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將小船划向月亮

我將小船划向月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將小船划向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請不要責怪

  有時會離群索居

  要知道

  孤獨也需要勇氣

  別以為有一面旗幟

  在前方嘩啦啦地招展

  後面就一定會有我的

  步履

  我不崇拜

  我不理解的東西

  我把小船划向月亮

  就這樣划呵

  把追求和獨立連在一起

  把生命和自由連在一起

  ————汪國真

  很喜歡這首詩,也看過無數遍。首次看到第一節時,彷彿有一種被猜透的感覺。很多時候都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性格,是嚮往安靜,還是在逃避喧嘩?是鍾情於孤寂,還是忘卻了熱鬧?很多時候,只喜歡默默地聽着別人的一些故事,間或會心一笑;很多時候,只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走着走着,數望天空數流雲;很多時候,只喜歡低頭從熟人身旁溜走;很多時候,只喜歡————

  或許這已作為一種無法改變的個性融於骨子裡。一個人的安靜,一個人的風景,一個人的自由,也儼然似每天都必須走過的小徑。

  我想,這種癖好是否與自己追求絕對的自由有關。從不習慣圍着別人轉,也不習慣別人圍着自己轉,這或與自己狹隘的理解有關,這或許也與自己未經歷的某種感情有關。思想里只是固執的認為,每個人都有着上天賜予的一方迥然不同的壤地,色彩本不相同,何須要把它按照一個模樣來描摹;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是自由的,為何要偷借他人自由的枝葉,來繁盛自己的自由的枝丫。

  而孤寂也與自由有着莫大的關係,它極像窪地山嶺上的一朵花兒,可開的自由自在,或燦爛或安靜或高傲或低調,更不需要拿去與眾花作比。誰能說孤獨寂寞就是一個貶義詞,在這個清凈的閑暇里,豈不是一種內在的洗鍊,豈不是一種靈魂的留白。

  就如詩中所說“孤獨也是一種勇氣”。在孤獨面前,我們往往不經意間成為他的俘虜,無所謂抗拒,也無所謂掙揣,醉生夢死卻渾然不知。譬如戀情,也往往會成為孤獨的喪品。

  可是,一旦擁有絕對的自由,我會不會做出很多荒唐的事情來,或許。因為沒有需要對任何人承擔的負責,因為沒有很多放不下的牽挂。以前很是羨慕孫悟空的逍遙自在,來無牽挂,去無眷戀。如若真的變成這種境地,我會不會又去追求擁有家庭的快樂,去追求那種有所羈絆的自由。

  在家裡常常思考父母們所做的一切的終極目標。如果沒有我們的到來,或許他們就會過着一種自由自在的生活,或是清閑,或是輕鬆。我也經常對父母說:“如果我們不誕生在這個家庭里,你們就不會這麼的辛苦,那日子該是多麼舒服呀。”

  “雖然現在辛苦,可是你們長大就好了。家庭的責任,我們也必須擔負。”父母總是這樣的回答,話里總會有淡淡的甜味。這句話一直都徘徊在自己的腦子裡,忘記也很難,不僅因為它是一種期待,更是因為它有着莫大的力量。似乎我們真的長大了,他們就真的會自由,可真的是這樣嗎?

  或許不久的未來我們也會真正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自由。或許他們並不是沒有自由,只是融在責任里,攜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或許那時就會明白是絕對的自由快樂,還是有所羈絆的自由更快樂。

  前行中,需要將小船划向月亮,但我也不再追求一味的自由。

您正在瀏覽: 我將小船划向月亮
網友評論
我將小船划向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