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靜水流深

靜水流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天是空的,除了古老的藍色什麼都沒有,但你不要以為大自然為了這純粹的遼闊、浩瀚和深遠而在浪費時間。陽光劃過漫長而又孤單的長空,從雲層里調皮地鑽出來透透氣,然後直奔大地,殷勤地滲透到城市和鄉村的每一個工作日和雙休日。河水光溜溜地來,又光溜溜地去,喜歡暴露自己的慷慨和自信,它不會因為多餘的裝飾而浪費自己時間,也沒有驕橫、虛榮的東西讓人覺得不舒服。河水流過淺灘時顯得有些緊張慌亂,但不會因此改變它的想法。水撞擊着那些搗亂的石頭迸發出淺淺的碎浪和一陣陣歡快的騷動。它們渴望落差卻又喜歡尋找新的平衡。水到了夠深的地方立刻又安靜下來,遠遠望去,平靜水汪汪的表面宛如鑽石一樣發出節日的光芒。水搖晃着濕漉漉的身子流向另一片大地的途中,它熱情奔放卻讓你感覺不到張揚和傲慢,那低沉的鳴響和禮貌的咆哮依然折射出它的大氣、坦蕩和致遠的情懷。

  水是世界的水,世界不僅是水的世界,我們的生命史是由每一個暫時做不到的細節和遺憾拼湊而成的,這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世界之所以把繁衍生命這種艱辛的事交給我們,而把輕鬆、容易、歡快的事交給一條條河流,我想它一定有它自己的難處,或是迫不得已,或是來不及,當初的願望和細節世界也都記不得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我們見過所有的世面不會超過一條河的博大與精深。

  流水從漫長的地方來,又到漫長的地方去,奇怪的是它讓我們感覺不到疲憊、孤單和厭倦,也許它根本沒時間在意我們的想法,或者認為我們沒有能力干擾它的自由,它越是對我不屑一顧,我越是覺得所有自然的東西都在躲着我,窺伺着我,把意會當作一種福祉,把言傳當作一種沉默。

  儘管我對自然的力量很會順從,但每一次深入的思考還是讓我感到莫明其妙、難以置信。在流水面前我感到我的艱難探索和觀察是那麼無關緊要,那麼不值得一提,而流水卻是那麼自然而又珍貴,氣勢澎湃又鼓舞人心。值得慶幸的是,幸虧我的觀察、探索和理解沒有浪費流水的時間。流水只想希望我把它當作一種普通的事物去有所選擇地欣賞,我想它並不建議我把它當作一種純粹的、病態的、脫離生活的現象去研究和感悟。

  喜歡一條河並不一定要浪費一些繁瑣的、莊嚴的、得體的、甚至是過分宗教化的儀式去盲目地、艱難地供奉、朝聖和寄託。只要懂得靜水流深就可以了。河水就是河水,它承載不了那麼多沉重的信仰和寄託。

  我喜歡水的純凈、自由、勤奮、馳騁大地的張力,還有那水性唯一的光澤。它像是每一次回家的眼神,水汪汪的,透着軟化的溫柔。我喜歡家鄉那彎彎的河水,它在我長大的歲月里歡快不息地奔騰着,並且永遠載着童年的天空那可笑的倒影。(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靜水流深
網友評論
靜水流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