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節這天想到的自然只是清明。凡是在這個時節過節的人,大都知道這個節日的起源,就不值得多說了。

  在中國人們傳說的古訓,可信可否。

  比如說“好人不長壽”,只是對我的父母是可信的,他們都來不及活到高壽,便去做了好人,早已令我時常寄與無盡的哀思。還有“好人一生平安”,卻是可否的,有我的好多先哲,還沒完成他們或輝煌或艱辛的理想,便只能在清明去被人想起,這又怎能算做是好人一生平安。

  在中國人們背誦的古詩,可對可錯。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是個物候學的範疇。中國這麼大,在清明前後,從春分至穀雨的時段,除了局部地區以外定是會下過雨的。杜牧的清明詩開篇是對的,是很可以討好後人的。“路上行人慾斷魂”就不知是對錯了。待我們讀懂了《清明上河圖》這幅畫作,就又很好解釋了。北宋的張擇端在這幅傳世名畫上,即沒畫老虎也沒畫蒼蠅,這種熙熙攘攘的和平盛世才能叫做清明。明白了這裡的清明不是講的時令節氣,也就可以不再犯錯了。

  在中國人們知道的古事,可真可假。

  清明節前的“春分”,我途徑山西省太原的介休那裡有座山叫綿山,也叫“介山”,如果知道了兩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戰國時期晉文公為何將綿山改做“介山”也就知道了介子推,“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的片衣血詩的典故,也便會知曉了清明的真實意境。

  清明清明,清政廉明。

  只是可惜今天的輿論導向已將清明定意為“踏青祈福”的節日,似在故意的將清明祭祖的傳統也去遺忘。

  二0一三年四月四日

  清明日於松原和易齋

您正在瀏覽: 清明
網友評論
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