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美漫話之美音

十美漫話之美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美音,在這裡泛指一切美妙動聽的聲音。

  談到美音,我們不得不首先提及自春秋戰國時期流傳至今的一段佳話:高山流水遇知音。俞伯牙鼓琴,鍾子期聽琴,一個投入,一個痴迷,一個專心致志,一個心領神會;後來聽者仙逝,鼓者悲愴,摔琴折弦,立誓不再撫琴!有人問:“先生為何摔碎此琴?”伯牙道: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古語云:同聲相應,同氣相求。這是指修養、志趣、品行、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融洽地結合在一起。聲即是音,同聲即同音。古時人們將朋友喚做知音,現代人將與自己關係親密者歸結為有共同語言,將自己崇拜的歌唱演員稱為天王、巨星、歌后,可見聲音之重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思想的表達、心靈的傾訴、情緒的宣洩,還是鄰里交往、業務洽談、外交磋商,都離不開聲音。我國古代在兩軍對壘搏鬥廝殺之時,交戰雙方搖旗吶喊,擂鼓助威;某些少數民族地區有以歌會友、以歌示愛的傳統風俗;飛禽走獸們在表達憤怒、喜悅、愛慕等情感時同樣也是以聲音來顯示的。試想,假如我們賴以生存的空間沒有或者聽不到任何聲音,這世界會成為什麼樣子?靜寂,窒息,沉悶,我們的生活該有多麼的枯燥乏味啊!

  聲音是多種多樣的,而我們無疑最喜歡聆聽美妙動人的聲音,即:美音。她具有神秘的感情色彩,豐富的文化內涵,隨着音調的高低、音域的寬窄、音波的長短以及音色的差異而變化無窮。

  美音美音,喜聽樂聞;無所不在,何其繽紛!

  美音之美,頗多種類。就人與自然來說:聽山中鳥鳴使我們神清氣爽,聞窗外風雨使我們思緒茫茫;涌動的清泉牽引我們的遐想,震天的春雷使我們心花怒放;戀人的蜜語使我們融化迷醉,摯友的良言使我們心悅誠服。就音樂與歌曲來說:有凄婉之美:《梁山伯與祝英台》,《香水有毒》;有雄壯之美:《黃河頌》,《中國人民志願軍軍歌》;有酸楚之美:《江河水》,《二泉映月》;有莊重之美:《婚禮進行曲》,《北國之春》;有歡快之美:《童年》,《三個和尚》;有震撼之美:《命運交響曲》,《國際歌》;有夢幻之美:《城裡的月光》,《月光下的鳳尾竹》;有甜蜜之美:《小城故事》,《我聽過你的歌》;等等。

  美音象甘露,沁人心脾;美音象情侶,相伴朝夕。她愉悅我們的神經,潤澤我們的生活,陶冶我們的情操,鼓舞我們的鬥志,調節我們的情緒,撫慰我們的靈魂。

  美音無須再細論,萬籟做聲處處聞。

  高山流水空彈奏,傾耳諦聽有幾人?

您正在瀏覽: 十美漫話之美音
網友評論
十美漫話之美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