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簾卷西風,秋意漸濃

簾卷西風,秋意漸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清詞瘦佳人·醉花陰

  秋風乍起,簾卷西風。“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一夜的秋風秋雨,彷彿吹來了南宋的女詞人李清照的清婉詞韻。“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秋天總是讓人想起離人的歌,落葉飄飛的思絮也總是伴隨着秋的景緻。“葉子的飄離,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

  風再起時,葉子離開了樹,那片葉子,就那麼悠柔地飄着,飄着,飄着……帶着樹的風采與成熟,應着風邀約的方向,飄啊飄着……在風的懷抱里,落葉如飛花般,紛呈着這季這樹最美最痛的飛翔……

  沒有春天的綠意盎然枝頭鬧,沒有夏日蟲鳴蛙叫的唱和,它只以飄零作歸宿,它是秋的韻,冬的情。

  葉子,那片葉子,紅紅黃黃的美麗的葉子,在秋姑娘那,收藏了大地的金色,見證並分享了豐收的喜悅,於是,風吹過,飄飄然奔向了冬雪人,以金色的秋韻,點綴着晶瑩的白雪,縱然飄落,也是身陷潔白,無怨無悔。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這首詞道盡了女詞人清寂的心緒啊,怎會有這許多的愁緒在心頭?遙想當年,易安與夫君趙明誠情投意合,繾綣人間的愜意,無不令人艷羨。可嘆人間美景短暫,花無百日紅,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李詞人清照自從夫君病逝后,那種孤苦的心境在這首《聲聲慢》里悲咽:“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在水一方,月灑清輝。有位佳人,靠水而居。移步出長廊,見月上中天。盈盈水中月,蕩漾心中意。何處話相思?默默不得語。在這一池水塘,清清地開着花兒,紅塵中的心事也如蓮,池中的花瓣兒沾着秋雨,秋風過處,清涼風乾了這千年的心事。只是有一種情,在這阡陌紅塵中,在唐風宋雨里,婉約成了千年的繾綣風流。“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莫道離情正苦,人依依,月悄悄,此情最難將息。但願所有的離愁,都隨這秋風遠走。大地一片金黃,有飄落的秋葉,也有麥田的金穗。霜葉紅於二月花,我們看到的不應只是秋的愁緒,更應感知秋的收穫,秋的頌歌。人生之秋,在女詞人李清照那已掛滿了離愁,到我們這,都別太感傷了吧,淡淡清愁淡淡訴,喜歡她的才情,更喜歡秋的意境,因為它是生命四季中最豐滿的季節。

  一葉知秋涼,相思風雨緊。一地詩留香,清詞婉約中。在這個簾卷西風的秋日裡,耳旁又響起了那首《綠葉對根的情意》:“不要問我到哪裡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問我到哪裡去,我的情牽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綠葉,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春風中告別了你,今天這裡明天那裡……”寫一首葉子的情歌,秋天的意境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了。

  葉子的飄離,

  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

  飄離,對於葉子,

  只是生命的另一種歸宿,

  是季節的呼喚,是風的渴求。

  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誰說秋葉無情?

  離開,

  卻奔向了心儀已久的冬,

  在那冰雪的國度里,

  輾冰為泥,雪作裳,

  做一個冬之舞者,

  飄舞如輕靈的雪花。

  然後,

  化身來年春的使者,

  呈現,

  別樣的追求與境界。

  葉子,美麗的葉子,

  身雖離心卻依然相依,

  然,

  落葉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樹。

  月滿西樓處,佳人悵望天涯路。

  西風調碧樹,不見錦書雲中遞。

  更聽梧桐雨,離情聲聲愁慢訴。

  莫道離情苦,月色朗朗灑清輝。

  簾卷西風時,秋意漸濃秋歌頌。

  月色於初秋有感

您正在瀏覽: 簾卷西風,秋意漸濃
網友評論
簾卷西風,秋意漸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