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河洛牡丹香如故

河洛牡丹香如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清明風暖的四月,我靜靜地等待,等待山那邊傳來牡丹花開的聲音。

  也許是嚮往吹面不寒的楊柳風,也許是不忍落下這春天趕趟兒的花事,也許是藍天上掠過的那兩行雁鳴聲,終究是按捺不住,抑或是受了驚擾,牡丹,打開了褶疊緊密的心事:“落盡殘紅始吐香,晚開都為讓群芳。”

  風徐徐吹來,越過條山,從河洛的原野吹來。微風過處,我閉目輕嗅,是牡丹的氣息,那特有的富貴氣息,是那樣的濃郁撲鼻,是那般的撩醉心扉 ,蕩漾於靈魂深處……

  賞花的心念怦然驛動,去吧,赴一次約會,與牡丹的約會,掬一捧愛戀,去品咂她那芬芳四溢的香與蜜吧!

  踏春而來,足音輕叩。我在河洛斑斕的春天行走,漫天的美麗,飄然開散在心懷。賞花開自在,尋戀戀芳蹤。眼目中漾着淡淡花香,近了,近了,又近了。也不知,我的腳步,是否驚擾了牡丹千年繁華的春夢?

  千年心花,情深幾許。也不知輕薄了誰的守候,撩撥了誰的心眸?遙想當年,牡丹不畏武則天的勃然大怒,無懼烈火瘋狂的焚燒,倔強地拒絕在雪霜中綻放。當年被逐出長安,流放洛陽。是傳說,是史實?但牡丹的不幸,卻是洛陽的大幸!懂得反抗,也懂得安放。走了又如何,出長安,不帶半點牽挂;居洛陽,沒有半點嫌棄。“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沐浴上天灑下的陽光雨露,在屬於自己的季節里,帶着焦痕累累的枝葉盛開,賜予河洛一個眾目仰望的富貴春天。富貴落地,生根發芽,又有誰能把它偷走?也許那位大唐的女皇在心中早生悔意,只是君王口中無戲言,想收回成命,又唯恐天下人笑話罷了!

  “春來誰作韶華主,總領群芳是牡丹。” 放眼四望,雲雨中,煙村外,河灘處,崖跟下,庭院里,陽台上,大街上,公園裡……這裡幾朵,那裡幾叢,有單層的,有復瓣的,有含苞的,有怒放的,更有成片成片的,鬱鬱蔥蔥,層層疊疊,片片綠葉,相扶相襯,牡丹倚風含露,盈盈脈脈,水靈靈的,嫩閃閃的,就像從月亮中走出的嫦娥仙子,又像是剛剛出浴的楊貴妃,甩着水袖在風的呢喃下翩翩起舞,搖曳柔情姿媚,撒嬌吐艷,流香四溢,芳馨襲人……

  花開四月,古都洛陽,美若天庭,疑似瓊樓,到處都是牡丹儀態萬方的倩影:姚 黃,趙粉、魏 紫,豆綠……開得正歡,開得正艷!朵朵氣度不凡,株株花繁似錦:紅的燦若蒸霞,灼灼生輝;藍的清香淡雅,瀟洒大方;綠的嬌嫩含羞,綠如翡翠;白的潔白無暇,狀若雲朵;更有那荷苞牡丹,花朵輕卧,鈴蕾如少女耳下的墜珠,並蒂串連……不知是牡丹美艷多姿,還是文人繡口錦心:狀元紅、翡翠綠、公主粉、雪青白、火煉金丹、貴妃醉酒、紫霞映日、玉樓疊翠……一個個曼妙動聽的名字,就是一首首抒情的詩,一幅幅雋永的畫,一個個美麗動人的故事……不知是春風醉了牡丹,還是牡丹醉了春風?蜜蜂樂了,輕踩平仄,低吟淺唱;蝴蝶樂了,盈盈輕嫻,纏綿呢喃 ;遊人樂了,衣袖上的花香,不經意地飄落在眉間手心……

  月明,花香,霧薄。繞花徑,轉迴廊,渡小橋,一彎青石路,通向幽幽。語未多,情未了,任款款的身影,在寂寂花徑楚楚飄遊,躡手躡腳,生怕碰倒一瓣花,磕痛一片葉。陽光下的牡丹雍容華貴,在如水的月色下,略帶點點倦意,透着不勝嬌羞的嫵媚,讓你不由地生出一種憐香惜玉的情愫。那欲舒未展的蓓蕾們,也許是累了,在葉片上輕吟夢囈,細細地呼吸,綻開的小嘴,親吻點點露珠;輕風,細細地滑過,凝神守氣,似乎聽到風中傳來牡丹仙子瓣瓣心蕊的芬芳,逸散的女兒心香。伊人難寐,曼妙輕揚,情思纏綿在素色的華美中。突然一聲蟲鳴婉轉,驚落了花蕊上的情語聲聲,似大珠小珠落玉盤,又似美玉輕碰。風一靜,那些仙女們則立馬噤言凝聲,拈花淺笑回眸,嫣然顧盼間,睫毛掛滿相思成蔭,尋春與誰共?一韻淺墨,肥了辭令、瘦了相思……

  世上的風景萬千,而牡丹的情懷獨幽。傾我一世的痴迷,就這樣欣賞着,不想離去,但終究是要離去的,我只是洛陽花下客,唯有讓祝福留在牡丹的根部,化作深情的沃土,再許河洛來年花如潮、香如故……

您正在瀏覽: 河洛牡丹香如故
網友評論
河洛牡丹香如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