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蒼涼中,學會飛翔

蒼涼中,學會飛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來了。

  我踮起腳尖,站在春天的門前,想用雙手輕輕叩響暖陽的門鈴,可我用盡全力,卻尋覓不到一絲溫暖的春意,瞬間,惆悵落滿薄涼的心扉。

  總喜歡在閑暇時,獨坐一隅,靜靜思考,慢慢沉醉。我在想:人活着究竟為了什麼?究竟追求什麼?究竟自己想要的又是什麼呢?在這個物慾橫流、現實殘酷、競爭激烈的人世,我們需要依靠才能存活……?

  當我孤身一人佇立在婚姻的邊緣蒼茫四顧,尋找着相同的靈魂,熟悉的背影時,我發現與我同駕着愛情馬車的那個人,走在半路時,早已與我背道而馳。隨着人生的沙塵暴在我的視線中漸行漸遠,慢慢模糊,模糊……心,不止一次的如刀剜般尖銳的疼。心,緊接着陣陣抽搐,破碎。惆悵彷徨間,跌落到萬丈深淵。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難道真的是這樣嗎?頭腦精明,思維睿智的人把愛情與婚姻當做不同的兩碼事。他們既能保養愛情的年輕,又能維持婚姻經久不衰。可是,有些自以為聰明的愚蠢人,卻總是千方百計的要把愛情和婚姻組裝在一起,相互並存。結果,可想而知,愛情經不起婚姻中油鹽醬醋、雞毛蒜皮、爭吵暴力的狂轟濫炸,最後,愛情魂飛魄散,落得灰飛煙滅的下場;婚姻的城堡也跟着坍塌為一片廢墟。

  連婚姻都失去的人,還有什麼資格妄談“家”,告訴別人家是溫馨的港灣,妄談家的意義所在?

  在我的心裡,家,應該是具有安全感的避風港,在那裡可以儲存能量、夢幻、信仰和精神的最大糧倉;家,應該是人間繽紛炫彩的伊甸園,可以暢快淋漓,自由自在的呼吸新鮮的空氣;家,應該是在身心俱疲時,放慢前行腳步,讓心靈最終可以休憩的驛站。一個真正的家,應是愛和思想的基石,就像鳥巢就是鳥兒追夢的天堂,一旦狂風肆虐,暴雨侵襲,鳥巢也會隨着風雨搖曳,坍塌,試想,傾巢之下焉有完卵?我們又憑藉什麼資本來生存和生活呢?恐怕,生活的機會已不復存在……

  這個喧囂的世界是這樣舉步維艱,滿目浮華,擁擠不堪。擁擠的讓我們喘不過氣;世界就是這樣的華光溢彩,一切來源於外界的誘惑都是對心靈極限的一次次考驗和挑戰。

  行走於這樣的現實社會,我們難免會發出陣陣無奈的唏噓,感慨着:“到底是什麼,是什麼在衝擊現代人的生活?讓我們擁有名存實亡的愛情和婚姻?卻又走不出心的牢籠?”

  當我們面對一個薄情寡義的無愛之人,面對一個毫無責任心的人,面對一個冷漠絕情,面對一個已經毫無良知,甚至沒有靈魂的人時,為此憤憤不平的人們都會異口同聲地說:“最決悟的辦法逃離這場不幸的婚姻,重新選擇幸福……”

  可是,風起時,我們能逃到哪兒去?我們雖在表面上逃出了絕望的婚姻,卻永遠無法逃出傷痛的內心,不是嗎?心靈的地獄是如此可怕!

  所以,“逃離”說起來很簡單,可事實上,做這樣的抉擇是極其艱難的。因為一個家庭帶來的不只是婚姻,還有子女的諸多問題,迫使我們走進了死胡同或者進退兩難的境地,想走卻又走不出來。最後也只能自己一肩承擔,將這枚苦果含淚吞下,這一切也只能靠自己心中那堅定不移的信念來支撐……

  或許,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給自己一個心靈的棲身之所,或許,我們才是自己最安全可靠的避風港。亦或許,我應該多學蝸牛的精神,雖然行動緩慢,卻把夢想都馱在背上,至少在我們受傷害的時候,我們可以駐留在原地,為自己療傷;至少在我們遭遇外界襲擊時,我們還有自我保護的力量。

  面對人生的撲朔迷離;

  面對人生的風雲變幻;

  面對人生的喜怒無常;

  語重心長的和自己的心說:“朋友,請別讓你的心靈蹀躞在人生邊緣,立於風中哭泣;朋友,請別讓你的心靈脆弱時經不起一點點風霜嚴寒;朋友,我們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風順,無災無難;朋友,人生就是這樣,我們只有穿過了荊棘,穿過了迷霧,穿過了煉獄,就看到了未來的燈盞,苦海的彼岸。所以,我們必須讓心學會在廣褒的天宇,在遼闊的大海,勇敢飛翔,搏擊長空!”我知道,我堅信,是想讓自己心裡儲一份希望,學會在生活的大海,乘風破浪!

您正在瀏覽: 蒼涼中,學會飛翔
網友評論
蒼涼中,學會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