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私奔走出來,為什麼?

私奔走出來,為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私奔走出來,為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北京,靠近八達嶺。

  ??從西站下車,坐50塊錢的士到城郊,換乘中巴,開30分鐘,接着坐上小麵包車,到達小鎮,再換上來接的車,進山。

  ??到達繁華都市的西伯利亞。

  ??山水很硬,像極了中國的潑墨。

  ??灰硬的石頭山,寸草不生,線條冷峻而僵硬,連綿着,直勾勾的成90度。不用筆墨就連成了丘壑。冰冷冷的水,不當起一點漣漪,山的倒影在水裡,水看起來也灰黑的了無生氣。唯一不太像山水畫的就是半山上沒有點綴一兩處房屋,想是石頭過與堅硬,無法完成相對於平地而說的艱巨工程。

  ??山窩窩裡,是零散的民居,走個十里,八里的看見一處。半曬在陽光里,半躲在陰影里。半牆的扇扇窗戶,通亮,貼着窗花。屋檐下掛着蒜頭,玉米,靜逸而綿長。從眼前飛過點點灰樹,已經不怎麼能看見綠色,想是被路邊的塵灰濛住了呼吸,痛苦而無奈。

  ??車速突然慢了下來。一個急剎車,停住。

  ??一群白,灰,雜色的山羊在前面慢悠悠的走,無視高亢而急促的喇叭,就聽見悠長的口哨,呼呼的鞭子破空聲,羊群迅速的躲到路邊。一個男人,面對這車,露出憨憨的笑,點頭哈腰,像認識了很久。

  ??再往前走,路邊一間小小的房屋。屋子旁邊,是一人高雜亂無章的木頭堆,旁邊用兩根木杈挑起一根木頭,上面曬着萬國旗一樣破舊的衣服。屋前沒有大人,只有個髒兮兮的兩歲左右小孩坐在泥地上玩,頭髮已經看不出是黑色的還是灰色的。

  ??車內有人說:“這就是那個趕羊人的家。看見了嗎?那個他的小孩。”

  ??又甩過來一句驚世驚俗的話:“知道嗎?這是私奔的夫妻倆!不敢回家,在這裡租着別人的地,看着別人的羊,找幾個救命錢!幾年了,也不見回去。想是要在這裡紮根了。”

  ??嚇然,私奔?匿藏在山裡?

  ??想是愛情真的有天大的魔力,拋下了,年少時相親相愛的兄弟姐妹。年邁的至情至重的父老鄉親。

  ??想是私奔也需要天大的勇氣,從此後,血脈相連的親人音信斷絕。山山水水的故鄉山高水長。

  ??想是最後的出路,為了這份相守。

  ??出出進進,從小屋前經過了幾回,都坐在車中。過小屋的時候,刻意的看過幾回,從沒有看到過女主人,就浮光掠影的閃在了身後。

  ??為了愛情的女子是什麼樣的?為了愛情不要一切的女子是什麼樣的?

  ??倒是碰見放羊的男人幾回。一臉疲憊,青黑的臉色,滿臉的鬍子茬……

  橫看,豎看,也看不出血性,反而是一副任人宰割的溫良窩囊相。想是生活磨的,把美好和希望都磨成了粉,只剩下生活的灰燼堆。

  ??走的時候,突然看見了女主人,平平常常、風沙吹糙了臉的鄉下婦女,眉眼間不帶絲毫狐媚的妖嬈,卻紅彤彤的泛着黑。和男人一起勞作在蠶豆地里,弓着不再年輕的腰,兩人背對背,沒有電影里你看我,我看你,你幫我擦汗,我幫你喂水深情的款款,反而露出了辛苦的倦怠之色。

  ??平常的平淡。

  ??就那樣和山,和夕陽,和黃土融成了一色……

  ??在山外,就是繁華如錦的煙火盛世。

  ??而山內,卻是機械生存的柴火夫妻。

  ??過了許久,還不明白,是現實里的愛抹煞的理想中的摯,還是理想中的累辜負了現實里的情。

  本文作者:水袖青衣

您正在瀏覽: 私奔走出來,為什麼?
網友評論
私奔走出來,為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