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歲月匆匆,蒼老了誰的等待

歲月匆匆,蒼老了誰的等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匆匆,蒼老了誰的等待 標籤:歲月神偷

  在我們絕無平坦的人生道路上,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的,無論是友情、愛情亦或是親情,都需要我們懷着一顆感恩的心,且行且惜,方能安暖相伴!

  ____題記

  今偶與好友聯繫,電話聊天中得知她的老父親身體欠佳,最近病情加重,為此心情焦慮不安,於是便決定與她一起前去看望。

  一進門,老父親一人呆坐在椅子上,身上和腳下都是被他撕成一片一片的碎紙。見我們進來,飽經風霜的臉上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還沒等我們放下手裡提着的水果,模糊的話語,同時示意着我們要水果吃,好友急忙為老父親洗了水果放在他的手裡,老父親孩子般的笑了並吃了起來。接着,好友趕緊收拾老父親身上和腳下的碎紙片。我便和老父親簡單的聊幾句,每句話都有些含糊不清且所問非所答式的,顯然,老父親的病情嚴重性,好友說醫院確診為阿爾茨海默病(老年性痴獃),這出乎了我的意料,我心為之一顫。

  不一會,另外兩個好友的哥哥姐姐帶着孩子過來了,這時我才知道,老父親已經叫不出幾個孩子的名字,曾經熟悉的人都不認識了。因為我剛一進門的時候,看出老父親的喜悅,因為曾經一直都熟悉且對我們都很親切,我只是以為語言不清沒打招呼而已,這時,我的心像是被針刺了一下,疼痛,心酸。

  看到孩子們的到來,老父親格外地高興,屋裡頓時變得溫暖起來,空氣中瀰漫著親情的味道,老父親和孫子孫女吃着笑着,儼然像一個天真的孩子般,其樂融融。到了該吃藥時間,老父親不肯吃藥,幾個兒女無可奈何般 如同哄孩子一樣商量着老父親。那一刻我不知道老父親是一種怎樣的感受?我不知道對於過往他還記得多少?風風雨雨的往昔歲月,他最難忘的會是什麼?真的很想明白,是什麼使老父親就這樣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曾經他的世界該有一種怎樣的孤獨和寂寞、期盼和等待?我的心情頓時沉重起來,因為我也有七十多歲的老父親,雖然和眼前的這個老父親不同,但也已經是步履蹣跚了,看着那些被撕成的碎紙片,像是被撕碎了的心,打翻了五味瓶。

  回來的路上,我的心依舊無法平靜,悠悠歲月,風雨人生,飽經滄桑的父母,用他們的青春換來了我們的成長,用他們默默無聞的一生詮釋了偉大而無私的愛。此刻我想,再多的語言,在美的詞彙,對他們所付出的愛都是那麼的蒼白,而金錢所換來任何物質的東西,能彌補兒女對他們的虧欠嗎?能報答那份深如海一樣的恩情嗎?我心酸至極,眼前浮現出步履蹣跚的老爸,白髮蒼蒼的老媽,有一天是不是也會變成這個老父親一樣,叫不出我的名字,記不得我是誰?在他孤寂的世界里,該是一種怎樣的痛了心,冷了淚!我無法再想下去了,淚以流滿面······

  捫心自問,在父母辛勞的一生中,我們真正陪在父母身邊的日子有多少? 我們辜負了多少父母飯桌上的期盼,電視機前的等待,門口的張望?忙碌中,我們回報父母的關愛與他們的付出卻永遠無法達成正比,哪怕拿出我們對孩子付出的一半來回報我們的父母,我想這對父母來說該是一種怎樣的欣慰?年邁的父母對關愛是渴望的,或許曾經他們對於貧困都不曾低頭,為了兒女,再苦再累,都會撐起一片愛的晴空,唯有在這年邁之際屈服害怕這種孤獨與寂寞,他們何等的需要兒女的關愛和理解啊!如同我們小時候,還蹣跚學習走路時,離不開父母的照顧與呵護一樣,需要並等待着我們的關愛和理解,這是最基本,最樸實反哺之情的道理,人之常情。

  父母老了,真的不能讓這種關愛等得太久,在他們還健康的時候,在他們記憶還清晰的時候,多讓父母體會到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幸福安康的晚年!我們也因父母的這份摯愛親情,這份他們心中不羈的牽挂而幸福一生,感動一生,溫暖一生!常回家看看,哪怕和老爸老媽說說話、聊聊天,常回家看看,別讓年邁的老爸老媽多一份孤獨和寂寞、失望和等待,常回家看看,別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留下我們終身的遺憾和懊悔,且行且惜,方能安暖相伴,常回家看看,歲月匆匆,別蒼老了父母的等待,別讓愛的心路變的荒蕪,冷了父母的心!

您正在瀏覽: 歲月匆匆,蒼老了誰的等待
網友評論
歲月匆匆,蒼老了誰的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