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美漫話 之美酒

十美漫話 之美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酒是好東西,人們之所以稱其為美酒,當然有一定的道理。漁民下海前喝了可以祛寒;武松喝了可以壯膽;蘇東坡把酒問青天,以排遣自己對親人的思念;“李白斗酒詩百篇”,“天子呼來不上船”,十分才華,萬丈豪氣,全靠酒力成全;至於醉八仙、美猴王大鬧蟠桃宴等傳說故事更是涉酒之佳話,膾炙人口,千古流傳。

  外國人也喜歡飲酒。在歡慶愉悅之時,他們暢飲香檳、葡萄酒;在酒吧,在迪斯科舞廳,在男人女人瘋瘋顛顛的聚餐會上,他們狂喝伏特加、威士忌、白蘭地,以至於東倒西歪、手舞足蹈、歡歌笑語、通宵達旦,興之所致,恐怕連至高無上的上帝也不放在眼裡。

  自古以來借酒說事的例子極多。曹操高呼: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王翰慨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關雲長單刀赴會,盡顯英雄氣概;楚霸王鴻門設宴,可謂險象環生;趙匡胤杯酒釋兵權,手段頗為高明;李清照一句“濃睡不消殘酒”,道出了一個美貌才女久醉初醒時的嬌媚,着實惹人愛憐。

  酒是文明的媒介:戰爭時期敵我雙方酒盅一碰便是和平;生意場上買家賣家喝酒吃菜共同發財。酒是歡樂的使者:男婚女嫁,久別重逢,節日生辰,金榜題名,升官發財,五穀豐登。

  喝酒看形象:謙謙君子相聚,小飲幾盅,彬彬有禮;市井百姓會餐,杯觥交錯,吃喝不停;潑皮無賴下館子:猜拳行令,煙霧騰騰,哭爹罵娘,拍桌子瞪眼睛......

  喝酒看工作:優秀員工中午不飲酒,業務招待不貪杯;劣等員工中午貪酒,夜晚酗酒,早晨吐酒...

  喝酒看品質:正人君子喝酒不喝酒一個樣,溫文爾雅,正襟危坐,談吐文明,坐懷不亂。卑微小人喝酒逢酒必醉,常常胡言亂語,每每生出是非,藉著杯中物,要麼裝瘋賣傻,要麼掀桌子摔瓶子非打即罵,實在煞風景。

  有人說:酒亂性,色迷人。作為含乙醇的飲料,酒的確可以亂性,但人生苦短,壓抑太久的性情偶爾舒展放鬆一下也未嘗不可,囚禁多年的豪氣即刻揮灑釋放一次亦無可指責。當然,放鬆也好,釋放也罷,如果傷及他人或影響到公共利益就沒有意思了。

  有人說:酒是糧食精,越喝越年輕。半真半假,在下豈敢妄言!竊以為酒友們應注意以下三種情況:一是酒質純正,二是適量,三是好的心境,如此這般,也許真能延年益壽呢。

  有人說:酒不醉人人自醉。其實酒能醉人是肯定的,只不過有些人在某些時候醉翁之意不在酒,因酒生事,借酒撒瘋,故此有酒不醉人人自醉之說,寓意頗深,耐人尋味。

  美酒數杯潤心田,適可而止君莫貪。

  倍添豪氣增雅興,杜康劉伶賽神仙。

您正在瀏覽: 十美漫話 之美酒
網友評論
十美漫話 之美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