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雨搖曳秋韻漸濃

秋雨搖曳秋韻漸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季的炎熱,忽被幾場搖曳的秋雨淋的悄然而去,如煙的秋雨濕潤了燥熱的黔陽古城,消散了古城一夏的酷暑。窗台上飄零着幾片茉莉花瓣,攜着盛夏最後一點余香,細聲的綴泣着那曾經的芬芳。鍾古樓前的古樟樹也舒展起遣倦了的綠葉,搖曳着清新浪漫的舞姿,枝繁葉茂僅留幾許罅隙,在樹下的石椅上撒下淺秋里斑駁的碎影,那淋濕了的樹葉愈顯翠綠;花壇里的那蔸千年鐵樹在這個夏季被酷暑烤灸出的幾條銹痕,也漸漸地被搖曳的秋雨洗盡,泛起幾抹綠暈。

  倚窗聽秋,秋雨濺落窗檯,透過紗窗,幾縷清新沁入心脾;憑窗眺望,秋雨里搖曳的相思湖邊的柳條更加婀娜多姿,有點泛黃的梧桐樹葉想竭力挽留這渴望已久的雨露,最後無奈地化作幾滴傷心的淚珠,墜入茫茫的紅塵里;在那燈火闌珊處,秋風牽着多愁善感的煙雨,一起舞着婀娜多姿的 雨簾,雨簾淋濕了徘徊在燈下的人兒,翹首那前生暮然回首的似水眼眸,爛漫在黃沉沉的豐收季節,傾城盛開着金燦燦的丹桂;那火紅一樣的葉子梅漫溢在風花雪月的楊家宅院,映紅了古巷深處,撐一把油紙傘彷徨在古城青石板上的她。

  我喜歡清新的秋日,湛藍的天空,絲絲沁人的秋雨,溫柔的陽光;大雁行走在蔚藍的天際,一聲聲悠然的啼鳴,依依着悠悠漂浮的幾朵雲霞,找尋着茫然的天涯,相思那泛濫成殤的海角。在那從不消停的花田裡,一季一季的花事接踵而來,隱逸的千年古城從不掩飾自己迷人的姿彩,桃花飄零了,美人蕉艷麗綻放;在酷暑中粉紅了一季的那池荷花淡淡地消退了,悄悄披上深綠色的蓮蓬在荷塘里幾朵泛黃的荷葉中,細細韻味着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清雅;相思湖岸邊的菊花,悄悄綴滿了含苞欲放的花蕊,花萼包裹着黃的,紫的和白的花苞期盼着秋風的呼喚,秋雨的滋潤,待到飛燕南歸時,捧上幾瓣怒放的依依情愫。

  曾經綠草如茵的溪邊,漸漸吟唱出了秋日的呢喃,清澈的溪流,魚兒游刃在布滿秋色的水潭裡,水潭邊崖石縫隙上立着一棵柳樹,柳葉有點淡淡的泛黃,幾枝柳線垂到了水面,隨風搖曳,在靜如鏡面的水潭上畫著幾筆秋日的塗鴉;嘶鳴了一個熱天的知了也變的優雅而又淡然,淺唱着秋日的清爽;伸着細長脖子的鷺鷥漫步在青黃雜亂的草坡上,雪白的畫羽,一張鐵色的長喙,青色的雙腳,只想親吻一下昨晚鳴唱了一夜琴歌的蛐蛐;躺卧在溪邊草坪上的水牛懶洋洋的站起來,閑庭信步的走到水邊,漫漫的滑入秋韻漸濃的水潭裡,搖摔着得意的小尾巴,不時把頭潛入水裡,然後又猛的鑽出水面,哼哧着愜意的秋涼;兩隻蜻蜓纏繞着身體,比翼齊飛地追尋着旋舞的水蚊,露出水面的牛背成了他們休恬的晚亭;幾隻蝴蝶在草坡上空閃着熠熠生輝的五彩蝶翼,那是千年蝶化的山伯和英台在秋日裡舞着不老的天長地久;

  古城牆下,舞水河邊的送客亭,檐尖高翹,靜謐的秋水,清澈柔媚,微風蕩漾起一層層漣漪,浸濕了天下傷心處,勞勞送客亭下的青石板;藍天上的白雲就如潔白的棉花,一團一團的懸浮在藍色的天幕之上,宛如舞袖在萬里長空的白玉仙子;送客亭下泊着一艘小木船,船篷下的坐着一個頭戴斗笠的梢公,不時揚起手裡的釣竿,在寧靜的碧水裡濺起一朵朵的水花;藍天白雲下鑲嵌了一幅寧靜致遠,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山水畫。

  送客亭的對面是一幅幅金黃色染透了的稻田,稻穗黃時日日晴,舞水漫盡古城行;早晨倚在斑駁的龍標勝跡牌樓的門洞旁,淺秋的江面籠上了淡淡的輕煙,細看又好似江水冒着熱氣,幾艘小漁船泊在有點秋涼的舞水河上,船上的漁民左右嫻熟地拋撒着漁網,不時提上幾尾活蹦亂跳的各色河魚;河對面田野旁的小山上,隱隱地坐落着幾戶農家院落,幾縷裊裊的炊煙縈繞在秋色漸濃的院落;隱秘的湘西第一古鎮,秋水滿盈的江南水鄉,似黃金鋪滿一地的稻田,炊煙裊裊的農家院落,定格了絕美的淺秋下的楚南第一勝跡。

  一場場搖曳的秋雨,飄逸着漸濃的秋韻,期待着滿地金黃的秋實。

您正在瀏覽: 秋雨搖曳秋韻漸濃
網友評論
秋雨搖曳秋韻漸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