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雪迷歸途

風雪迷歸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六天的北疆之旅,西行於木壘、奇台、吉木薩爾,折返東行至巴里坤、伊吾、淖毛湖,踏上從未涉足過的土地,飽覽從未瀏覽過的風景,在地域偏僻的淖毛湖算是畫上了一個句號。

  帶着北庭古城的滄桑,懷了江布拉克的美好,揣起巴里坤草原的壯闊,卻着意地把散落於戈壁大漠深處的胡楊林摺疊在心的冊頁里,在歸途上一路思索,一路感傷。

  其實,從淖毛湖鎮出來,路過石油人戰天鬥地的牛圈湖、西峽溝,到達三塘湖鄉,160多公里的戈壁上,不經意地都會看見一簇一簇的胡楊林,在荒漠里綻放秋天的美麗。

  在三塘湖鄉由於好奇老爺廟口岸之外的蒙古風光,竟不惜遠途跋涉,趕赴口岸的近台,在大風裡眺望哈甫提克山下的蒙古村莊,試圖問候那些曾是我們澤袍兄弟的蒙古牧人,誰知風沙迷離中一片蒼茫。

  短暫的逗留,卻迎候來一個風雪交加的天氣。站在老爺廟口岸的大風裡,北望哈甫提克山,厚厚的雲朵帶着一縷長長的彩虹飄逸而來,南望莫欽烏拉山,亦是黑雲壓頂,彩虹燦爛。高原閑人用情地拍攝下一長一短兩條彩虹,還來不及起步,雪花就飄落了下來,天地變得更加蒼茫。

  車出三塘湖鄉,雪已經下得很大,靜默在莫欽烏拉山下的八牆子古人類岩畫,已經被大雪迷濛在霧裡,讓我不敢驅車前往,只有忍疼割愛地離去,不做任何停留地駛向鎮西滿城。

  本意是要去哈密,好讓遠道而來的高原賢人憑弔一次哈密回王府,可因為風雪天氣,巴里坤通往哈密的必經路段寒氣溝已經封鎖了路面,禁止大小車輛通行,只有別無選擇地沿木巴公路駛向七角井。

  在風雪交加中倍感行車的困難,但對於一些沿途的風景未能親臨還是有些遺憾。可高原賢人卻動情地說,在農曆的八月天能看到鵝毛大雪以及被大雪瀰漫的草原、城市、村落、高山,這豈不是老天爺送給我們的最好的風景?

  於是我放慢車速,一路艱難前行,一路欣賞沿途的雪景,心開始變得純靜起來。我想,世間的美景是本來就存在的,但得有機緣才可以相遇,就像我在戈壁深處一待就是二十年,只留意了天山以南的戈壁、沙漠,何曾想過一山之隔的天山北麓還會有草原湖泊?天山呀,神秘的天山,何時才能讀懂您幻化出的如此多的奇異?

  然而,我深深地知道,想讀懂天山的神奇,絕不是一朝一夕或者短短的幾天就可以做到的,就像那深藏於巴里坤山深處的黑溝的原始森林和瀑布,至今還少有人企及,那神秘莫測的喀爾里克冰川,更是給人一種敬畏,無人去涉足登頂,況一個人短暫的生命歷程里,又能觀賞到多少美景?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高原賢人是我大學時代深交的校外朋友,此生出身於書香門第,一直醉心於書法和詩文,也陷入極度的艱辛中,在崇拜金錢的當今之世,不幸地經歷了家庭離異和工作失落的雙重打擊,一度對人生失去了生的信念,好在天性善良,在大悲大苦之後沒有失去做人的本真。此次的北疆之旅,在我祈求獵奇美景的同時,或多或少有一些為摯友高原賢人療傷的思考,但願我的願望能夠實現,更願高原賢人能早日走出生活的低谷,重獲做人的溫暖和處世的尊重。

  我居戈壁深處二十多年的人生感悟是,幸福就是你擁有更多的生活磨礪,這話聽起來雖有些殘酷,但現實大都如此,有走不完的路就有吃不完的苦,因為這世界美好的東西往往顯得是那樣的遙遠。

  在苦思冥想中穿過風雪裹挾的天山草原,到達七角井時已是下午四點,在房東老和家裡吃了一頓溫暖而又香甜的餃子,飽飽地睡了一覺,宣告了首次北疆之旅的圓滿結束。

  在此還得感謝的朋友們一直以來的關心關注,祝福大家天天幸福!

  (2012年10月7日構思於七角井,10月19日完成於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風雪迷歸途
網友評論
風雪迷歸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