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示眾讀後感

示眾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示眾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示眾讀後感

  看與被看

  作者是13中文系漢語國際教育的陳思芹,該作品獲得讀書月徵文比賽優秀獎

  《示眾》寫於1925年3月18日,作者魯迅把北洋軍閥統治的北京作為故事背景。該短篇小說《示眾》看似是以一名巡警用繩子綁住犯人遊街示眾而得名,而事實上,我們所看到的,以及作者所想要呈現給讀者的,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單向行為,而是一個雙向的。

  文中 "看熱鬧的人"實際上一面被人看,但另一面又在被別人看,形成了一個看與被看得對立結構,而這種極具代表的看客形象,並不是初次出現在魯迅的文學中,相反,這是其文學創作中的一個主題。從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中描寫"大門外立着一伙人······都探頭探腦的挨近來看瘋子"開始,到後來《葯》中許多人像被無形受捏住了鴨子似的看殺革命者,以及看阿Q死刑的游眾們麻木地看戲,這一系列看客形象的描寫,都竭力與揭發中國群眾的麻木從眾心理。在《示眾》中改類看客的形象更是在作者的筆下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魯迅在小說開頭就寫到炎熱的天氣,火熱的太陽讓人不願在陽光下多呆一分鐘,但犯人示眾的出現竟讓那些看客忽視了那炎熱的太陽,這無疑也是對看客的一個諷刺。比起這,更為諷刺的是他們對"犯人"其實沒有絲毫的關心,圍觀只是為了尋找"樂趣",也正是這個原因,當一個工人似的粗人詢問禿頭老頭子時,竟然遭到眾人像犯人審視樣的視線,而導致其落荒而逃。圍觀的人群見不到同情,被示眾者亦不見悲痛,這是一種怎樣的醜態,真是"無一句貶詞,而情偽畢露。"

  小說中採用空間形式敘事,最大限度淡化了時間流程,整篇小說基本是不同人物的行為片段在空間上的連綴和並置。在同一時間平台上,聚集了難以計數認為,他們沒具體的名字,卻有明顯的男女老少,高矮胖瘦的區別,作者對這群看客神態的描寫卻細膩傳神,無一不實行着一個共同的動作----那就是看。卻同時又被承載着被看的這一動作。顯然,《示眾》中的群眾代表的只是全體中國人的代號,他們代表中國東南西北各個角落的人們,這表示了看客這一個病態心理是中國人民所共有的一個普遍存在的心態。作者通過對中國人深層的揭露,來諷刺和剖析,以達到喚醒民眾的目的。

  在《示眾》中,最令作者感到痛心的就是揭露未來一代幼小心靈被腐蝕毒害的現象。早在《狂人日記》中,魯迅就發出"救救孩子"的呼喊,到了《示眾》里,更是用着重的筆墨刻畫了這些無辜幼小的心靈是如何被精神腐蝕的。文中總共描寫了四個小孩,而其中對胖孩子和小學生的描寫,其圍觀的姿態,都以"似反彈起來的皮球一般"的飛奔速度加人了圍觀大潮。其中最令人感到可悲的一幕是被老媽子抱在懷中的幼小孩子,當孩子想要回去時,老媽子卻把他抱着轉過身來,面對着被示眾者的白背心說道:"啊,啊!看呀!多麼好看哪!······"老媽子的這句話共有九個字,是小說除去賣包子呦喝聲中最長的台詞,她竟然將這無聊的示眾做為一件"好看"的事,灌輸在小孩的腦海中,這無疑是對小孩的最大毒害。

  在《示眾》中,我們無疑看到的是一個示眾者和被示眾者。看與被看的一個歷史悲劇。昏庸麻木的"看客"的一幕幕群像,作者以這樣的畫面在讀者前"示眾",為的是可以使讀者們"自省",不要做一個麻木不仁的"看客".

您正在瀏覽: 示眾讀後感
網友評論
示眾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