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年我和父親去賣菜

那年我和父親去賣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我和父親去賣菜 標籤:父親的病

  中午剛回家,就見父親騎着那輛跟隨他多年的三輪車來了,父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沙市賣菜,我迎上去問道:“爹,您來了?菜賣完了嗎?”父親歇好車,答道:“還剩的嘎沒賣完,我下午再到處圈一圈,賣完就回去。”一邊說一邊從三輪車裡拿出肥白的蘿蔔和嫩綠的青菜,滿滿地裝了一籃子,遞給我說:“這是給你留的,今天這兩種菜還蠻俏,剛才有人買我都沒捨得給。”我接過沉甸甸的菜,怨怪到:“有人買您就賣嘛!這麼遠跑來一趟也不容易。”父親笑笑,說:“自己田裡種的菜,沒打農藥的,吃着放心些。”看着父親兩鬢的白髮,我的心頭一熱。

  父親本是個讀書人,卻因為家庭成分問題,時運不濟,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地幹活,從沒聽他喊過苦叫過累,他的日常生活不是在地里辛勤勞作,就是半夜起床,頂着星辰騎車到沙市來賣菜,有時運氣好一車菜可以賣六七十元,運氣不好一車菜賣不完還得把菜拉回去,我深知賣菜的艱辛,因為我曾和父親一起賣過菜。

  那還是八幾年的時候,為了能和父親趕一趟沙市,吃上一碗鹼水面,我凌晨二點鐘就起了床,和父親拖着一板車冬瓜去沙市賣,父親掌着板車的把手拖,我則背着一根繩子在前面拉,一邊走父親一邊給我講對對聯的故事,同時還教育我做人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窩。”要牢記“萬丈高樓平地起”的道理。我聽得很用心,二十幾里路我們父女倆走了四個多小時也不覺得累,到達沙市菜場的時候天剛蒙蒙亮,滿滿一車冬瓜賣了幾個小時,後來剩下的被一個食堂的師傅全買了,總共賣了三張“大團結”,父親很高興,便帶我去吃許諾給我的麵條,農村的孩子願望很簡單,只一碗一毛二分錢的鹼水面就讓我吃得心滿意足,恨不得天天跟着父親去賣菜。後來我寫了一篇作文《賣菜》,還被老師當範文在家長會上朗讀,父親聽了很受用,鼓勵我好好學習,爭取“鯉魚跳農門”。

  如今我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終於跳出了農門,過上了相對來說比較幸福的生活。而我的父親,我勤勞樸實的父親,依然生活在鄉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侍弄着他的一畝三分地,風雨無阻地騎車賣菜。為這個家盡着力所能及的奉獻。父親老了,自從幾年前出了車禍,父親就只剩下一隻眼睛,我真擔心他看不清夜行的路;父親累了,他用布滿老繭的雙手為我們三姊妹創造着生活的條件,而自己卻從未享受過華服和美食。每當看到父親那布滿溝壑的額頭和寫滿滄桑的臉,看到他推着三輪車時略顯蹣跚的模樣,我的心就沒來由的痛,可恨我這不爭氣的女兒,像螞蝗一樣吸幹了父親的血汗,到如今該讓父親好好歇息的時候,卻沒有能力改善父親的生活,讓他安度晚年,慚愧啊!我真害怕,害怕父親不給我報答的機會,害怕有一天空留“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面對一無所求的父親,我還能說什麼,做什麼?我只有在心底深深地祝福父親:健康長壽,好人一生平安!

  『作者:伍美菱』

您正在瀏覽: 那年我和父親去賣菜
網友評論
那年我和父親去賣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