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閑潭靜水自清心

閑潭靜水自清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述大道於無形,觀萬物為有生,泛大愛於無疆,豈道天地輪迴萬物沉淪皆為有象?只心如止水,波瀾不驚,富貴在天,生死有命。故曰:請君暫讀《道德經》,閑潭靜水自清心。萬象歸始皆為無象,萬道歸一便為無道,承老子之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觀萬物自然,所言極是。束苗之所縛,加愛於溺寵。則預何如?止萎蔫爾!種樹之道,秉其天性,高中《種樹郭橐駝傳》盡覽之。故樹亦如此,人何外乎?順天性而為,應天理而變,樹可成材,人亦成才。故萬象歸始皆為無象,萬道歸一便為無道。順天性而為,自可成才。

  縱觀歷史,王朝更替,無為而治,可得盛世。桀紂暴虐,有違天理,民沸人怨,眾叛親離,遂天下共擊之;文王輕刑減苛,順天而治民,遂萬民來歸,萬國朝拜,故有曰:文王未起天下三分已得其二。漢之文景,亦倡黃老學說,無為而治,故離民歸田,富之始也。后致一代盛世:串珠之繩斷矣,陳倉之谷腐矣。天下財庶,可窺見一斑。

  若恃天而為可得道,則恃道而為可明德。承老子之言:“循道謂德,失道謂邪”。引他言曰:“上德無為無以為,上仁有為無以為,上義有為有以為,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是故道生於天地,尊之而得道,得道可明德,忤之以失道,失道則喪德。此言何意?簡而言之:比道為皮,則德若附皮之毛,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則道之不存,德之焉附?人生於天,其性必應於天。若欲得禮義道德,行之以天理,動之以天性,何恐失之也哉?

  然觀大千世界,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得道之人漸罕,失道之人漸眾。如欲搏擊於泥淖之中,質本潔來還潔去,獨留清香滿乾坤,亦可乘老子之言:“致虛極,守靜篤。”如澗溪山谷與世無爭,默默無聲暗養韜晦。無私無欲無我,清靜無為不爭,是故“萬物之道,無為而為;天地無私,所以久長”。故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功成而不居。夫唯不居,是以不去”。拋卻功名利祿使人昏心,忘掉前塵往事使人傷心。要學會“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要學會“處眾之後,而常德眾之先”。

  然洋洋千字觀后感,難得老子一真傳。暫以一段歌詞,來抒發內心的感嘆:

  啊哈滿天星辰

  揮別紅塵不過問

  學會了與世無爭

  淡淡一輪明月

  放下心中想念

  讓往事隨風飛

您正在瀏覽: 閑潭靜水自清心
網友評論
閑潭靜水自清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