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解讀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

解讀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甘肅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位於和政縣城東北面,佔地19。2畝,總投資1500多萬元,建築面積3850平方米。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和政縣出土了大量珍貴的古動物化石,迄今已徵集到30000多件化石標本。

  在距今2400萬年-520萬年的中新世紀,臨夏盆地曾是亞熱帶——暖溫帶氣候環境,盆地內湖泊星羅棋布,河流蜿蜒交錯,草木茂盛,鳥語花香,是遠古時代各種動物繁衍生息的樂園。由於受到青藏高原隆升變遷的影響,氣候逐漸變冷,環境日益惡劣,從而形成了今天珍貴的古脊椎動物化石。收藏於博物館的古動物化石,是世界文化遺產中的一朵奇葩,打開了人類窺視黃河古文明的窗口,掀起了滄海桑田的又一層神秘面紗,把我們的想象帶到了遙遠的洪荒時代。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是中國唯一一座古脊椎動物化石博物館,是繼四川自貢恐龍化石博物館、西安半坡民族社會遺址之後興建的全國為數不多的中國國家級專業博物館之一,該館的建成使用為科學、長期、妥善保護這一具有壟斷性的珍貴資源,為形成自貢——和政——西安這樣一條地球演化、生物進化、人類出現的專題旅遊熱線,舉辦風格獨特的科學展覽,接納國內外專業研究人員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和青少年及遊客科普修學,提供了便利,為古動物棲息的樂園——古城寧河架起了一座連接五湖四海的天橋。化石博物館是向世人展示中化瑰寶的窗口,每個熱愛大自然的人來到這裡,心靈都將經歷一次莫大的震撼。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基本陳列

  博物館一、二期館採用不同的展示方式。一期館沿用傳統展覽方式,按照動物群和生活年代、動物特色,配以壁畫和展板進行展示。二期館主要以瀑布、小橋、流水、巨型山體、機械動物、動物雕塑、空間成像等現代化的展品和方式,來展示不同動物群及代表性動物的特點,真實地再現了不同歷史時期古動物生活的原始生態環境。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珍貴藏品

  晚新生代古脊椎哺乳動物化石,館藏化石分屬兩綱7目110個屬種,代表新生代晚期的4個不同哺乳動物群,分別為距今3000萬年的巨犀動物群,距今1300萬年前的鏟齒象動物群,距今1000萬年左右的三趾馬動物群,200萬年前的真馬動物群。藏品佔據了六項世界之最:獨一無二的和政羊、最大的三趾馬動物群化石產地、最豐富的鏟齒象化石、最早的披毛犀頭骨化石、最大的真馬——埃氏馬、最大的鬣狗——巨鬣狗。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三大特點

  種類多。含爬行綱和哺乳綱的3綱8目150多個屬種。占化石屬種總數目60%左右的是距今1300萬年的鏟齒象動物群和距今1000萬年前的三趾馬動物群。這批化石中,有一級品49件,二級品250件,三級品1003件。其中三趾馬化石儲量和已採集的頭骨化石標本數量均為歐亞大陸之首,超過了世界最著名的三趾馬動物群產地皮克米和薩拉摩斯;鏟齒象動物化石不僅在我國而且在歐亞大陸上也是最豐富的,其數量也超過了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和北京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館藏。專家們一致認為,只要對這些標本做更深入的研究鑒定,其品級還會大大提高;

  保存完好。80%以上的化石是完整的頭骨、下頜骨、甲殼,它們都是已滅絕的古生物遺存。其中以"和政"命名的"和政羊"化石,種屬是世界上唯一的;大型(如鏟齒古象)和中型(如古長頸鹿、犀牛)的動物化石,形態特異,這些罕見的珍品,具有很高的展覽價值;

  填補了我國古代哺乳動物化石收藏中的一個重要空白區,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引起了國內外古生物學界的廣泛關注。在純自然狀態下,陸地脊椎動物死後,由於動物細菌及自然環境的影響,只有萬分之一的遺骨和殘骸能夠僥倖保存下來,形成化石。我國內蒙古通古爾鏟齒象化石和山西保德三趾馬動物群,在世界古生物界享有盛名,但遺憾的是,鏟齒象現存美國,三趾馬則藏於瑞典,這給我國科研造成了很大的困難,而和政的這批化石在品種、數量和質量上都可以與上述經典地區相媲美。和政三趾馬化石明顯不同於山西保德,為研究我國新生代晚期第三紀古地理古氣候演變提供了重要的新信息。和政是目前歐亞大陸最好的三趾馬動物群化石的研究地和參觀點。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種類及價值

  迄今為止,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存放的古動物化石有近3萬多件。中國目前最有權威的著名古哺乳動物學家邱占祥院士等一批文物專家,對館藏化石標本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鑒定:這批館藏化石分屬新生代晚期的4個不同哺乳動物群,分別埋藏於和政地區四種岩性不同的地質層中:底部紅色砂礫岩中埋藏着距今3000萬年的巨犀動物群;下部河湖相地層中,埋藏着距今1300萬年前的鏟齒象動物群;中部以紅土為主,埋藏着距今1000萬年左右的三趾馬動物群;上部的黃土堆積中埋藏着200萬年前的真馬動物群。佔據了六項世界之最: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政羊;世界上最大的三趾馬化石產地;世界上最豐富的鏟齒象化石——鏟齒象頭骨個體發育系列史;世界上最早的披毛犀頭骨化石;世界上最大的真馬——埃氏馬;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巨鬣狗。同時專家確認:“和政發掘的化石,是舉世罕見的鏟齒象和三趾馬動物群化石,其數量遠遠大於整個歐亞大陸已知同時代的任何一個地點的採集數量,在全世界是少有的”,具有極高的科研、珍藏和展覽價值。

  科研價值生活在1300萬年——1000萬年前的古脊椎動物化石,是研究青藏高原隆升歷史及古環境、古氣候的重要物質依據和信息源,一直深受中外地質古生物學家的密切關注。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科學院、省博物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等許多科研單位,以及美國、日本、瑞士等國的學者多次來臨夏考察,進行地質古生物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積極成果。確認我縣收藏的這批種類繁多、保存完好的化石標本,將對臨夏地區晚第三紀時的古地理、古氣候、古生態環境和古動物群演化變遷,以及青藏高原的隆升歷史提供了重要的新信息。“我們認為和政徵集的6000多件古動物化石標本,其中不乏極其珍貴、有極高科學研究價值的標本,有些標本不僅在國內可稱為精品,而且在國際上也屬不可多得的典型化石,有重大的學術意義”。

  珍藏價值古化石是不可再生資源。本世紀20年代在內蒙古通古爾發現的鏟齒象化石和陝西保德發現的三趾馬動物群,在世界古生物學界享有盛名。而這些化石絕大多數現存放在國外博物館中,這對我國開展地質古生物研究工作帶來了很大困難,和政縣館藏的“這批化石標本在品種、數量和質量上都可以和上述經典地區的化石相媲美,從而填補了我國古哺乳動物化石收藏中的一個重要空白區。

  展覽價值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存放的這批化石標本均為已滅絕動物的化石,其中絕大多數標本是頭骨和牙床,特別是象等大型動物和長頸鹿、犀牛等中型動物的骨骼化石形態特異,除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外,對廣大青少年和廣大群眾也具有較強的直觀科普教育,是認識甘肅史前生物與環境的生動歷史教材。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特徵及意義

  和政古動物化石數量之大,世界罕見。其中三趾馬化石儲量及已採集的頭骨化石標本數量為歐亞大陸之首,超過了世界最著名的希臘三趾馬動物群產地皮克米和薩拉摩斯;鏟齒象動物群化石不僅在中國而且在歐亞大陸上也是最豐富的,其數量也超過了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和北京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館藏;庫班豬化石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批標本。這批化石形成於青藏高原隆升關鍵的晚新生代,是生物進化的實證,在我國是絕無僅有的,具有極高的科研、珍藏、展覽價值。有些標本不僅在國內可稱為精品,而且在國際上也屬不可多得的典型化石,有重大的學術意義。這批化石標本在品種、數量和質量上都可以和上述經典地區的化石相媲美。在館藏化石中,相當完整、比較完整的標本中,完整率達97。3%,它們全系已滅絕動物遺存。和政地區的化石在地層中的分佈是完全清晰的,根據目前掌握的材料來判斷,和政地區有可能包含多個動物群的層位,甚至有比三趾馬動物群更早的層位。和政地區富含化石地層的岩性與其他地區也不盡相同,是一種很接近黃土的土狀堆積,這些都表明在晚中新世時和政地區的古地貌和古氣候條件已經和黃河中下游有所區別,而青藏高原的隆升對我國地貌和氣候的改造,以至對全球氣候格局的影響一直是我國科學家探索的艱巨而光榮的任務。如此豐富的古動物化石,特別是如此大量的三趾馬動物群化石,使我們有可能對晚新近紀的哺乳動物群的演變進行比較系統和深入的研究,這些富含哺乳動物化石的連續剖面是反映青藏高原隆升歷史的不可多得的證據,他的潛在的尚待發掘的價值絕不遜色於聞名與世的珠峰南坡的西瓦利克,具有世界意義。和政化石被譽為古動物學界的“東方瑰寶”、“高原史書”。它的出土與發現,掀起了青藏高原隆升變遷的神秘面紗,打開了人類窺視黃河古老文明的窗口,引起了國內外古動物學界的廣泛關注。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保護開發

  和政古動物化石是祖國不可再生的重要自然遺產,為了開發保護好這一寶貴的文化資源,歷屆臨夏州委、州政府及和政縣委、縣政府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從發現到保護、徵集,經歷了從不知到認知,到完全認識其獨特價值的艱難過程。在上級有關部門和領導的關心支持下,2003年9月,投資1525萬元,佔地19。2畝,建築面積3850平方米的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正式竣工開館。為了進一步促進和政古動物化石的綜合保護和持續開發,作到文物保護和旅遊開發的有效結合,2005年8月5日,佔地44畝,總投資3000萬元的博物館二期館又開工建設,2006年8月7日,博物館二期館正式竣工並開館。館內共展出四大動物群不同時期代表性的180多件精品古動物化石和動物骨架15具,並穿插繪製達800平方米各種不同動物生活場景大型背景畫。營造古動物生活的實景,通過瀑布、小橋、流水、巨型山體、機械動物、動物雕塑、空間成像等現代化的聲、光、電展示方式,真實地再現了不同歷史時期古動物生活的原始生態環境。

  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專業博物館,一、二期館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為舉辦風格獨特的科學展覽,接納國內外專業研究人員,進行專業文化交流和青少年及廣大遊客科普方面提供了便利,為古城寧河架起了一座連接五湖四海的橋樑。化石博物館是世人了解古動物的窗口,每個熱愛大自然的人來到這裡,都將經歷一次心靈上的極大震撼。

您正在瀏覽: 解讀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
網友評論
解讀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