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母親的愛

母親的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愛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在每一天里,總有一些家事令人牽腸掛肚,總有一些愛意令人忽略不計。可是,回想起來,對於我,卻是那麼刻骨銘心。只是,你知道嗎?母愛就在日常生活的一些細節里,在吃住穿行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母親對我的愛,宛如一股潺潺奔走的細流,默默地關心我,靜靜地愛護我,慢慢地感染我。它洗滌我的心靈,凈化我的靈魂,拉開了愛的序幕,演繹了一個個愛的鏡頭,上演了一場場愛的故事。

  小時候,在記憶中,母親的愛意不時流淌在我心裡。每日,天還未亮,母親就按時起床,穿上乾淨的、樸素的和普通的衣服,一個人靜靜地走向廚房。她點燃了乾燥的山芼,洗滌導熱性良好的鐵鍋,淘洗白色的大米,放下適當的、清澈的井水,把它們一起放在親切的鍋里。母親獨自一人默默地一次又一次地把燃料拿進灶里。反覆的動作,不厭其煩的耐心,米水沸騰,鍋蓋上升起舞動的水汽,鍋蓋與鐵鍋的間隙里冒出無數的氣泡,爭先恐後地出現在母親的眼前,又快速地消失,如此周而復始。有時,山芼里混雜的刺也會刺傷了母親滿是老繭的手,一股鮮血立刻流出,令人無可奈何,也令人心痛。

  夏天裡,天較早亮,母親不必摸黑勞作。但是,灶里的熱流逼人,母親不由得流出汗滴。冬天裡,天較晚亮,又黑又冷,母親在冰冷的水裡擇菜洗菜,炒菜煮飯,忙碌地操勞着。母親只是為了家人的飲食,為了我的一日三餐。倘若一個陌生人情願為你煮一次飯,那種感激之音,那種感激之情,必然會油然而生。可是,別忘了,母親無數次的精心準備的飯菜,我衣食無憂。這是一種怎樣的愛呢?毫不誇張地說:此愛深似海,此情高如山,此意暖像火。這是在尋常中的不尋常,普通里的不普通!這就是“平凡孕育着偉大”的母愛啊。

  當我生病躺在床上,誰為我憂心忡忡,誰帶我看病治病,誰為我煎藥喂葯,是母親。她哄着我,照顧着我。許多次,母親不顧自己,為我東奔西跑,摘葯買葯。她只為了我,為了她的兒子能藥到病除,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母愛的雨露晶瑩剔透,不時滋潤着我心靈的天空。最後,我茁壯成長,無災無難。母親,日日夜夜陪伴着我。輕言軟語溫存着我的內心。我生病時,那種着急的關心,在記憶里回想起來,至今仍感動萬分。

  讀書時,在求學的路上,多少次,母親對我千叮嚀萬囑咐。母親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每次小學放學時,母親望眼欲穿,期盼着我的影子能準時出現在她的視野。母親等待我的心情,母親的迫切,母親望見我的高興和放心,以及笑吟吟地接過我的書包,常常,母親嘮叨的聲音在耳邊響起,她不厭其煩地說:“上課有沒有專心聽講?今天作業多麼?老師有沒有表揚你?”一句句充滿關心的言語常被年幼的我忽視。現在想起來,我才覺得句句真心,字字關心。正因為有了母親的指引,正因為有了母親的培育,才有了我的大學生活,以及一份讓人羨慕的工作,一種穩定的生活。

  母愛,在許許多多的呵護里,亮在我的心裡。冷了,母親為我加衣;熱了,母親為我擦汗;走路累了,母親為我揉腿……母親為我洗衣餵奶,甚至一口口喂我吃飯。母親為我穿衣,為我準備上學的書包,為我端上一碗碗香噴噴的、甜滋滋的和可口的美味湯汁……我從中感覺到了不可忽略的母愛之情。慈母的千恩百苦,慈母的手中線,令我難忘。我身上溫暖的毛衣,母親熱切的撫養,母親犧牲的閑暇時間,都成為了我衷心感謝的部分。無數個夜晚,我躺在母親的身旁,呆在母親的懷裡,心是放鬆的,心是溫暖的。這正是母親的慈愛。試問,天底下,還有誰對我關心和呵護到如此程度呢?我不自禁地脫口而出:沒有!不由自主的、戀戀不捨的和真誠的答案敘說了千萬個母親的愛。母愛,用一輩子溫暖回答。

  “不論你走多遠,不論你在幹啥,到什麼時候也離不開咱的媽;不論你多富有,不論你官多大,到什麼時候也忘不了咱的媽。”歌曲《母親》的歌聲不時響起,我沉浸在母親的溫馨里。記憶里,母親樂呵呵地望着我的神情,今生難忘。母親走了,她到另外一個世界里去了。對於母親,我有的是不能盡孝的難過,不能服侍她老人家的傷心。母親,您是兒心搏動流淌的血液,行走在全身的血脈里。母愛,與我結合在一起,難忘母恩,難忘母情。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愛
網友評論
母親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