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亭湖之行

花亭湖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在辦公室隨意翻閱報紙時,“花亭湖”三個醒目的字眼躍入眼帘。這不禁勾起我那趟花亭湖之行。

  03年盛夏的一天,我和同事及同事的同學,也就是同行一行七人,七點出發,沿“318”線迤邐而行,來到岳西的南大門——店前鎮。當驅車來到太湖縣境內時,崎嶇的石子小道,一路顛簸,心中真有“路見不平一聲吼”的感覺。好在司機同志是個年輕的小伙,駕車技術夠相當,心裡也就毫無多掛慮。一路任風吹日晒、車輪流淌,一路好爽!但見一位年長的同事因視力原因,小小頑石,卧在路心沒被發現,不慎摔了個人仰車翻!好在人車都無大礙,手腳只是擦破了點皮,實屬萬幸!一路上,我們的心都一直懸着。行車格外小心,生怕再次出了意外!我不時提醒司機小陳同志:安全至上!慢點,再慢點!到達花亭湖時,已是下午4點半左右。我們沿壩腳繞行,登壩遠眺,波光粼粼的湖面,在夕陽的餘暉下,顯得格外空濛與飄渺。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廣闊的水面,心裡除了震撼,還微微有點顫抖。興許是大場面看得少,加之自己在水裡是“鉄秤砣”,因而對水庫有一種敬畏的感覺。

  心裡雖懼怕水,但對水面停靠的快艇仍有一絲好奇之心。自己及同事都禁不住小艇的誘惑,買了票,怯怯的登上了小艇。舷窗兩側的水面在小艇的快速奔馳下,迅即后移,碧波蕩漾,心旌搖曳!真是“艇行碧波上,人在水面飄”,兩岸青山,逼你而來!湖周植被,鬱鬱蔥蔥。青山倒映碧水中,簡直能擠得出綠油來!

  來到小島,有星級餐廳,有別墅,空氣清新濕潤,籠罩着溫軟的氣息。趙朴初居士的故里更是充滿“文化之鄉、禮儀之邦”的氣象,“天下第一湖”的藍天上,彷彿也飄逸着大徹大悟、返璞歸真的雲朵。

  日銜西山,暮靄籠罩。我們的腳剛剛踏上“人妖島”,絲絲縷縷地飄來優美的葫蘆絲旋律——《月光下的鳳尾竹》,聲音漸大漸清,我們簡直醉倒在美妙的旋律里!駐足聆聽,令人往返。我們的腳步最終還是慢慢兒移到了這個名叫“月亮灣”的地方。七彩的燈光,叮咚的節奏,流淌的旋律,最終牽動了我們觀賞的腳步!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據說那個黑不溜秋的女子是從泰國來的,膚黑牙白的外表,張開的嘴巴,叫人望而卻步。當下來與觀眾握手時,一個個嚇得頭仰後退。據年長的同事說,她的那隻手冰涼透骨!吞蛇的把戲更是讓人懼怕三分,兩個只有筷子大小的細蛇,分別從兩個鼻孔里進去,再從嘴裡爬出來,鮮活着呢,而玩的人絲毫不損。觀眾看后,無不毛骨悚然!生平第一次見之,算是嚇破了膽。心裡除了怕還是怕,巴不得早已離開這個地方,莫奈眾位好友興趣所致,只得苦挨十幾分鐘了,最後挨不住了,索性溜了出去,觀看黑乎乎的遠山,平疇的水面在夕陽的餘暉下顯得更加空濛與飄渺,作一下深呼吸,心裡才稍稍平靜下來。

  快艇師傅依舊在等,這是來時說好的。不多時,我們便踏上了返航的歸程。這次小艇的速度極快,不足二十分鐘,我們又再一次登陸,兩岸的燈光漸次亮了起來。不足幾分鐘,我們來到太湖火車站,尋個落腳的所在,安頓下來之後,這一天,旅程總算畫上了句號!晚上飽食一頓之後,一覺睡到天大亮!一個字“爽”呀!乏意消遁后,我們在火車的笛聲中又一次踏上了歸程。途經三個縣,行程二百多公里,那才叫“滿足”!

  這趟之旅,有驚有險,有懼有樂,生活也許就是如此!

  今年暑期,我又有幸又來到太湖縣文博園採風,沿途的風光大為改觀,路在變,房在變,人的精神面貌也在變!車廂內,笑聲時時有,車窗外,佳景處處新。這不禁讓我想起于謙的《觀書》中的句子:“活水源頭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是呀,時代在變,沿途風景逐時新。感悟再次掘深,視野再次拓展,收穫再次刷新!

  這次文博園之行,倒讓我憶起了花亭湖,如今,你變得咋樣?風韻肯定不減當年,相信太湖政界領導會以此做大做強,做靚這張名片!

  花亭湖,你不僅是太湖的另一張名片,也是安徽的一顆燦亮的明珠。嵌在祖國的版圖上雖不是那麼十分顯眼,但在我的旅遊規劃里,你是我不改的唯一!

您正在瀏覽: 花亭湖之行
網友評論
花亭湖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