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城市,湮滅了誰的青春,埋葬了誰的年華

城市,湮滅了誰的青春,埋葬了誰的年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城市,湮滅了誰的青春,埋葬了誰的年華 標籤:平安城市

  我害怕汽車,不知道這個風馳電掣,看起來方便無比的鐵匣子會帶給我怎樣的無盡麻煩;我害怕美女,不知道這個風華絕代,看起來懵懂無知的外表下隱藏了怎樣的老謀深算;我害怕朋友,不知道這個情深意重,看起來能為你兩肋插刀的人兒什麼時候捅你兩刀;我害怕交流,不知道這個滿腔正義,看起來義正言辭的演說家背後又是怎樣的積毀銷骨;我害怕愛情,不知道這個溫柔大方,看起來甜美可人的乖乖女私下裡是怎樣的放蕩不羈。

  我討厭鋼筋混凝土,這個冰冷的匣子,禁錮了我的軀體,更禁錮了我的靈魂。如果不出意外,我永遠也不會知道,我隔壁住的人是人盡皆知的名士,亦或是苦苦掙扎的草根。因為鄰居,也只成為了一個臨近居住的人。一個離我很近很近卻非常遙遠、非常陌生的人。我們從未交談,更談不上交心。這快捷的城市的旋律,扯着我們疲於奔命,我來不及等待,來不及停留。

  城市帶給了我什麼?我學會了深沉,也習得了偽裝;我學會了忍讓,也掌握了虛偽;我學會了謙卑,也了解了做作。我學會了交往,卻遺忘了交心;我學會了交流,卻遺棄了誠懇;我學會了做事,卻背棄了做人。

  懷念住在鄉下的時候,在這裡沒有甘為你拋頭顱灑熱血,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的哥們兒,也沒有與你調素琴閱金經,把酒話天地的朋友,只有夥伴——一個合夥了就註定是一輩子的伴兒。當友誼年久失修,瀕臨破敗的時候;當愛情風雨飄搖,舉步維艱的時候;當世情淡薄,人情險惡的時候;當父母已逝,兒女未歸的時候。我能依靠的還有夥伴,當有一天,我走了,他依然會來到我的墳前,一壺酒,幾頁紙,又與我談起小時候一起偷地瓜的事情。這就是夥伴,沒有哥們兒的熱血,沒有朋友的高潔,卻有着誰也無法取代的平實。當我們一同死去,他的墳就在我的旁邊,我們還是合夥了就註定一輩子的伴兒。

  而城市呢!當一切的一切都和利益掛上鉤,和名利牽上線,還有什麼值得掏心挖肺。我不知道是什麼讓我追逐這片刻的繁華,但我在這裡收穫的只是喧囂與浮華。不禁發出和陶淵明一樣的慨嘆:不如歸去。可是我終究沒有陶總洒脫,也不會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閑適。

  可笑的不是命運,是我自己,更可笑的是我的無知,但最最可笑的卻是明明知道自己想要的卻無能為力。“不如歸去、不如歸去”一個多麼簡單而又沉重的呼喊,壓得我喘不過氣,可是我終究逃不掉,躲不過。

  看似荒蕪的鄉村,掩飾不住它內在的繁華;看似繁華的都市,也粉飾不了它內在的荒蕪。當我走出鄉村,踏入城市,企圖為自己的人生添彩的時候,我不知道光彩的外表之下掩藏了什麼,我更不知道繁華的代價是什麼?

  在這荒蕪的土地上,我播種着繁華;在這繁華的城市裡,我收穫的卻只是荒蕪。

您正在瀏覽: 城市,湮滅了誰的青春,埋葬了誰的年華
網友評論
城市,湮滅了誰的青春,埋葬了誰的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