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繫那片綠葉

心繫那片綠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初冬早晨,我詫異地發現那顆垂死的小花,在我的照料下,竟長出了嫩葉。這是上天賜予我的恩惠,讓我堅信冬日的寒風只是吹枯了它的外表,卻沒有吹死,的確,它得到了重生。那綠色的葉對着柔和的陽光,慢慢舒展。這似乎都是為我,對未來成大事而看到希望。

  一陣清風吹過,清新、自然,吹動了嫩葉,我似乎聽見了那振動的聲音。不,是風吹來時夾雜着的聲音。聽!那歌聲激昂,情懷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這不是理大事幹事業的聲音嗎?我似乎看見了一群人在易水河邊為一位壯士送行。

  這豈不是易水送別?難道不是古人干大事的聲音?這一去明知自己凶多吉少,卻去得那麼堅決,連頭也沒有回。悲歌繚繞,唱出了雄壯之美。而他們是對未來的希望,對過去的解脫,是又一次生命的開拓。

  是的,正是干大事者腳步與足音,那樣嘹亮與悲壯;那樣堅決與豪邁。我似乎在做夢,夢見戰馬,寒風在刮,把我再次投進夢的懷抱里。

  我似夢非夢地發現,那弱不禁風卻又頑強不屈的小嫩葉上居然還躺着一滴未蒸發的露珠,它晶瑩剔透,閃着光芒,我靜靜看着這顆露珠,像位男子在流淚。夜晚,寒風刺骨,卻自坐帷幕外,他,正想起左忠毅,在獄中的非人待遇和凄慘,即使是剛硬男兒,也抑制不住眼淚而奪眶而出。敵人未除,國家一日未定,軍紀不放鬆啊。他說,吾上恐負朝廷,下恐愧吾師也。也許那顆露珠是他最後那滴未乾的淚,這不是細水長流,一點一滴地刻在心中,永遠為之付出。他許下的諾言,寧願燃燒自己,堅守一份愛國情懷,而化為灰燼。

  我的夢,在陽光下,變成嫩葉,那樣俏皮,那樣可愛,它似乎在對我微笑,或許這一切都是那花兒對我說,“干大事者,必從小事做起。正如我憐惜花兒,對人們來說,只是一種欣賞與審美。但是審美藝術何曾不是從一朵小花或葉子開始?藝術最高境界又何曾不是從細節開始。

  我堅信那一片嫩葉,包含着無窮無盡的藝術內涵,給人以無窮無盡藝術想象空間,我們如果要守望着我的精神家園,就必須從守望自己心靈那片綠葉開始。這不是一個大藝術的胸懷與境界嗎?

您正在瀏覽: 心繫那片綠葉
網友評論
心繫那片綠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