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植樹感懷

植樹感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日子總是在平凡中度過,陽光明媚的周末,公司工會組織義務植樹活動,成天忙碌、鮮有聚會的我們總算有機會遠離塵囂,拜訪春天。

  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昏昏欲睡,一下車門,略感寒意的山風撲面而來,清新的氣息瀰漫全身。映入眼帘的起初是遺憾,接着是震撼,遺憾的是眼前這地方沒有想象中滿山翠綠和花紅遍野,震撼的是因天寒沒來得及披上春天盛裝的神堂峪顯得那麼的骨感和恢宏。仰望四周,絕崖奇峰直指藍天,嶙峋怪石隨處可見;俯察谷底,清潭曲水潺潺而流,游魚細石歷歷可數;極目遠眺,依稀可見垂掛天際的古長城,滄桑歲月中雄風猶存……從“五道河”到“千米沙灘”綿延十里,山纏水、水繞山,山水一線牽!

  不遠處的河邊開着幾株桃花,我禁不住有些興奮,因為那一抹桃紅讓我看到了春天的韻味,感受到了孕育一冬的激情即將噴薄而出。走近跟前,只見那幾株桃花並排而開,雖不是“千朵萬朵壓枝低”那麼濃艷,但半開半合的神態宛如清純少女,在徐徐東風中熠熠放射出青春的瑰麗。有幾個人拿着相機走了過來,我想花朵們很快就會習慣於成為照片上的風景的。

  該植樹了,帶隊的一番交待后,大家三五一組,或拿鏟子,或提水壺,或取樹苗,有說有笑地散了開去。看着手裡細如柳枝的樹苗,心理總有種“過家家”的感覺。轉了幾個地方,最後來到一個小山坡上,大伙兒選了兩塊空地投入地幹了起來。說是空地,其實是見縫插針,三三兩兩的原本就長着一些樹,由於還沒長出葉子,光禿禿的看上去都一個樣,分不出樹種。不知當年神醫傳下來的藥材是否依然栽種?還有那依山而建,為當地百姓治病解痛的葯堂今又何處?附近還有別的人剛植好的樹苗,遠近高低,疏密有致。於是,我捲起袖子,一氣呵成挖了幾個20公分見深的土坑,隨後讓別的人放苗埋土,我則下山提水。

  打水要去溪邊,離樹園有些路,半路歇氣時,幾隻蜜蜂從頭頂飛過,瞧它們的神氣多半是從溪邊幾株桃花那兒來的,應該是滿載而回了,這樣想着就覺得羨慕它們,也幻想起自己是一隻蜜蜂,在幽靜的山谷間尋花探蕊,逍遙自在。

  提回水時,三株樹苗早已穩穩立着,正等水灌溉呢。看我毫無費力澆水的樣子,女兒上來搶過我手裡的水壺急着也想澆,可她年幼力小,踉踉蹌蹌間水壺碰到了石頭,一股清泉激蕩而出,在她紅撲撲的小臉上撞成碎玉飛花,看着她一臉晶瑩的水珠我失聲而笑,她也笑了起來,燦爛得如同天邊的太陽。這畢竟是她第一次植樹,滿眼都是新奇好玩。

  而我早已忘了第一次植樹是在什麼時候了,只記得小時常和小玩伴一起去野外挖些不知名的小樹,栽種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日子久了,也居然能存活一些,記得有幾顆梧桐在我們搬家時已是亭亭如蓋。後來回去看望舊交時,那些樹隨着拆遷改造早已不知所終。真希望眼前親手種下的樹苗有一天也能長成參天大樹,而不是出於某種商業目的,隨栽隨拔,只活在想象之中。

  “居之一歲,種之以穀;十歲,樹之以木”,其實在我們古代就已有植樹造林美化居住環境的優良傳統,而且還留下許許多多佚聞趣事。西周大將沙浚其的“慶功栽楊”、唐代文成公主的“思鄉植柳”、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寓志種柏”,還有三國名醫董壽的“杏林佳話”……。愛國名將馮玉祥更是愛樹如命,他駐兵徐州時寫下了這樣的詩句“老馮駐徐州,大樹綠油油;誰砍我的樹,我砍誰的頭。”在生態環境日益脆弱的今天,前人植樹、護樹的品行真的值得我們現代人記取和效行。

  夕陽西下,一天的植樹踏青活動很快結束,大夥們紛紛收拾行囊準備返車回城。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真的希望我們的努力能給美麗的京城增添一葉綠色。

您正在瀏覽: 植樹感懷
網友評論
植樹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