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渡口夕陽斜,幾度秋風曳

渡口夕陽斜,幾度秋風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秋風婍婘,吹落風華滿襟。

  斜陽脈脈,撒下柔情幾許。

  葉落瀟瀟,惹了相思滿懷。

  花退殘紅,浸濕感傷一地。

  一滴露珠滴在我的臉上,慢慢氤氳化開,思思屢屢,涼入心底。靜默幾許,才後知後覺,已是深秋十月,翻開季節的卷卷黃頁,倦鳥已南飛,楓葉也早已落滿襟,殘荷也漸漸隱於泥土,眉間、心上,靜靜的蕭瑟蔓延,淡淡的清愁旖旎。低眉、輕嘆,這一年的秋呀!終是走到了盡頭。

  夕斜渡口,波寒煙翠,輕霧漫繞,秋風裊裊,葉落瀟瀟,枯枝瑟瑟,秋它婉轉低沉的筆尖凝幕着光陰的流轉,詩意的秋、高傲的秋、感傷的秋、熱鬧的秋、寂靜的秋……每次都能賞秋都能賞出不一樣感覺,別有一番滋味上心頭。原來我們都沒讀懂過秋,如同沒有一個人能真正讀懂另一個人,即使是他自己。

  那個秋天,邂逅一場旖旎,你站在光陰的渡口,如同一塊溫潤千年的暖玉,白衣輕衫,目似星耀,嘴角微微輕啟,就那樣靜靜凝視着我,夕陽將你的身影拉的碩長,腦海便不自覺浮現這樣一句話: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我想再沒有比這更能形容你的詞了,於是我喝了一種名為你的毒藥,心甘情願的萬劫不復。

  微微的小雨飄下,擾亂我的心緒,心頭的思緒如同打落樹葉的露珠,顫抖着滑落江心,泛起微微的漣漪,漫漫地沉靜無聲,風過無痕。我不知曉回憶的盡頭能否擰出憂傷的水珠,過於執念,染指終成殤,可是那些逝去的年華,過往的風華,如同牆壁上蔓延的青藤,瘋狂地生長着,直到遮住了驕陽煦暖,才後知後覺,愁緒滿腔。

  撿起一片泛黃楓葉,抬頭,只剩枯枝在秋風中搖曳,歲月幾多悲涼,好像在告訴我曾經多麼美好,怎樣風華,每一場盛宴散去,都似一場風煙,隨風而逝。我告訴自己,無喜無悲,便可無掛;不念不想,便可不殤。奈何世人總是欺騙自己,執念太深,以無法自拔,唯有這樣才能支撐我們度過一季又一季的輪迴,一年又一年的光陰。

  拿出筆在楓葉上寫下一段思念,隨風放飛在江上,看着它離我越來越遠,既然無法釋懷,那就在平靜無波的歲月里多留些想念吧!斜陽拉長了我的身影,可是在這脈脈的餘暉里,只剩寂寥、感傷蔓延,同樣的地方,同樣的景物,不同的思緒。任秋雨淋濕我的心頭,連記憶也被這絲絲縷縷的小雨浸得透濕,落了滿江。

  那個秋天,塵埃滿地,秋風瑟瑟,秋雨戚戚,訴說一場離別,你站在我心間的渡口,沒有淚眼朦朧,沒有依依惜別,沒有說再見,我們就那樣靜靜地凝望,相顧無言,我們都明白,再見等於再也不見,何必在多留感傷。我以為我會很堅強,看你的身影越來越遠,直到漂離我的眼角,走出我的心間,我才蹲下抱頭痛哭,像個丟失心愛玩具的孩子。

  這紛飛的落葉,脈脈的斜陽,凄美了離別,憑添了憂傷几絲,看盡枯葉昏黃,折傷了我落寞的瞳孔,故事的落寞只有安靜的退場,徒留一地淡漠、薄涼。徒手,塵埃滿地,撿不起一地憂傷,身心落滿塵埃,卻揮不得半點揚塵,清風吹不起半絲漣漪。只是那傷痕,已被塵封,碰不得,摸不得。

  伸出雙手,觸碰斜陽,看斜陽在我的指尖輕舞,看落葉在歲月里旋轉繚繞,三毛說:“有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殘忍一點,不能縱容自己的傷心失望;有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深愛的人殘忍一點,將對他們的愛的記憶擱置。”可是我做不到對自己殘忍,也做不到對你的殘忍,那就把它交給時間吧!或悲或喜,總有一個結果。

  斜陽漸漸隱去,江面也歸於平靜,寒風拂過,激起一陣清顫,動一動僵硬的手腳,攏了攏輕薄的衣衫,微微的輕寒,帶來了絲絲冬天的氣息,這一年的秋即將又要過去了,這一段故事呀!也終將走到了盡頭。

  夕斜渡口,愁思滿江

  秋風寂寥,煙過無痕

您正在瀏覽: 渡口夕陽斜,幾度秋風曳
網友評論
渡口夕陽斜,幾度秋風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