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洪範四季

洪範四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洪範這個美麗的小鎮工作生活了十多年了,雖然也常常想起一山之隔的家鄉美麗的東平湖,卻發覺自己漸漸地融入到這裡的一草一木中,感受着這裡多彩的四季。

  洪範的春天很快在漫山遍野嫩綠草尖中來到,在抽支吐蕊的果樹上飄出清香,在繁花似錦的果園中浪漫,在緩緩流動的泉水中奏響,忙碌的汗水中滴入這片熱土,並迅速傳遍洪範的角角落落,滋生出夢幻般晨霧,籠罩了秀麗的山、靜靜的水庫、錯落的村莊、蔓延悠長的山路。

  洪範的夏季在暴雨過後如期而至的山泉水中流淌成美麗的畫面,穿行在彎彎曲曲的溝壑,粗筆濃彩渲染成醉人的深綠、翠綠、淺藍、深藍。高昂的知了聲震落晨曦灑在草尖、樹葉、果子上晶瑩的露珠。泉池邊,清泉泡出的濃濃的茶香和着泉韻在蒲扇的搖動中送來清涼的心情,頑童的小腳丫盪起純真的漣漪,戲嬉的鵝鴨三三倆倆漂在水面,映在泉底碎石斑駁遊動的畫中。

  洪範的秋天是收穫的季節,除去“蓋頭”的蘋果賽過新娘的臉,火紅的高粱驕傲地在地頭炫耀,焦黃的玉米在襁褓里探出長着彩發的腦袋,壓彎腰的穀子地邊飄着嚇唬鳥雀的紅布條。果園裡傳來的陣陣歡笑和三輪車、拖拉機的轟鳴聲匯成幸福的樂章。街道上忙碌起來,來自外地的大車小輛停泊在各蘋果收購點,操着南腔北調討價還價,快餐店飄着誘人的香氣,果農們喜滋滋的點着鈔票盤算着今年的收益。漫山遍野飄着果香,天邊彩雲映紅了水面,洪範的秋是火紅火紅的。

  洪範的冬天沒有想象中那麼寒冷,偶爾一兩場雪恰當得點綴了一點也不蒼涼的田野,勞作了一季也不願意閑着的人們可以有充分的理由坐在牌桌旁,邊玩邊討論明年的打算。早晚的寧靜似乎淡漠了春夏秋的忙碌,水庫上朦朧的水汽夜起晝散,溫暖的泉水邊洗衣的婦女小聲地談論着鄰家新娶的媳婦帶來的豐厚的嫁妝。

  我默默地用直覺去觸摸四季,我用心去感知四季,洪範的所有內涵已深深地藏在我的心中,刻成永久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洪範四季
網友評論
洪範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