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文字里,秋意

文字里,秋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秋,是一個容易引起回憶的季節,近久,讀到許多抒寫過去的美文,字裡行間皆有幾分凄傷。走在時光阡陌,或許,每個人的心裡都留存着遺憾與傷痛。桃紅柳綠的春,雨驟日烈的夏,葉零花殘的秋,風寒雪揚的冬,如果選擇一個季節來承載感傷,也許,秋是最好的單選。

  人是感性的,喜怒哀樂懼,充斥了我們的生活,仿如自然界的風花雪、雷雨電,不可或缺。無憂無慮的孩童年代早已相去甚遠 ,一路被時光推着往前,能夠轉身的只有回憶。我們在向曾經的青春與青澀致敬,固然是感慨韶光逝水,何嘗不是自我的反省與完善。一年四季,我們把快樂給予了春夏冬,留一個憂傷的缺口給秋吧,將凄美進行到底,在現在里念叨失去,在回憶里珍惜擁有。

  一路走來,晃眼多少個秋過去,感覺經歷很多卻又很簡單,很多時間都交代在作業與考卷之間,有時想想這會不會是對生命的辜負。翻爛了如山的書本,帶着自詡的榮耀,我們驕昂着頭步入江湖紅塵,閱讀梵文般的社會典籍,修得走火入魔,因而產生遺憾與傷痛。現在的回望,不過避免重蹈覆轍的錯,回憶里有過往的失落,其實也蘊藏着未來的希望。

  老子的《道德經》里有幾大思想: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身在俗世,面對紛擾,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何其不易,但我們可以無限地靠近,從而窺得一絲生活的真意,高山流水之間覓得幾多樂趣。圓滑做人與圓潤處世,我更喜歡後者。太多的機心,易失本性。知音難覓,知己難尋,何嘗不是如此。我知君心如明月,君知我心似湖水,人與人該多一分坦誠。秋,是一位飽經滄桑的智者,一片葉、一縷風都是秋的哲言。

  喜歡品讀動人的文字,每一字都是情,每一文都是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相隔天涯,不曾相識,也未必淪落,卻因文字而結緣,你聆聽我的憂,我分享你的喜,在文字里成了默認的知己。若可,留幾頁拙文以供茶餘評點,否則,做一個讀者默默地品與學,也是一大樂事。物慾橫流,精神里的寄託是文字。

  一文釋懷,一文暖心。結,在文字里解開;痛,在文字里撫平 ;樂,在文字里傳遞。心靈的智者,你在天之涯,文字化為花開,讓地之角的我感受了春暖、夏燦。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如今,秋風起,秋葉落,我在黃葉上寫滿感謝與祝願,隨秋風一道遙寄:秋,安暖!

  文/清淺時光

您正在瀏覽: 文字里,秋意
網友評論
文字里,秋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