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家在農村,村裡人比較節儉,幾乎家家都是15瓦的白熾燈,昏黃的一小團燈光,襯的夜晚格外的黑暗。

  夏天日子長,九點了太陽才落山,家家戶戶炊煙裊裊、一片薄暮。趁天黑就拾掇吃好了飯,男人捯飭牲口,女人洗鍋抹灶,拉幾句話就該睡覺了,開不開燈的也就無所謂了。冬天卻是沒了燈不行,冬天日子短,五點多就已經伸手不見五指了,那會又常下大雪,放學回家就盼着那點昏黃的燈光,還有燈光下炭紅的爐子,燒暖的火炕,留有餘香的飯菜。

  但是經常停電,這就很讓人傷神。夏天我們這些半大小子倒是高興了,大人們也都從家裡出來,拉拉家常,說說麥子的長勢,我們就玩藏電報,其實也就是捉迷藏了,不過我也不清楚為啥叫藏電報。先在地上畫一個圈,找電報的人站在圈裡,閉上眼睛數十個數,藏電報的人利用這一小段時間找個地方藏好,找電報的人數完數就開始找電報了,誰先被找着,下次就輪到他找電報。這遊戲我們最愛玩了,樂此不疲,碰上停電時間長的時候,你再藏個比較隱秘的地方,周圍靜悄悄的,夜又黑,你大氣都不敢喘一聲,突然身後一個聲音響起來,出來吧,看見你了,那感覺就像是頭頂上炸了個雷一樣。冬天就有點傷精費神了,誰也不喜歡寒冷的天還黑乎乎的一片,那會手電筒還跟家用電器似的是個奢侈品,於是一些原始的傢伙事就登場了。

  我家剛開始一停電就出場的是馬燈。這東西最底下是個圓形的扁平器,用來裝煤油,從中間伸出一道棉花搓成的捻子做燈芯,然後用一個玻璃罩子將燈芯罩進去,卡在燈底,用鐵絲固定好,再在燈罩上面裝一個鐵蓋子,蓋子兩側向上延伸出一個提手,就像暖瓶那樣。點着了,因為有上面的蓋子蓋着,也照不了多遠,多亮,還是昏黃昏黃的一小團光。

  之後出場的是罩子燈。罩子燈其實是改良版的馬燈,還是用煤油,只是燈底換成了高腳杯的形狀,燈罩卡在燈底在圓底的基礎上收縮向上延伸出一個瓶狀,主要是防風,用的時候拿下燈罩,點亮燈芯,再把燈罩安上去。去掉了上面的蓋子,燈芯的光散發出來比馬燈要亮堂不少,只是燈罩容易被煤油熏黑,得經常擦。我就記得那會我經常趴在炕桌上在罩子燈旁邊寫作業,母親就在旁邊嗤嗤的納鞋底,有時候一不小心犯迷糊,頭伸到了燈口,會燒焦幾縷額前的頭髮。有一次忘記做作業了,半夜醒來想起作業還沒做,點亮了罩子燈,一邊犯困一邊寫作業,外邊的月亮很亮,銀色的月光照在院子里還以為是下雪了。

  再後來就是蠟燭了。那年月蠟燭是個稀罕貨,一個雞蛋才值三毛錢,一根蠟燭就要兩毛錢,節儉慣了的村裡人很是不捨得。不過我們這些半大小子捨得,常常偷了雞窩裡的雞蛋去換冰棍吃,被問起來還一臉真誠的假裝不知道。

  再後來就很少停電了,村裡人的日子也慢慢好起來了,節能燈的出現更使得屋子裡亮堂了很多。我們這些半大小子也都長成了大小夥子,一個個外出的外出,成家的成家,或艱難地探尋自己的活法,或遵循着祖輩故舊的生活,任時光荏苒,歲月靜好。只是,當回憶或者是不經意再看到那些曾經陪伴我們,抑或退出歷史舞台的燈、蠟燭時,難免會有一些悵然湧上心頭,充滿了溫馨的酸楚。

您正在瀏覽: 燈光
網友評論
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