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過年---中國味道

過年---中國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過年---中國味道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隨着年歲一年年的增長對過年的體會也有所不同。感覺和往日沒有太多的區別,只是把久違的中國味道很地道的過了一遍。

  餃子。平時也常吃餃子,只是過年的餃子吃起來意義不同尋常,有名的初一的餃子初二的面,其實大年三十就開始吃餃子了,一般肉餡的多素餡的少,五花八門的餡子,奇形怪狀的摸樣,把餃子裝扮的像模像樣,回憶起童年時過年的場景,也是吃餃子就是餃子餡的花樣沒有現在這麼多,也沒有現在的物品豐富,感覺啥東西都稀少,吃餃子總覺得吃不飽,現在雖然不缺餃子可常常總愛回憶起記憶深處難忘的餃子摸樣。

  煙花。說起放煙花也不怕別人笑話,也就是這幾年才看過放長時間煙花,自己買幾個特色煙花放放,過去就是放鞭炮,有五百響、一千響的,當學生的時候調皮喜歡放“兩響炮”、偷得和同學放過雷管,覺得特別的過癮,不響的炮放起來都感覺沒意思。現在條件好了放煙花的品種多了,自己的膽子反而小了,放鞭炮時小心翼翼怕把自己給炸了,鞭炮響了再把耳朵給捂上怕吵,仰頭看漫天五彩的煙花,眼前浮現出的還是一手拿着一個小炮,一手拿着點着的香頭,邊放邊甩的鏡頭。

  對聯。說起現在春節貼對聯那叫一個豐富,對聯的品種多樣,光一個福字的花色不下上百種,每年還根據不同的生肖有所變化,在記憶中兒時的對聯買的少,寫得多,而且還講究送對聯,毛筆字寫得好的人,提前就把過年的對聯寫好了,給親朋好友們送去,同時也把美好的願望送去,那時的對子上寫得多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之類的祝語,四面進財、八方來寶的也有但是少,現在各類對子種類繁多,充分反映出我國國強民安的良景。

  社火。我總覺得還是過去的社火表演好看,有跑旱船、舞獅子、踩高蹺等等,現在雖說也有這樣的社會表演,也伴有流行的舞蹈音樂、在服飾裝扮上也比過去的新潮,可在社火的表演水準和熱鬧程度來講,還是過去的地道,過去看社火大街上人擠人黑壓壓一片都是看社會的人,還要把社火引到自家的大院鬧鬧,看社火成了過年必看的文化大餐,現在的社火表演傳統的東西越來越少,總有一種看過了也就過了,留不下太多回憶的東西。

  壓歲錢。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我小時候也常得到壓歲錢,那時候少一般5角錢最多一塊,能收到壓歲錢是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收到的錢更多的交給了父母,自己留下的也就買個作業本,糖瓜子之類的零食。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高了,給小孩的壓歲錢也一年年高了,拿出的少了好像還有點面子上過不去。

  傳統中國過年的習俗還有很多,以上所列的只不過是在童年中自己影響比較深刻的幾種,過年過出中國味道,讓中國傳統的東西永遠傳承。

您正在瀏覽: 過年---中國味道
網友評論
過年---中國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