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船教學反思

小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船教學反思

  音樂教學的過程與方法包括:體驗、模仿、探究、合作、綜合。在這節課中除了綜合能運用得少一些,其他的方法,滲透在我教學的各個環節。音樂是審美的藝術,是傾聽的藝術,在進教室、發聲、感受音樂的情緒、節拍、強弱規律等音樂要素時,無一例外都通過傾聽體驗音樂作品來完成,學生在積極體驗的狀態下充分展開想象,投入到學習中。如初聽《小船》,這是一種完全放鬆和無意識的聽賞方法,以此來渲染一種柔美、恬靜的氛圍。接着是學生通過語言交流所體會到的對歌曲的點滴感受,這是一種聯想想象式聽賞,是學生自身感受與音樂情感的交融。

  模仿更是音樂教學離不開的最有效的方法。從音樂要素入手,學生通過模仿積累感性經驗,在大腦里儲存豐富的資料,為音樂表現和創造奠定基礎。

  通過此次上課,備課,也使我深刻地領悟到:作為音樂老師要根據學生的情況,把音樂知識與技能融於活動之中,並隱性成線,讓學生在音樂實踐中逐步獲得淺顯的音樂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情感的激發,忽略音樂教學的基本技能、技巧,那麼培養出來的學生將永遠只是有豐富表情但無實質內涵的人,無法讓學生真正得到美的享受和熏陶。

  篇二:小船教學反思

  我在歌曲教學《小船》一課中,在教唱歌曲后,為激勵學生有主動表現,參與的意識,我設計了“請學生講有關媽媽的故事”,朗誦描寫媽媽的歌謠和唱有關媽媽的歌曲這一環節。

  首先,我給同學們唱一首有關媽媽的歌曲《魯冰花》當我有感情地投入到歌曲中時,我發現孩子們都靜靜的聽的很認真,甚至有的同學還掉下了眼淚,可是只有一名從頭至尾始終捂耳朵,當我唱完后,同學們紛紛發表意見,有的說:“這首歌聽起來很抒情”,有的說:“我很喜歡這首歌曲”,老師你能教我們唱嗎?我一直在注意那名捂耳朵的同學,於是我說:“我知道同學們都很愛聽這支歌,我會教給你們的,可是,有一位同學不喜歡聽,你能告訴我為什麼嗎?”在對那位同學再三的開導下,他終於說了出來“我想媽媽”同學們都哭了,我的眼睛也禁不住濕潤,沒想到短短的幾句歌詞,引起了同學們傷感的情緒,我對她說;“你想媽媽一定很傷心,可是你還有老師和同學在關心你,老師會像媽媽一樣愛護你,把老師當成你的媽媽好嗎?”這時,有同學舉起手說:“只有你好好學習,你的媽媽才會高興。”有的同學給她唱了一支歌,還有的同學送給她一個小故事……就這樣,在歌聲、故事、詩歌朗誦聲中,結束了本節課,孩子們的臉上又微微的露出了笑臉。教育心理學認為:如果教師與學生之間能形成友好信賴的關係,那學生就可能更願意和教師相處,接受教師的教誨。在音樂教學中,根據音樂課輕鬆、愉悅的特點,以“大膽說為切入點,給學生充分表達情感的機會,想說就說、想唱就唱”,對學生各種離奇古怪的想法和問題,教師總是以鼓勵支持的態度,調動全體學生共同討論、合作解決,使得教師與學生、同學與同學之間越來越相互尊重和理解。

  這樣,課堂上形成了一種友好、寬鬆的學習氛圍,使每個學生都樂於暢所欲言了。

  篇三:小船教學反思

  《小船》是三年級下冊第二單元《可愛的家》中的第一首歌曲,這個單元是以家庭為中心的主題單元。這是一首四四拍的歌曲,表達了孩子們渴望家庭溫暖,希望永遠得到父母關愛的心情,抒發了對美滿、溫馨家庭生活的渴望和讚美之情。

  在整個教學設計中,我是以唱為主的。首先學唱第一段,跟錄音學唱一遍,跟老師學唱兩遍,教唱過程中,老師講解歌曲中的休止符、全音符、依音等音樂知識點,並反覆指導唱不準的旋律。然後找兩名學得快的學生當小老師教大家。通過反覆學唱,最終學生能完整的演唱歌曲了。在學習四四拍強弱規律時,先讓學生來設計怎樣用身體來表現強弱規律,然後老師總結:第一拍拍手,第二拍雙手攤開,第三拍拍手心,第四拍雙手攤開,學生都能做到。

  不足之處就是課件製作不精美,而且還有一些瑕疵,歌譜書寫不規範,還有就是學唱歌曲時肢體動作太僵硬,不夠嫻熟,以後還是要多鑽研業務,向前輩們學習!

您正在瀏覽: 小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