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萊茵河——搖曳的詩畫

萊茵河——搖曳的詩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波光,搖曳着青山秀水的一幅畫,月光,朦朧着天地間的一層紗,阿爾卑斯山吹來的晚風帶着遠古的韻味和清爽的涼意,纏繞着我千迴百轉的心緒,讓我在萊茵河的夜色中徜徉着歐洲夜晚的風情。

  五月的萊茵河,是詩情畫意的萊茵河,空氣清新涼爽,河水悠悠綿長,涼爽的阿爾卑斯山山風吹來,藍色的河水泛着細碎的,銀白色的波紋,浩浩蕩蕩,洋洋洒洒。含情而來,傾情而去。在幽幽的河水中,滿載遊客的遊艇,緩緩地,悠閑的,像散步一樣的行駛在碧水中央,極目兩岸的遠處,青山雍翠隨岸而飛,翠華疊嶂堡影綽綽。在兩岸青山的臂彎里,歐洲的各式建築懷古擁今,各自展示着時代的文化和丰姿。當你在夜色中欣賞萊茵河,燈光與星光相映,水裡與岸上爭輝,五彩繽紛的霓虹倒應在萊茵河的河水中,那景象真的是美不勝說……

  坐在萊茵河斜坡的岸邊上,背後的不遠處便是世界最著名的科隆大教堂,說起科隆大教堂,無論是誰對你有怎樣的訴說,也只能讓你產生好奇和嚮往。只有當你身臨其境的時候,才會在你的心裡產生自身的那種感覺。當我站在科隆教堂面前的那一刻,彷彿,我聽到了血液流淌的聲音,彷彿,我整個身體的細胞都在震撼着,那種風靡歐洲的哥特式建築宏偉壯觀,大氣磅礴,浮雕林立,鬼斧神工,那一式衝天的造型幾欲拔地而起,衝天而飛。尖尖的塔頂,表示着人們對信仰的堅定,也表示着人們想要通向一種境界的美好願望。在朦朧的夜色中,教堂的塔頂依稀可見。科隆大教堂距今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就像一座守護神守護在萊茵河的岸邊,按教堂的年齡,它又像一個兒童在專註的聆聽着母親那輕聲、溫柔的娓娓訴說。

  德國的日照要比我國的北方長兩個多小時,所以直到夜間11點左右夜幕才徐徐降臨,隨着夜色的欲深欲濃,兩岸的燈火也顯得格外的明亮。兩岸的燈火色彩繽紛,爭相輝映,彩色的霓虹在岸上是靜止的,倒影在水裡卻是搖曳着,跳躍着,流淌着,那是彩色的童話;眩漪的夢境。無數的燈火讓一波清流勃勃盎然,煜煜生輝,當你信步走在岸上,真的是一步一首詩,一步一幅畫。坐在水上餐廳的窗前,或是一杯啤酒,或是一杯咖啡,望着自己倒影在水中的影子,聽着班得瑞那首悠揚婉轉的萊茵河波影,真的是心曠神怡,心清如水,此時我沒有那種飄飄欲仙的感覺,此時我感覺到的是生活的美好,感覺生命帶給我的快樂,感覺着生命的可貴,享受着紅塵凡世中人類文化、思想、藝術與自然界完美結合的陶醉。

  每一處人類生命的起源都會有一條母親河滋潤着一方土地,養育着一個民族。萊茵河,沒有黃河的洶湧澎湃,也沒有長江的波瀾壯闊。她帶給人的是一種雍容大度,溫馨與謙遜。萊茵河——阿爾卑斯山冰雪融化出的千年流淌以她那優雅的姿態,恬靜的步伐流淌在歐洲這塊土地上,澆灌出一方獨特的文化,養育着一方優秀的民族,支撐着歐洲工業的蓬勃發展。在萊茵河滋潤的這片土地上,出現了許許多多的歷史名人,政治家、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大師、音樂大師。他們都給後人留下了珍貴的遺產。他們在世界的歷史上佔據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影響着世界歷史的變化和進程。

  萊茵河,西歐第一大河,發源於瑞士境內的阿爾卑斯山北麓,西北流經列支敦士登、奧地利、法國、德國和荷蘭,最後在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全長1320公里。萊茵河在歐洲是一條著名的國際河流,沿途的列支敦士登、奧地利、法國和荷蘭都留下了它的足跡。自1815年維也納會議以來,它已成為國際的航運水道,通航長約869公里(540哩),遠至瑞士-德國邊境上的萊茵費爾登,流域面積(包括三角洲)超過220,000平方公里(85,000平方哩)。萊茵河的兩岸不僅風景迤邐,如詩如畫,至今仍保留着許許多多的城堡、和宮殿的遺址,每座城堡都有它們自己的名稱和特點。每一座古堡都有一段古老的故事和傳說,它記載着歷史上許多的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訴說著英雄們創造歷史的輝煌,訴說著英雄們幽幽的兒女戀情。古老的城堡、迷人的傳說伴隨着整個萊茵河的流脈。自然景觀和人文建築巧妙地,有機地融合在一起,讓人留戀忘返,嘆為觀止

  萊茵河,這條西歐人的母親河,他處處給人以舒緩甜韻優雅,處處展示着優美的身姿,散發著葡萄酒的芳香。啊!萊茵河,美麗的萊茵河;夢境的萊茵河;傾情的萊茵河啊。童話式的堡壘 ,添心中幻想,公主的戀歌,今天再度歌唱。萊茵河畔啊,象詩那樣美,萊茵河畔啊,美麗而寧靜。

您正在瀏覽: 萊茵河——搖曳的詩畫
網友評論
萊茵河——搖曳的詩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