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花·閃電

煙花·閃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因為百年校慶,18日晚市一中會放煙花。本來不喜歡湊熱鬧的我突然有種衝動,很想看看。那種衝動一直持續到七點。我去了,煙花還沒放,工作人員還在試用放禮彈的小鋼炮。

  ??聽說一會兒就會放,我留下來繼續等。十多分鐘后,警察開始驅逐我們,理由是:這裡是危險區,我們出了事故,他們的飯碗就保不住了。

  ??為了保住他們的飯碗我們離開了危險區,到了博文廣場的噴泉邊,煙花隨着轟隆聲升上了天空。我仰望着,煙花一朵朵散開,像一把大傘,就要將自己籠罩在裡面。同事開始驚呼,她說:感覺迎面撲來,就要到眼前一樣。

  ??我陪她走得更遠些。煙花還是隨着轟隆聲升天,散開,紅的,藍的,紫的。我突然感覺沒什麼好看的,只是看着煙花散開的天空出神。

  ??煙花轉瞬即逝的亮光讓我想到了閃電。白中透藍的光,很快很刺眼……如果現在天空中還有閃電劃過,也許會更壯觀。

  ??記得很小的時候,大概是暑假吧!剛剛吃過午飯不久,天空迅速變黑,媽媽命令我關好窗戶和門,領着弟弟馬上進屋。我一一照辦,剛剛進屋,天空中閃了一下,然後就是一聲巨響,隨之便是傾盆大雨,打得玻璃和木板牆“噼里啪啦”作響。

  ??我好奇地打開木窗,想看看天空中閃電是怎樣的。可是看不到,因為二樓的房屋延伸了出去,擋了我的視線。我扭頭看了看媽媽,媽媽說:“關好窗,雨水飄進來了。”我一邊說著:“好的。”一邊想着怎樣躲過媽媽的視線跳到窗外去。

  ??媽媽終於背對着我了,我迫不及待踩着椅子跳到窗外去。

  ??我站在屋檐邊,緊緊地注視着天空,一道白光閃過,我的影子在身邊的柱子上晃了晃。我還是沒看到。我輕輕地走到屋檐的另一頭,眼神一刻也不敢離開天空。白光閃過,天空像被利器劃開一樣,出現一道長長的口子,傷口發藍,露出白森森的肉。馬上又變成漆黑一團。轟隆一聲巨響嚇了我一個倒退,我感覺房子都顫了一下。爸爸從木窗里探出頭,問:“做什麼呢?快進來。”爸爸拉我從木窗里跳了進去,才發現自己身前全濕了。

  ??媽媽怒視着我:“就一眨眼的功夫……你出去做什麼?不知道打雷么?一雷劈死你。”說著用戒尺點了一下我的額頭。

  ??“看閃電。”我眼神快似閃電的劃過爸爸媽媽的眼睛。他們有點吃驚,“閃電有什麼好看的。那麼強的光,你的眼睛還要不要了?以後打雷時不許看。打雷時不要站在樹下……”然後嘮嘮叨叨說了一大堆。我沒聽,一心只想着剛剛見過的閃電。

  ??十八歲時又看了一回,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時間,而閃電是一樣的,心情也是一樣的。回憶起來沒有第一回看到閃電時那樣記憶猶新,閃電卻是更快更亮更刺眼。

  ??有時會告訴認識的人,自己喜歡閃電。認識的人會十分奇怪的看着我說:“閃電有什麼好的,轉瞬即逝的東西。曇花一現。”我當然知道,卻還是固執的喜歡閃電。因為它會給人震撼,讓人恐懼,叫人驚泓一瞥。

  『作者:蕭瀟語雪』

您正在瀏覽: 煙花·閃電
網友評論
煙花·閃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