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雨一直下。

  把自己蜷縮成小球的形狀,任由一支支歌飄在漫無邊際的思緒的天空。傳入心裡的曲調時而輕揚,溫柔如水,匯成清澈的河,緩緩流着。時而深沉厚重,敲打着耳膜,彷彿在盡情宣洩着,釋放着自己的感情。漸漸地,雨聲遠了,我已全然忘記自己所處的世界,這裡只有我一個人。

  “此刻”兩個字不知道意味着什麼,但是我們每時每刻都活在此刻。此刻的我想了很多。

  此刻的狂風暴雨在肆虐着,卻使我想到那個溫柔的雨夜,高考的前一夜。那個晚上,坐在書桌前,聽着雨滴落在不同東西時所奏的一支交響曲。迷茫不安卻又期待着。不管明天是洪水猛獸,還是滿園春天,都被這溫柔的雨水釋成一種安然。伴着那有節奏的韻律,我沉沉入睡。所以那個不尋常的雨夜就這樣深深刻在了我的腦海。後來的一切彷彿都已模糊。但之後的每個雨夜總會讓我處在過去與未來的交界,苦苦思考着,探尋着一條充滿未知的路。

  這個世界上,陪伴我們最多的人就是我們自己。但我們常常太過關注別人,而忽視了自己。在人群里,你看到的總是別人,你追着別人的步伐,以為那就是你想要的,可是你有沒有停下來過,問問自己的心。也許你要的在別人眼裡看起來不是那麼光鮮,甚至不是社會所普遍定義的成功。但是那就是你想要的,你心裡渴求的,那是你可以踏踏實實做下去,沒有任何抱怨,任何雜念的事情。當你沉浸其中時,你可以真切的感受到你自己。找到自己的過程其實並不容易,因為這麼多年我們早已習慣做個展現給別人,給社會的“我”,而真正的我早已走失,但是,只要我們願意,總會一點一滴,一片一片找回自己。

  有時我想,人要是沒有感情就好了,不用經歷大悲大喜,起起落落。可是反過來想,儘管歡喜過後會有些許失落,但悲壯里亦有其美。正是這些複雜的感情交錯着,我們的生活才豐富着。既然已來到這個世界,何不嘗嘗酸甜苦辣,為生命的篇章也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所以我說隨心而行,盡情去融入這多彩的美景。

  有的時候,我總想徹底的與過去決絕。也許今天太過苦痛,太過疲憊,總期待着明天會不同。的確,明天是與今天不同,可是卻也與今天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真是所謂的剪不斷,理還亂。如感情,總是希望今天就忘個乾淨,讓過去的就過去吧。可是那過去的點點滴滴卻總是噬咬着你的心,總是不覺間就把你拉回過去的場景,甜蜜里又夾雜着憂傷。做着不切實際的夢,說再來一遍吧,重新開始吧,一切歸零吧,明明知道不可能,明明知道即使真的再來一遍,你還是做不到最完美的自己。於是藏着思念與遺憾,你試圖把不知何處湧出的回憶再悄悄埋葬。再如同惡習,長久養成的不好的習慣,你總是想今天就讓其終結吧。於是你下了一百個決心,當時的勁頭與志氣過後想想都會嚇壞你自己。可是過了沒幾天,惡習又悄悄滋生,一點一點,變成一大片一大片蔓延開來。你可以把它歸結為沒有毅力,不能堅持。可是歸根結底這都是你的過去在潛移默化影響着你。這些天,我想盡了方法與過去決裂,可越是努力,越被其拽入一個很深的旋窩。所以現在我開始漸漸明白,我要做的不是徹底走離過去,而是漸漸接受,把過去融入我現在的生活里,把現在融入到未來的生活里。

  雨天,看着一對老人在相互攙扶,總是讓我覺得無盡的溫暖。我開始思考什麼是愛情。看言情小說,看動漫,看有關愛情的電視劇,總是給我一種誤導,彷彿完美的愛情總是絢麗的,多彩的,浪漫的。但是你活着也知道,甚至於你吸進的空氣也不是每口都是甜的,又怎能要求道路一直平坦,愛情一帆風順。班級里同學講《平凡的世界》,給我很大觸動,不是因為內容,而是因為我又一次理解了平凡這個詞的含義,原來平凡隱藏的含義是不平凡,是偉大。那些簡單瑣碎的小事也許是你生命浪花湧起的美麗時刻。總有一天,你會理解愛情這個詞的含義,你會發現你想要的不是名牌,豪車豪宅,不是放縱自己無盡的慾望,而是疲憊時一個溫暖的眼神,失落時一個溫暖的擁抱,眼淚縱橫時,一種無言的陪伴。你快樂時他也欣喜,你悲傷時他也難過,你們心靈相通,有一種默契,你們溫柔的吵架,勇敢面對生命里時不時意外的打擊。你們共同進步,一同和歲月成長變老。你想要的其實只是一份內心的自在。在這種平凡的愛情里暗藏精彩。願你找到一個這樣的人,這樣的愛情,願歲月把你們溫柔以待。

  我們一生中都在追逐着什麼,具體是什麼我們自己也說不清楚。但是奔跑的太久太累請停下了聽聽自己的心,也許我們想要的並沒有那麼多,慾望是好事也是壞事。你最最需要的其實只是適合兩字。有時簡單才會帶來快樂。

  雨還在下,希望明天是個美麗的晴天。

您正在瀏覽: 聽雨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