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是清明時節

又是清明時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清明時節,天有點灰暗,但還沒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景象。又是一年香飄絮,柳飛揚。可如今灰色的天空,灰色的心情,似乎沒有了任何的光彩,物是人非,事事休。

  我記得那年的清明萬物早已復蘇,草長鶯飛,鳥語花香,大地呈現出派派勃勃生機。去年奶奶還在世,雖然已不能下床走動,一切都有我媽媽包辦,包括連最基本的吃飯,上廁所等日常生活都要人料理,但是那時我在煙雨蒙蒙的春季並沒有感受到什麼悲傷,反而有那種積極向上的動態,因為那時即使奶奶卧病在床也不會忘了叮囑我們要好好學習,她一心的願望是希望她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我哥哥結婚,另一個願望就是希望我們姐弟們好好讀書,能在眾人面前抬得起頭,畢竟我爸爸沒有那機會讀過書,那時剛讀上小學五年級我爸爸就沒有書讀了,迫於生計,照顧全家,要回家幫我奶奶犁田種地,爺爺壽短,在爸爸七歲大的時候就與世長辭了,奶奶就一個人把生養的四個子女一把死一把尿地拉扯長大,後來還養了一個兒子(我伯父),說真的奶奶一生就是這樣的堅強,這樣的能幹,因此不管是在夫家還是在娘家都備受別人的稱讚。

  人生坎坷,命運多舛,夫家平息,娘家又有難,一波不平一波又起,剛處理完家事,娘家又有災難面臨,她的弟弟的老婆(我的舅婆)去世,侄女又發了瘋,那時她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顧得了這邊那邊又顧不上,一早起來煮飯餵飽家裡的老老小小,又要趕着回娘家照顧弟弟和侄女。因此積勞成病,病痛纏身。

  去年的這個春天,媽媽還把奶奶扶出來曬太陽,奶奶還很羨慕門前那些玉米長得好,還在那裡沐浴陽光想着她的壽宴。而今,奶奶已經去世了,她在那個寒冷的臘冬去世的,去世三個多月了,在她去世之前我沒有回去看過她,我很後悔,很遺憾沒能見奶奶最後一面她就去世了。當我回到家時,看到的只是一張蒼白僵硬的臉,現在想想都覺得心酸,傷心、難過、愧疚。

  記得你在世的時候,總是很疼我,很疼我,連我弟看了都說你偏心,別人送你東西,你捨不得吃,偷偷留在兜里然後等我放學回來就給我吃,有時候我問你,別人送你東西你為什麼不吃,你說你牙齒不好使,咬不動了,可是這是真的嗎?我不信,我想你是真的很疼我留給我才那樣說的。有什麼好吃的都留給我,我和弟弟吵架了,你也總是站在我這邊,護着我,我很感動。

  還有記得小時候我還和奶奶擠一張不寬的木板單床,冬天奶奶總是幫我暖好被窩,我一上床就把冰冷的小腳達到奶奶暖暖的懷抱里,晚上尿急了不敢起床,還要奶奶半夜起來陪,我踢被子了你會幫我再蓋好,有時候我甚至把整張被子挪到我那邊,你那裡沒有了被子,你也不會吵醒我。所有的這些我都記得清清楚楚,可是現在我再也不能夠那樣了,你離開我們了,我真的很傷心,很想念您,如果可以,我還想再做您的孫女,再和您擠一個被窩。

  今年的清明我想依然天冷氣清,可是沒有了往年的歡笑,沒有了往年的氣息,更沒有了那種愛的風味。今年想回去過清明的,即使只有三天假,來回都花了兩天,只剩下一天時間,我也要回去,我要回去掃墓,我應該回去給您掃墓,我應該回去祭拜您。希望奶奶您在天國一切都好,我也會好好學習的。

  灰色的天空似乎開始撥雲見日了,溫暖的陽光映照在我燦爛的臉龐,我想是奶奶在天有靈,她看到了我,照看着我。奶奶希望您在那個世界上一切都安好,我還是您那個聽話懂事的但永遠也長不大的調皮孫女。

您正在瀏覽: 又是清明時節
網友評論
又是清明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