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世界上有這麼一條路,它可能是最寬的,也可能是最窄的。

  說它寬,我們可以說它廣無際涯,寬過寰宇,能容得下千軍萬馬,能裝得下整個河山;宰相肚子能撐船,胸襟博大藏廣宇。

  說它窄,我們可以說它最為狹小,裝不下一絲一毫,容不了一人一事。有些人甚至因為心路斷裂了,溝壑縱橫,崎嶇不平,自己把自己逼進絕地,為自己帶來痛苦,為別人增添憂傷。

  這條路摸不到,看不着,無法衡量,很難形容。但它絕對存在,也可比較,因為我們可以用心去感知,用情去體驗,用一生去修建。用這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話來形容最為形象、甚是妥帖。

  這條路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條無影無形的路,我們,把它叫做“心路”。

  有的人胸懷博大、心路寬廣,泰山崩於前而不變色,身處絕地仍然從容。知大局,識大體,懂輕重。進則大刀闊斧、躍馬揚鞭、縱橫馳騁;退則淡定清明、不慌不忙、不亂陣腳。“寵辱不驚,閑看窗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觀天上雲捲雲舒”。

  這樣的人心路敞亮,襟懷坦蕩,能幹好小事瑣事,亦能成就大事要事。做小事安心認真,一絲不苟,有板有眼;做大事申明大義,輕重分明,張弛有度。處驚而不亂,遇事而不慌。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敢於直面殘酷現實,態度明朗,進退自如,攻防具佳。

  有的人心胸狹隘、心路窄小,性格乖戾,總是自己正確,胡亂指責他人,亂點鴛鴦譜,亂說牢騷話。平日里斤斤計較,疑神疑鬼,瞻前顧後,患得患失。只有小聰明,缺乏大智慧,遇事則頭腦發矇,兩眼發黑,思路紊亂,手忙腳亂,張皇失措,驚恐萬分。

  這類人抱怨多,牢騷盛,怨氣足,怪話繁,火氣沖,脾氣暴。都是別人錯誤,自己永遠正確;自己完美偉大,別人一無是處;不想擔責任,只想得利益;不想有付出,只想佔便宜。受了點兒小損失則怨聲載道,大呼命苦,以為是天底下最倒霉的人;遭遇些兒小挫折則哭天搶地,高喊冤枉,走投無路,以為世界末日已然來臨。

  公路、馬路、高速路可以由別人修,但“心路”則不能靠別人、只能靠自己“修”。始終要加強學習,虛心請教,廣博見識,增加才幹,加強鍛煉,磨練意志,完善人格,培養精神,厚積薄發。善於從挫折中積累經驗,善於從逆境中找到辦法,善於從絕境里發現曙光。做樂觀曠達之人,做知足常樂之人。

  心路的寬窄,長短完全由自己決定。你勇於歷練,不畏困難,毅力頑強,則心路就越修越寬,越走越廣。你也可以沿着自己的這條寬廣平坦的心路順利前行,取得一個又一個進步,收穫一個又一個成績,獲得一個又一個喜悅。

  要對自己的心路不斷地修繕、維護。自己要做修築與呵護自己心路的工程師、建設者和衛道士,時時的守望與修掇。突出來的地方削一削,低凹的地方補一補,要始終使它平坦、光華、結實,經得起風霜雨雪的洗禮,受得住磨難的衝擊,耐得了困境的考驗。

  心路雖無形,於人很關鍵。細心勤維護,人生路平坦。

  (6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心路
網友評論
心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