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暖暖的燈光

暖暖的燈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夜的序幕剛剛拉開,燈光爭先恐後地把城市的樓房塗抹得流光溢彩,家家戶戶流淌出來燈光,如繁星點點,似螢火是舞動,縹緲美輪,若虛美奐,晃置天上人間。

  我喜愛每一幢樓房燈光的迷離,喜歡每一個窗口燈光的多彩,更喜歡自家窗戶燈光里家人愛的守候和親人的等待。

  每天晚飯後,在月色初朦的時候,我都喜歡沏一杯清茶,仰躺在陽台的竹椅上,邊品茶,邊欣賞着遠方近處樓房的萬家燈火。慕然間,有關燈光的記憶,不覺地油然而生,浮想聯翩。

  我懷戀兒時低矮茅草房裡的那盞油燈,燈光里,它留有太多太多父母的記憶,鑲嵌着太多太多溫馨的親情。它也映照太多太多父老鄉親們的身影,濃縮着太多太多樸素的情感和甜甜的故事。

  我懷戀兒時村部里那盞馬燈。每天晚上望見它點亮的時候,心裡就有了希望。村幹部和黨員們正在開會,研究村民的生產和生活大事情。

  我懷戀兒時用過的煤油罩燈。在月冷星稀的時候,燈光陪着我讀《青春之歌》、《野火春風斗古城》等長篇小說,陪着我讀《毛澤東選集》,陪着我寫文章碼字,媒妁了我對文學的初戀。

  在城市工作以後,我經常出差下鄉,起早貪晚回家是家常便飯。每次拖着疲憊的身體趕到家時,遠遠望見那扇透出乳白色光線熟悉的窗欞,心中馬上升起一股暖意,一種被重視和有歸屬感的幸福蕩滌掉了一天的勞累和煩躁。那是妻子和孩子對自己的關懷和企盼符號。在不知不覺的生活中就養成了一種習慣,不論身在何處,都會在夜幕降臨的時候下意識地觀察住宅樓亮燈的窗口,以此想象各個家庭的幸福甜蜜,每當此時都會有一種歸心似箭的衝動。朋友,不但是我,你也是一樣的。當你很晚很晚歸家,抬頭看見為你守候的那個窗口,亮着溫馨的燈光,你不感動嗎?那是守候你的人為你點燃的心燈啊!

  燈光是黑夜的眼睛,燈光有家庭的表情。

  我見過一串串閃着亮澤的珍珠,玲瓏剔透,珠光寶氣,烘托着美麗高貴的燈光的窗前,美麗的少婦在哭泣,雨絲在燈光里斷了,燈光在雨霧裡惆悵。我望見過滄桑的老奶奶在昏暗的白熾燈窗前張望,美麗的畫里,風兒熨燙她深深的皺紋,月兒在為她化妝,柔柔的燈光擎起了一把遮風避雨的花格傘。

  近處的燈光下,這屋,一杯剛榨好熱氣騰騰的豆漿,姥姥笑盈盈地端給了外孫。那屋的小兩口說說笑笑依偎在一起看《喜洋洋》。哈哈——“現在的姑娘最疼娘,姥姥哄外孫,奶奶來欣賞。”笑聲把燈光震亮。

  遠處燈光下,燈光滑膩膩的,塗抹上不勻不等的胭脂。嫵媚妖艷地身影在晃動,她臉頰上掛着苦澀、黑暗的淚珠。他貪婪地獰笑……錢與肉體在置換。

  燈光里,禮、義、廉、恥……各式各樣畫面,寫盡了現實生活中諸多的現狀。

  每一家的燈光都有一個故事。每個故事都很相似卻又演繹出不同的情節,每個故事的情節似曾相識又繾綣出不同的情懷,每個故事都是演釋着溫馨、浪漫、憂傷、歡樂,折射出社會萬像和百態。

  有的時候和老友聊天,經常聊起幸福的話題。有的說,要是能買輛進口車是幸福的,有的說,有個官職位是幸福的,也有的說,有個美妻是幸福的……。我想說,如果你擁有再多的物質和地位,缺少窗前溫暖的燈光,這樣的幸福就會打折再打折了。

  我喜歡農村平房裡的燈光,也欣賞城市廣廈樓宇的燈光。我願我們的城市中的每一盞燈,都燃燒着熱情、激情、溫馨和浪漫。

  :

您正在瀏覽: 暖暖的燈光
網友評論
暖暖的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