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出書的失與得

出書的失與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出書的失與得

  前幾年,我自費出版了散文集《心域無疆》一書。而今想來,自覺有幾多失、幾多得要說,願與同道共勉。

  一失,封面設計太亮、太滿。視覺衝擊力強,沒能給人留下空間、想象的餘地。少了清新、淡雅的味道在其間,顯得庸俗不堪。本想引人注意,到頭來令人生厭。儘管它只是個

  封面,可那畢竟是留給讀者的第一印象,細節決定失敗么。散文集不同攝影集,靠圖取悅於人結果只能背道而馳,抑或喧賓奪主沖淡了主題。

  二失,輯分的多。16萬字的小書分六輯,類別太細反而不得要領,弄得人眼花繚亂,不知所云。縱觀全書,亮點有三:一曰散文,二曰語絲,三曰評論,按此分輯便妥,閑說世象

  一輯完全可以刪掉,其所涉內容挖掘不深,不能充當雜文,頂多是新聞言論,加之不倫不類,有畫蛇添足之嫌。( : )

  三失,篇與篇間距離近,留白太少。這主要怨我,不怪他人。當時出書的原則是薄,頁數多恐增加印刷成本,故出此下策。誰想書一出來方知此失是該書最大的瑕疵。散文集一篇

  完后應另頁接篇,不然讀者讀完一篇,沒有喘息之機,極易失去繼續讀下去的興趣。

  以上三失,是教訓,應吸取。反過來,以下三得,是收穫,當銘記。

  一得,文友評論。要想了解自己,最好問問別人。智廣俊先生對該書中的語絲、評論給予肯定,對閑說世象一輯予以否定,評的合情合理,可謂金口玉言,一針見血。現世,敢說真話,

  直指人短處者少有。由出書得智廣俊諍友,我心甚慰。

  二得,回顧總結。以前在報刊、雜誌上刊發文章不足以看出“自己的滿盤花果”。通過出書,有了“自己的園地”,閑暇時捧在手裡細品,真有“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之感。當然,

  從中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有待今後改正是最重要的。比如,散文較短,內涵不夠豐富。評論報喜不報憂,深度欠佳。

  三得,眾人相助。有了自己的書才明白,出書是一回事,推書又是一回事。當今,文學經典、名家名作都無人問津,誰還讀我輩之書?由是,免不了找親戚求朋友。不是本鄉本土,不是

  低頭不見抬頭見,出書費險些打水漂。真得感謝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是你們使我感到,身在故鄉就是好,鄉情與我永遠緊密相連。

  /

您正在瀏覽: 出書的失與得
網友評論
出書的失與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