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霜的感悟

霜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寒冬的冷意可想而知。清晨,我起床輕輕打開門,便覺一股冷風順着門縫溜進屋裡,灌進我的脖子里,頓時打了一個冷顫。屋外一片銀白盡收眼底。霜如羞答答的少女,在寂靜的夜裡,人們酣然入夢的時候,悄然降臨人間,為大地披上了一層銀裝素裹。院子里的那棵石榴樹,也被遮上了一層白紗。“秋風蕭瑟夭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霜比雪薄多了,細細的,輕輕的,柔柔的,淡淡的,這就是年年來到的霜。

  我吃罷早飯,披戴整齊,把兩隻怕凍得耳朵遮掩的嚴嚴實實,踏上自行車去上班。朦朧的霧氣,只能夠透過幾十米遠,那飛奔的汽車也失去了昨日的風采,像慢牛一樣慢慢的逶迤。路旁的柳樹也被霜美化成了白髮仙子。一股微風吹來,柳枝輕輕擺動,隨着寒風的吹拂,白色的霜順風而落,飛落到行人的臉上,鑽進了行人脖子里,涼颼颼的。

  “霜打的茄子---蔫了”,我不由想起了這句歇後語,形容一個人因為遭受生活的挫折,而萎靡不振,唉聲嘆氣,怨天尤人。人生和四季是一樣的,都是要經過春夏秋冬年復一年的更迭變換。人的一生中,其實這一點是最公平,無論多麼高貴的,無論多麼低賤的,只要是有生命的載體,他(她)不可能只停留於天真無邪的童年,總是要經歷嬰兒、童年、青年、中年、老年的輪渡,都要經過生與死的經歷。

  霜把她本質的簡約、樸拙、嚴峻、自然與其深藏着的風韻展現在天地間,震懾住了多少人的心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目標和生活方式,但要看如何善待生活,幸福美滿的生活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然,在現實生活中總是要遇到“嚴霜”的洗禮。事實上,世間任何事情的發展都有一個“度”,超過了這個“度”,好多事情其實就會形成不成理論的荒謬。對於自己的人生,始終要保持“悠然”心態。應該時常的肯定自己,儘力做好我們能夠做到每一事情,重要的是我們竭盡全力了,只要我們朝着更高的目標積極的衝擊,使我們的心靈永遠保持對生活的美好認識和執着的追求,就足夠了。

  “左手是寂寞,右手是幸福”,人生不是總是一帆風順的,嚴霜其實就是對人生的考驗。面對嚴霜,如果退卻,很可能被寒冬凍死,而被生活所淘汰,生活其實就是這樣。遇到困難,只要咬咬牙熬上一熬,挺一挺,就很有可能熬過去,挺過來。嚴冬過後,迎來的就是春意盎然的春天。

  路人每天兩眼一睜,走出家門,來匆匆去匆匆的穿梭着,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不論喜也罷,悲也罷,善也罷,惡也罷,都要這樣一天天的度過。淡淡的霜是不計較得失的,歲歲年年,亘古不變,在沒有喧囂的夜晚灑落人寰,匆匆復匆匆。霜來自天地間,又復歸於天地,一如既往地永存於世。

  雖我畏懼寒冷的冬天,但我愛霜,因為霜告訴了我如何善待生命、善待生活。更何況,冬天的到來,預示着春天也不會再遠。

您正在瀏覽: 霜的感悟
網友評論
霜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