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莫斯科——沒有眼淚的孩子

莫斯科——沒有眼淚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莫斯科——沒有眼淚的孩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莫斯科位於奧卡河與伏爾加河之間,橫跨莫斯科河及其支流雅烏扎河兩岸,城區零星地散布在7個山丘上,面積達900多平方公里。800多年前,莫斯科河兩岸樹林蔥鬱,而莫斯科在巴爾達語中意為“密林”,莫斯科的名稱由此而來。

  14世紀至17世紀的克里姆林宮建築群是莫斯科最古老的部分,其中克里姆林宮和紅場一帶逐漸成為莫斯科的繁華地區。克里姆林宮最早是木牆的城堡,後來成為首都后改為磚牆,成為俄國歷代的沙皇的宮殿。克里姆林宮不僅僅是皇城,而且是一座宏大的博物館。廣場上,陳列着“炮王”和“鐘王”兩件古物,像兩個強壯的衛兵。克里姆林宮暗淡的影像在遠方的暮靄中若隱若現,莫斯科的天空陰沉冰冷,白色的霧氣在燈火朦朧的街巷中鋪展開來。

  從紅場開始,走在莫斯科街頭,感覺着俄羅斯的脈動和心跳。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佇立在克里姆林宮的邊上,塔尖上放出淡淡的紅光,在高高的底座上聳立着八個色彩鮮艷美麗的塔樓,錯落有致的分佈在中心塔周圍,整個教堂由九座塔樓巧妙地組合為一體。紅場西側是列寧墓,墓室由紅色花崗石及黑色長石建造,列寧的遺體安放在水晶棺中,柔和的燈光籠罩在他的臉上,好像剛剛睡去。

  在古老的阿爾巴特大街53號普希金故居,至今還能尋找到偉大的老人當年留下的那句話:“用語言把人們的心靈燃亮”,崇高的使命感和偉大抱負深深感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已經接近冬天,白樺林中巨大的猛獁獨自徘徊,也許是渴望着一場大風雪吧。遠處隱約地傳來東正教堂的鐘聲,穩重中透着神秘。在教堂的角落總會邂逅熟悉的俄羅斯的經典旋律,帶着無以言說的天籟之傷。在那些隨風飄蕩的日子裡,這片土地上的勤勞人民痛苦掙扎,十月革命給他們帶來了痛苦,他們只能從聖母教堂得到慰藉,祈望莫斯科相安無事。

  多年前有部flash影片《莫斯科沒有眼淚》,在近乎抽象的色塊的變換中,大片的落葉掩埋了低矮的建築群,那些遠去的理想和追求,以及迷惘后的悵然若失,使這座城市禁不住哭了。勇敢的年輕人的倔強的口哨聲回蕩在林間,這時似乎應該大聲唱出蘇聯軍隊歌曲中的“士兵躺在雪地上,就像躺在天鵝絨上一樣”。惆悵的音符瀰漫在陰霾的莫斯科上空,雪開始下,並且下得很大,白樺林卻依然靜謐安詳。在為民族而戰中死去,是一件多麼驕傲的事情。現實中的莫斯科並沒有太多雨或雪,這裡的太陽和任何一個地方的都一樣,只是人們喜歡追憶似水年華,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的莫斯科。

  莫斯科沒有眼淚。作曲家索洛維約夫•謝多伊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望着這個孩子般的城市,莫名的憂傷起來,毅然決定開始流浪……

您正在瀏覽: 莫斯科——沒有眼淚的孩子
網友評論
莫斯科——沒有眼淚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