人不是下象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我喜歡下象棋,象棋里講究的是兵不厭詐,提倡的是絞盡腦汁的想套路,盡量戰勝對方是象棋乃至於所有棋類的最高境界。可是,象棋之外,比如人生,比如待人處事,比如做人,則絕對不可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人生最高境界我認為是誠信。要想獲得別人的信任和尊重,首先必須給別人誠信。否則,將會讓自己的小聰明貽害。

  自從1990年,我們家兩口子都在一個叫做小毛師傅的眼鏡店配眼鏡,一直配了十四年,到2004年,小毛為了自己的生意,也許是對我們的確比較看得起,我們兩口子不管誰去了,他都客客氣氣,有時候還端茶倒水,配眼鏡的質量更不用提了。他自然也慢慢成了我的朋友了。可是,2004年的一天,我再次到他的店裡配眼鏡,我花了200元整,可是配出來的眼鏡實在說不上好————不是鏡片容易摔破就是架在鼻樑上的兩個小塑料片動不動掉下來,因為這些是在剛剛配鏡才十天之內的事情,我自然找上門讓他做些加工。第一次去,他還能認真對待。可是,沒過幾天,鏡片又摔破了。當時花兩百元在我們那兒可以配比較好的眼鏡,至少不會太差。十幾年來也從來沒有過鏡片一破再破的現象,兩百元錢也不能配泥捏的眼鏡吧。我再次找到他,要求換鏡片。小毛這次有點不高興。說實話,配眼鏡的地方多得很,我想,眼鏡質量不好,我去換換也很正常,耽誤我的時間不說,你還不高興。我也是個要面子的人。我心想:行,不就是兩百元錢嗎?這次肯定是糊弄我,不然不可能會有那麼差的鏡片,你不太想換,我還不願意跑呢。我轉身就走,小毛的嘴巴張了張,想喊我回頭。可是我大步流星,已經走遠了。從此以後,我們兩夫妻再也沒有去過他的眼鏡店了,去的是離小毛不遠的另一家眼鏡店。

  2010年,我的女兒也戴上眼鏡了,一家三口常常在那個“徐記眼鏡店”配眼鏡。一來二去,我們一家三人配眼鏡的情況讓小毛知道了,他也許想拉住我這個回頭客,說幾年前是有些不太友好的行為,雖然只是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可看得出來,他是想讓我們再回到他那裡配眼鏡。但是,我已經和那個姓徐的師傅成了更好的朋友,我不可能無緣無故丟下“徐記眼鏡店”而再去另投碼頭。

  這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卻能說明一個大問題:和氣生財,誠信更能生財。誰都不是傻瓜,得失寸心知啊,要想使別人認可和信任你,首先必須以誠待人。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誰種下欺騙就必定會收下疏遠甚至是欺騙——————疏遠,人家惹不起躲得起;欺騙,人家以牙還牙也是可以的啊。

  做人不是下象棋,首先得認清誠信二字。

您正在瀏覽: 做人不是下象棋
網友評論
做人不是下象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