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靜水流深

靜水流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早,坐在窗邊的書桌前,尚未清醒的意識漫無目的的打量着窗外的事物,突然發現幾年前種下的竹子已經遮蓋住了半扇窗戶,趾高氣揚的挑戰我的視覺空間。古人云: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當年的我為了附庸風雅,也在窗外的空地上種上了竹子。時間過得真快,當年的幾根如今成片,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的整扇窗戶將成為它們的地盤,想到這裡,我不禁笑了笑。

  曾幾何時,我也鋪開宣紙,研磨洗筆,試圖將竹子留在我的畫紙上,但始終未能達到令我滿意的程度。我也並不十分在意,不祈求成為畫家,只希望獲得和擁有一份美好的情懷,也作為閑來無事時的精神消遣,獨樂其中就好。

  正對着窗戶的那面牆上掛着一幅字,題為“靜水流深”,起初老師送我時,我並沒有理解其中的含義,只是覺得這四字很有韻味,當我明白時,不禁感嘆其中所蘊含的大智慧。

  “靜”字,寓意生命的完滿,人的一生都會經歷“靜—動—靜”的過程,胎兒時期靜靜的積蓄力量,從生到死的現世是動的過程,當死亡的那一刻,一切都又歸於平靜。泰戈爾說過:人生的時候,一化為眾多,人死的時候,眾多合而為一。生命因為“靜” 的存在而變得完滿,倘若沒有靜何來生命的誕生和終結,談沒有靜的生命似乎毫無意義

  水是生命的本源,水孕育了萬千生命,沒有水就沒有一切。

  流,生命的體現,流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動”,生命不能沒有靜,也不能沒有動,生命處於一個動態的平衡之中,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為生活,我們奔波,為工作,我們努力。人的一生,似乎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靜止,所說的靜只是理論和精神層面上的,現實世界並不存在。流也並不簡簡單單的是動的意思,“流”字同時蘊含著生命的方向和力量,生命不是漫無目的雜亂無章的,而是一個有秩序有規範的行為主體。正如河流奔向大海,每個生命都有各自不同的流向和目的地,其間的力量會在合適的地方爆發,奔流向前。

  深,生命的蘊藉,這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漢字,同時也是一種充滿哲理的人生智慧。“深”,讓人無法捉摸,難以理解,其中的智慧廣大但不顯露,胸中自有萬千丘壑,表面依舊靜水平坡,柔和而不張揚,於靜中蘊藉大智慧。

  靜以修身,靜水流深,二者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含蓄微妙。古人高深的思想境界總是蘊藏在隻言片語中,於簡單中看到複雜,複雜中又是簡單,哲學的奧妙在簡單和複雜之中來迴轉化,幻化出無限精彩。

您正在瀏覽: 靜水流深
網友評論
靜水流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