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擦肩回眸,誰欠誰一句好久不見

擦肩回眸,誰欠誰一句好久不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雨眸

  (WR,以前答應把你的故事寫出來,現在寫完了,只是用了第一人稱。WR,現在,我把它送給親愛的你。)

  冬末與初春交接的季節,鳥鳴喧鬧在頭頂上方。有風吹過,我總是習慣向南方沒有冬季的城市眺望,這時,我總會淡淡想起你的眉目。

  可是你已不用知道。

  (一)2010年,我來到你的城市,走過你來時的路

  2010年的秋季,校園裡那幾棵高大的法國梧桐開始瘋狂的掉葉子,清掃的樹葉總是和垃圾堆在一起焚燒,發出刺鼻的味道。而我就站在距離垃圾池不遠處的梧桐樹下,哭得驚天地泣鬼神。

  一向成績在全級名列前茅的我,不知怎麼在這場考試里敗下陣來,真心感覺一失足成千古恨,所有的悲憤與不甘翻江倒海般湧來。晚自習的鈴聲響了,我紅腫着眼睛進了教室,破天荒的沒有看書,沒有寫作業,而是翻出手機,打開了,打算調節下情緒。

  剛打開就看見李夕發過來的鬼臉。李夕比我大一屆,因為補習,所以光榮的以補習生的身份,坐在了我們隔壁班的教室。顧嚴非也正好和他同班,算得上是理科班的佼佼者。此外,顧嚴非有着清秀的相貌和極好的脾氣。

  大半夜睡不着覺,是高三學生的通病。我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着時,就打開手機,發消息給李夕。問的內容大致都是:今天顧嚴非上課來得很早嗎?今天顧嚴非上課居然也會打瞌睡?今天陪顧嚴非看書那女生是誰?今天顧嚴非被班主任罰了?

  李夕就在那邊嘲笑,說我沒見過世面,遇上個帥哥就在這兒神魂顛倒的犯花痴。其實,你那點小心思,誰都知道。

  我就開始想,既然誰都知道,那顧嚴非也知道嗎?

  李夕也忍受不了我每天半夜還打擾他和他女朋友打電話的時間,他在把顧嚴非的號碼給我的同時,還說了句不解風情的話:“你就拿去自生自滅吧!”

  小心翼翼把顧嚴非加為好友之後,每天我都會匿名的給他一句問候。很多時候我都在想,是否這樣的問候會成為他戒不掉的習慣。那時他在我這裡是獨佔一個分組的,儘管我不知道在他那裡我是好友還是陌生人。

  (二)拿着你給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條街

  後來,幾次聯考下來,我的成績開始穩定,在高三年級還算小有人氣。李夕把顧嚴非介紹給我認識,之後便開始熟悉起來。

  臨近高考,氣氛越來越緊張。鄧齊鳴給我打電話,說等我高考完了就回來看我。現在的他讀大一,在G城。鄧齊鳴曾經給了我家人般的溫暖,所以一直把他視為兄長。

  最後一次聯考,考完後幾個要好的同學約了一起出去玩。文科理科一大幫,就是這次我發現了你的秘密。原來顧嚴非一直喜歡我的好朋友楊洋。

  那天楊洋回來的路上給我說了很多很多悄悄話,其中,自然包括你。

  我聽見楊洋說:“顧嚴非給我發短信了,可我不知道他從哪裡得知的我的號碼。”

  我又聽見楊洋說:“顧嚴非上次給我買了一大盒Dove,他還說Dove就是他一直想要問我的話。”

  最後我聽見楊洋說:“這個秘密我只給你說了,你可別說出去了。”

  我說出去!我怎麼可能說得出來。我那麼那麼喜歡的男生,他喜歡的人卻不是我。

  然後,我就覺得滿心悲涼。

  最後,我們都高考了。不久得到錄取通知書的同學都互相道賀。請人作客,大聚小聚,走家串戶,比過年還熱鬧。

  考完后的我,非但沒有感覺輕鬆,反而覺得身心疲憊。倒是李夕,考完后他女朋友就和他分了手,這對他好像也沒造成任何打擊。每次出去聚會,都把我稱兄道弟的帶上。他總會說:“考完了,解放了,走,丫頭,哥帶你造反去。”

  就這樣,我假期的大多數時間,就跟着李夕東家一趟西家一趟的給人道賀。

  這次聚會去的正是顧嚴非家。再次看見顧嚴非,那個原本我以為我很喜歡的男生,我已經沒有了那麼多的感觸。晚上大家玩得太high,因為太困,我先出來透氣。

  不久,李夕也出來了,“你累了嗎?我去找顧嚴非,讓他帶你去休息。”

  顧嚴非帶着我和李夕來到休息的房間,可是鎖壞了,打不開房門。李夕就在眾目睽睽下把門鎖給撬開了,“你去休息吧!”“喂,顧嚴非,我們繼續玩去。”李夕轉身對顧嚴非這樣說。

  此刻,我是有點感動的,我承認。

  最後,各自道別,每人用照片作留念。

  (三)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看看你最近改變,不再需說從前

  各處聚會都結束了,我和李夕也準備踏上歸途。在車裡靠窗的位置坐下來,我就開始倒頭睡了。隱約中我能感覺有人把我的頭放在了他肩上,我知道,那是李夕。

  我沒有拒絕,反而更加安穩的睡著了。

  李夕送我回家,他說他喜歡我的性格,喜歡我的直率,喜歡和我一起打鬧沒有負擔。但同時,他也說,再多的喜歡也不可以和我在一起。

  說完這些,他留下沒完全懂得他意思的我,就去了那個沒有冬天的南方城市__海南。

  然後,我聽說過許多關於海南的故事,想象過許多海南的景點。聽人說起過海南的天涯海角。

  然後,又聽人說李夕,說你在海南頻繁換女朋友,變得有些花心了。

  最後,又聽說海南被水淹了,海水可以浸過半個校門。

  現在我才發現,如果我對顧嚴非是欣賞,那麼對於你,我就是真正的喜歡。此刻喝剩下的半杯花茶還在手裡,茶香裊裊,微風很好。以前我們一起走過的那條小路,我看見,有人走了出去,又有人走了回來。小路兩邊的草木,枯死一片。陽光透過樹梢,落到我身後大片的空地上,樹影搖晃,光影斑駁。有時,幸福,就像落到臉上的陽光,瞬間就成了陰影。

  在沒有你的這些日子,我卻總是點點滴滴想起你來。此刻,我不奢望會和你還有以後。也許每個動蕩的青春的最後,都有一個最最平常的結局。我僅僅希望你此後的人生順暢,歲月靜好,萬事如意。而屬於我的人生,有一段記憶,獨屬於你。

  (四)只是寒暄對你說一句,只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我開始在G城安頓下來。鄧齊鳴偶爾會過來,簡單的陪我吃一頓飯,逛一下街,或是說幾句話,也還不覺得孤單。

  顧嚴非也到了G城,楊洋去了重慶,也和他分了手,其中緣由,難以說清。自從來到G城后,顧嚴非偶爾也會邀我去他們學校玩。他給我說楊洋,我向他說李夕。或許是因為同病相憐,我們竟然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時間久了,我開始越來越想念起李夕來。然後,我給顧嚴非說:“我要向李夕告白,我要告訴李夕我喜歡他。”顧嚴非驚訝但卻沒有阻止,“我比誰都能了解你現在的心情。”從他臉上我似乎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滿是擔憂。

  後來,李夕回答了我,“我喜歡你,但是並不是非得在一起的那種喜歡。”從此,有關李夕的消息,在我腦海里刪除后,又恢復,反反覆復幾次,就再也沒了聯繫。

  我開始絕望時,鄧齊鳴來找我,最後他給我說他的喜歡,我卻變得麻木。我想我已提不起勇氣再去喜歡誰了。

  不知道是多久,顧嚴非告訴我,他要開始新的生活、新的感情了。我聽見他這樣說,很是為他高興。他總算從感情的牢籠里走了出來,而我卻越陷越深。

  幸福總是和時間不脛而走的,就像郭敬明說的那樣:“我們只是在單薄的青春打馬而過。”無所謂記得,也無所謂遺忘,強裝鎮定掩飾下來的憂傷,都是空谷回音。時光那麼短,遺忘卻那麼長。

  李夕,雖然,以後不能陪你一起老,再也沒有機會看到你笑。

  只是,我多想讓你知道,這些年我經歷的唯一亂世,不是家人分離,不是流離無依,也不是回憶的刺,而是尋到了你,又失去你。

  失去你,便再也沒有遇上你。

您正在瀏覽: 擦肩回眸,誰欠誰一句好久不見
網友評論
擦肩回眸,誰欠誰一句好久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