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子夜思緒

子夜思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子夜,搬個凳子坐在院里,等待夜歸的人。子夜,其他人都已經進入夢鄉,只有蚊子還縈繞在耳畔。厭煩,卻又捨不得把它打死,看着它在眼前劃過的身影,找尋幾分樂趣。快到十五了,月色皎潔,天空似乎明亮了些,星光卻顯得暗淡,僅有的幾顆星星模糊在我近視的雙眼裡。

  忙碌一天的院子,這個時刻,最安靜了。最近的晚上,我都在子夜時分,在院子里走走,讓所有的心緒都散發在這樣安靜的空氣中,然後回去美美的睡上一覺。今夜,子夜漫長,夜歸的人估計最早要到兩點才能回來,我的心緒有被一些事情勾起,並不安靜的內心更是需要這樣寧謐的夜來平服。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喜歡安靜,喜歡一個人靜靜的去面對一些事情。安靜,能讓我的心也平靜下來,可以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待現實中的一些事情;安靜,能讓我的思緒不再翻騰,在有序的節律中讓自己愉悅。曾經一個人攀爬高山,曾經一個人面朝大海,讓風把我的思緒撫平,讓美景使我心安寧。

  夜裡,曾經成為一些人情感的驛站。他們跑來向我訴說,我一直願意傾聽。很多個子夜,我的思緒被勾起,用自己一些生活經歷和一些所謂理智的思考去充當一個稱職的傾聽者。不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能解決什麼現實的問題,只希望談話以後他們能夠睡個安穩覺。

  很多朋友說我的心態很平穩,接近於禪。我卻從來不覺得自己與禪有緣,因為我從來不參禪。我更願意說我的心態接近於道,雖然我對道沒有太多的研究。只知道自己喜歡安靜、享受自然。很多時候單獨行走,閑看從我眼前出現過的人和物。有時候傾心於定格的瞬間,有時候痴迷於壯闊的景象。記得上學的時候,經常走在學校與火車站之間的那條路上。昏黃的路燈下,楊樹婆娑,光影搖曳。入夜的街道顯得冷清,尤其在乾冷的冬季。走在這樣的一條道上,聽着自己僵硬的鞋底和冰冷的路面碰觸時發出清脆的響聲,看着自己的身上斑駁的光影,什麼也不想,只是行走,也僅僅是行走。偶爾從身邊經過路人的說話聲、阿爾丁大街上飛馳而過的車聲、火車的開動時候的笛聲,我都聽見,又都聽不見。覺得冷了,就拉一拉衣襟,跳兩下,接着繼續行走。

  方才有車從門口駛過,以為是夜歸的人回來了。車卻沒有停下來,燈光過後依然留下一夜黑暗。我的子夜思緒依然要繼續。閑看月色,聆聽蛙聲。

您正在瀏覽: 子夜思緒
網友評論
子夜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