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陽光明媚的初夏,微風吹過,柳枝像美女的秀髮隨風擺動,搖啊!

  幾片雲彩漫步過來,陽光透過雲層,幾道光柱照在油綠的土地上,看到綠色的麥穗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越來越近,蝴蝶在光柱中飛舞,末季的柳絮還在飄揚,分不清,倒像是星星在旋轉上升,又像是麥季的蒲公英,飄向遠方,散播下季的希望。

  風,變了,不再是那麼溫暖,冷冷的,柏油路上的沙石被吹起,吹到了嘴裡,滿是泥土的清香。一滴雨落在臉上,涼涼的,慢慢滑落,仰起頭,那藍色的天空呢?躲在烏雲後面了嗎?那麼低,一伸手就能摸到一樣。洋洋洒洒的,算是春雨,算是夏雨?西瓜苗沒有了陽光的暴晒開始仰起頭,迎接天空賜予的雨露,滿滿的喝上幾口,然後歡快的笑,所有的作物都在笑,只有那高大的楊樹搖着小手,拍手稱快,那小手也越發的綠潤起來。柳樹永遠像一個老者,站在那裡佇立不動,張開龐大的身軀,讓小雨擊落還在枝椏上的榆錢,讓子孫飄落到大地,然後溫和期待,而又嚴厲的看着,看着他們回到黃色的大地,等待着小雨給的力量,看着他們發芽,看着他們成長。

  大了,又大了,青瓦的屋檐,雨珠練成了線,石階下開始流淌成小河,房檐下,那些水珠落的地方成了一個小坑,還洗刷出了白色的石子,很小,米粒一般。坑呢,像隕坑一樣水珠落在上面打起了小小的漣漪,那麼晶瑩,再美的水晶也比不過她,濺起的時候,又酷似一個玻璃瓶子,然後擴散,第二個也追趕着第一個雨寶寶,歡快的飛下來,彷彿長了對翅膀,努力的拍打,卻意識到自己有個圓圓的大肚子,綴着她,怎麼也飛不起來,然後她就回到了小夥伴的懷抱里,和那些小夥伴打鬧,歡笑成一片。葡萄藤,看着,還沒成熟,還是那麼青澀,卻始終瞅着,希望能吃一個,因為印象中他總是天天的,胖胖的,那果肉吸一口,滑滑的,然後在房檐下吐出白白的子,希望第二年他還會發芽,長出更多的葡萄。

  坐在教室的窗邊,老師在上面講着,雨聲覆蓋了學校的喧鬧,讓不愛學習的孩子,突然有了一种放松的感覺。柳枝不在擺動,好久都沒有洗過的秀髮,雨寶寶幫着,歡叫着,給這個婷婷的柳,洗着秀髮。終於下課了,脫下鞋子,努力的踩起水花,濺在小夥伴的身上,你追我趕,忘記了雨還在下,女孩子們站在門口看着這群嬉鬧的男孩,不知道想些什麼,是在想,我也想踩水?還是在想,他們不知道還在下雨嗎?中午放學,都打開花花的小傘,三三兩兩的,在雨中綻開了彩虹花,看着她們輕輕的挽起褲腳,墊着腳尖走過水深的地方,那彷彿是一個天使,雨寶寶也成了配角。她們在談論着什麼,笑着,這笑聲穿過厚厚的雨簾,回蕩在空蕩的教室,偶爾一個笑着回過頭,露出潔白的牙齒,然後,那馬尾辮在空中畫了一個弧,落在碎花裙的肩頭。

  村頭有座小橋,小橋常年留着泉眼流冒出的清流,河邊一個池塘,滿滿的都是荷葉,站在橋頭,打個小傘,望着,雨拍打着綠綠的圓圈,然後一個,一個滑向中心,池塘也不只是綠色,還有未開放的蓮花,花間紅紅的,白色的部分還看不到,盛開的呢,雨珠粘在在花瓣上,留在了花心,你看那少女粉紅的臉頰上,滑落晶瑩的汗珠,兩者是多麼相似。池塘里看不到水,因為,水麩子把所有的水面都給佔據了,等一下,那眼睛是什麼?原來是鯰魚,頂着偽裝,偷偷的往外邊看,嘴裡還吐着泡泡。然後偷偷的在水中遊動,能看到的,只是那偽裝在綠綠的底色上畫出一個水道,然後水道,又慢慢的合上。游着游着,大概是撞到了荷葉的頸,那荷葉一顫抖,落下黃色花粒,難道這就是黃花魚嗎?胖胖的魚,頭頂多了花粒,卻變成了花環,她又吹起泡泡,打個脊,露出兩岔的尾巴,又逃走了。

  站在大門外,看着一個個,從地里跑回來的叔叔嬸嬸,奶奶,戴着草帽,:來避避雨吧,這是最熱鬧的時候。搬來凳子,用房檐流下的溫暖的雨水沖刷沾着黃色泥的涼鞋,大人們開着玩笑。門外的柏油路上躺着從村裡排出來的水,泡着路邊的麥秸,變的黃湯湯的,大人們說,這些水不能踩,踩過,腳會癢,可是誰有會聽,光着腳丫,不怕路上小石子扎疼,就這樣,跑到東邊的橋頭,又跑回來。麥場里有棵榆樹,麥秸垛靠着榆樹,烏黑的天空壓了下來,壓在樹梢,滿眼望去,都是收割后的麥茬,再遠處就是另一個村莊,一排排的樹,看的不甚清晰。下雨前,跑到麥場,在麥場打滾,下雨了,在麥場光滑的地里跑,去旁邊的黃瓜地里摘個黃瓜,蹭掉尖尖的刺,咬一口,清脆的聲音,在腦中那麼清晰。

  下大了,麥罷了,小孩子長大了......

您正在瀏覽: 夏雨
網友評論
夏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