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追問秋風夢,幾經離愁

追問秋風夢,幾經離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追問秋風夢,幾經離愁

  文/夜聆離殤

  時光匆匆的節奏,如水夢幻,交錯了故事的對點,歲月流逝的蹤跡,在指間的縫隙里,留下了一串串灰色的眷戀。眼眸里;明媚的憂傷,潤濕了秋風裡的情懷。那些被故事染紅的落葉,飄零在孤單的肩膀,寂寞地訴說著幾經離愁,好似歲月里的往昔,又回到了最初;那相約的老地方、秋天。

  秋天的寂夜,又一次依靠在昏暗的窗前,看細雨綿綿,朦朧的城市燈火,迷離闌珊。很多次,心情就好像文字,遊走在記憶的筆尖,淺笑風生,傷詞萬卷,而何時,不喜歡輕拾記憶的斷章,演繹從前的美好。憂傷的絕句,律律點綴,如同季節的秋天,進入了四季的夢鄉,我亦不過如此,寂寞的煙圈,吐訴着憂傷的離愁,空蕩蕩的心房,缺憾的找不到,那一種等待許久的感覺。

  一縷清風,吹起雙鬢的殘發,任由悲傷肆無忌禪的侵襲。問塵世間,幾經離愁,悲傷千尺?心涼好個秋。有些記憶,註定是回憶,有些人,從開始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屬於曾經的倒計時,萬般皆殤何訴情衷?往事的苦水,沾濕了悲傷湖殃。而我故作姿態,用一種守望的眼眸,目視着風涼凄冷的劇終。

  秋風起,心事飄零。從一路走來,腳下凌亂不堪的步伐中,我曾體會了世間的酸甜甘苦。生命的征途,就是我們每走過一處繁華,行過的萬水千山,然之;自拾那一份內心的淡泊,或許有太多的蒼涼,凄冷的感覺,才會明白,活在當下,還有明天未完的夢兒,隨一路前行的目標,再次啟程。或許如同那句;活着;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

  故事裡,太多熟悉的背陰,曾走的街角,好似在這個秋天雨綿的季節里,背負了太多的憂傷。許多的殘缺,都是那麼的美麗,曾多次在回憶的成池中,用清淺的顏色,描畫了憂傷穿行的輪廓,曾那一個與記憶深染的少年,遺忘了的韶華,不假思索着,幾經離愁里,那些與時光有關的碎念,在某一時刻里,輕易拾起,才發現,原來殘缺早已不存在。

  生命里有很多的過往,有時候;學着忘記,其實很難,反而記住,更是深刻。在感情的記憶里,走過的蕭瑟年華,好似總會在每一個孤單而悲傷的段落處,角落旁,再次美好。在風起的時候,產生了想念,孤單的時候,思念的情緒苦不堪言,曾執着那以愛為名的故事,總以為幸福;會撒滿時光的古道,輕踏着夢的音量,走向相偎的城堡。

  寫下溫柔的箋卷,銘刻了秋風裡,那交錯的細碎流年。感悟一段光影,痛恨一段曾經,很多次,不想再提起關於和故事有關的一切曾經。驚慌失措的彷徨,總在這個季節輪迴的變幻里,讓我有了離愁幾經的錯覺。我不曉得記憶的盡頭,是否能夠拎出憂傷沉寂的灰塵?但我知道,過於感嘆,最終只不過是一段美好的年華,芳華輕嘆,終染指神傷。

  流年靜好,默守歲月,夢的明天,輕端了一份渴望。青春的附加條件就是,我們要走的更遠,尋找前途里的終點。微笑給歲月里的每一場遇見,都有着萬般牽念,無數次擦肩而過總會有不經意的邂逅。人生的旅途,誰都是生命的過客,無數次不停地追逐,在歲月的變換里縱橫交錯。寂寞的日子裡,有秋風吹過,縷縷情思顫動,感悟的情懷中,總有輕輕擁抱的滄桑。

  幾經離愁,歲月傷痕,似水年華般行走的闌珊,是不是那些太急的風景?就算歲月里的斑駁光影,用荒蕪的姿態相互欺騙,生命里的承諾,一如守着時間賦予蒼老的答案,有時盲目的尋找來時的歸途,忘記了原本的高傲。走過一段蒼茫,才發現,最淡的就是時間的記憶,最傷的就是那一直拚命努力堅守的情迷。

  追問秋風,何處是蒼涼?處處是蒼涼,心涼秋至,早已不喜歡用孤獨和悲傷,在日子裡對白。過於太多的感嘆,是憂傷墜落的碎意。很不喜歡這樣的日子,很不喜歡哪一種潛藏在內心深處的孤寂。生命里的每一天,卻像註定的宿命,陽光下的天空,是想念一個過去,思念一個內心深處的人。若說;歲月逃離的蹤跡只是為了給時光畫上休止符,那麼;孤單的宿命是不是為幸福而承受過程?

  塵埃里的事,覆蓋著記憶里所有的蒼白,倘若;悲傷沒有遺憾,那麼為何會有離愁?故事裡的句點,是得到與失去的結局,那些卑微在心牢里的花開花落,就讓隨風而逝。歲月的河畔,依舊潮起潮落,芳華浮生,總會辜負曾經的那些年少無知。該忘記的,時間總會教我忘記,該離開的,已經走遠,轉身後的天涯海角,早已不是同一個世界。

  清淺流年,用一季溫暖的擁抱,給自己一點安慰,即使歲月不堪的情迷,萬般苦惱,季節里流露的離愁,繾倦心間,曾走過有風,有雨的征途,相信陽光依舊是溫暖明媚的,明天的希望,不會蹉跎這一刻的脆弱,永遠活給自己,必定要走過苦淚交際,相信總有一時快樂,只屬於和自己快樂的分享。或許自己太多憂傷,總會把時光留下的余香,當成地久天長的回味。

  人生如旅,也要同樣感謝悲傷和痛楚,若沒有慘痛的記憶,怎麼會讓堅強領悟心平氣和,淡定從容的姿態重赴生命的曲折線,無關風月的只是那一座內心的城池,曾為一段幸福往事,流連獨鍾,絕望跟痛苦,像一道憂鬱的微笑,傷而輕緩,孤而浮躁,悲傷過的淚水,孤單痛失的心碎,痛徹心扉后,依舊孤獨相送,羈絆不休的思念,是流年輕度的孤煙,勾勒在心間的離愁,是這一季不敢離去的滄桑。

  追問秋風夢,幾經離愁,坦然的懂得,生命,終將是為美好而生,幸福為自己而活,那些似水流年裡,笑過的風生,過往的雲煙,早已經歷了奈何情深緣淺的冷暖離愁,就讓它們,滄海桑田。一場情深緣淺的漂泊,終將越不過緣來緣去的鴻溝,就算追問秋風,看盡落葉染紅,故事;依舊是繁華過後的風景。奈何不讓生命的旅程,繼續前行,在跨越和酸辛中,不斷的超越,尋找清晰的目標,定位新的起點?

  讓生命的歡歌,淡而有味,讓離愁的追問,情散無痕。我們都是時間故事裡的過客,無須傷春悲秋,無須羨慕仰望,就算生命中的挫折,沒有繼續前行的勇氣,而卻,我們有一份平坦的心態,微笑給自己,溫暖給他人。一個簡單的心;是享受陽光和溫暖。一種平凡的生活;是活在當下最快樂的追求。任時光如駒過隙,這世間;總有一個理由,能讓自己堅強的內心感受靈魂中的幸福和快樂。

  原創閱讀

  文/夜聆離殤

您正在瀏覽: 追問秋風夢,幾經離愁
網友評論
追問秋風夢,幾經離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