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如虹似霧的黃果樹瀑布

如虹似霧的黃果樹瀑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群山起伏的雲貴高原上,珠江上源之一的北盤江在黔西南的崇山峻岭間奔流着。北盤江的支流——白水河,在流經貴州鎮寧的黃果樹地段,河床斷落,於是,形成了中國最大的九級瀑布群。這其中的《黃果樹瀑布》是第四級,也是最大的一級,它從河谷盡頭的峭崖上直瀉而下,跌入深不可測的犀牛潭,再順着河谷向南奔涌而去,在山崩地裂的吼聲中激起如虹似霧的水霧和雨絲。

  ??《黃果樹瀑布》首次見諸郵票是1981年9月1日發行的普21《祖國風光》,至2001年7月22日發行《黃果樹瀑布群》郵票,相距整二十年。如此有名的風光勝地,才發行郵票,對於集郵者來說,不能不說有些晚了點。

  ??到黃果樹去看瀑布純屬偶然,一行人本出差昆明,因途中變故,便在貴陽停留,才得以有機會看到黃果樹瀑布的雄姿。

  ??當旅遊車開到距離黃果樹瀑布尚有十餘里之遙時,就聽得那隆隆的瀑布聲好似黃土高原上擂響的萬面太平鼓,由遠而近,振人心魄。

  ??公路旁邊的峭崖上為了方便遊人觀看瀑布,專門修建了一座觀瀑亭。站在亭內,陣陣山風吹來,頓時拂去旅途勞乏,使人頗感涼意。望着滔滔南去的白水河,看着眼前的黃果樹瀑布,那壯觀的景象讓人驚嘆,真是大自然的傑作。

  ??站在凌空而起的觀瀑亭里,隔着河谷,正好可以俯瞰黃果樹瀑布的全景。從觀瀑亭的斑駁與蒼桑,估計這亭子也可能建有一些年頭了。在這裡,瀑聲太大,所有景況你只能自己看,說話的聲音在瀑布的怒吼聲中顯得那樣微不足道。

  ??觀瀑亭到也玲瓏雅緻,亭柱上鐫刻着清人寫黃果樹瀑布的一副對聯:

  ??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

  ??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

  ??對聯雖然沒能把黃果樹瀑布的雄偉氣勢盡情描繪出來,但也有些詩情畫意。瀑布管理區的宣傳品上說,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到黃果樹后,在其旅行日記中寫道:黃果樹瀑布:“搗珠崩玉,飛沬反涌,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偉”。倏忽間,對那位幾百年前的旅行家不畏艱險,用畢生心血來頌揚祖國壯美山河的壯舉生出了許多崇敬與懷念之情。

  ??我邊想着,邊隨人流向通往河谷底的標準旅遊小道走去。濕漉漉的石階小徑,沿着河谷的峭崖絕壁蜿蜒而下,這時轟隆巨響的瀑布也近在眼前了。我冒着濛濛雨霧,走到距離瀑布最近的地方——觀瀑台,仰望着好似從蒼穹飛來的巨瀑時,才真正感覺到造物主的神奇,也真正體會到李白描寫瀑布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蓬勃與大氣。你看那霧中的瀑,其景,好象是從九天飛落下的銀河,周身纏繞着白雲;其聲,又象是千萬頭威風抖動的雄獅,怒吼着衝下山崗,揚起那迷漫的塵霧。

  ??站在上邊那高高的觀瀑亭,固然能遠眺瀑布景色,但要真正感受瀑布的雄渾氣勢及其壯麗美景,那還是要到谷底的觀瀑台。這裡才能近距離欣賞瀑布奇觀,水霧隨着瀑布飛瀉而下產生的風能,不時地飛撒在我的衣上,濕潤的水霧撲面而來侵潤我的手臉。要親近黃果樹瀑布,看清瀑布瑰麗景色,看來還得有點不怕濕衣的精神。

  ??站的谷底,舉目四望,這河谷兩面的峭崖壁上,樹木蔥蘢,在那水霧中綠溶溶的一片,真真是到了“綠盡春深可染衣”的境界了。站在這裡看岩石和樹林的輪廓都是模糊的,好象它們都要溶入那湛藍色的天穹。站在這裡能看到如白玉一般潔白的瀑布象濤一樣飛涌。看着這美麗奇特、奔流咆哮的瀑布,能給人以奮進博擊的力量和勇氣。我又一次感受到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的渺小,因為你站在這瀑布面前,會從心底生出一種虛懷若谷的大度與豁達。

  ??我國是多山的國度,瀑布自然也多,也曾到得幾處。站在這黃果樹瀑布前,我也自然想起了祖國山河的其它瀑布:比如廬山的瀑布,它以秀麗而峭拔聞名於世。九寨溝瀑布以絢麗而多姿為人們稱道。而這黃果樹瀑布則以豪邁而粗獷、雄渾而瑰麗著稱於世,在瀑布家族中算得上一位偉丈夫。

  ??黃果樹瀑布的偉岸讓我欽佩,但是,它那陽光中璀璨耀眼的色彩更讓我驚異,太陽光將水霧的紗帷照得柔和透明,在湛藍天空的映襯下尤如夢境一般。這時你再細品瀑布飛瀉的吼聲婉如廟堂之上的仙樂,讓人縹緲。這時再看那山,那樹更顯得青綠,無異於一塊鑲嵌於瀑布旁的翡翠。

您正在瀏覽: 如虹似霧的黃果樹瀑布
網友評論
如虹似霧的黃果樹瀑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