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櫻花為誰開

櫻花為誰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三月,對遊人來說,本就不是什麼合適的季節,這會兒看不得北國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江南春日的山花爛漫萬紫千紅也還差了些許時候,偏生櫻花就這麼不緊不慢地開了,在武漢,在長江邊上,忽如其來般瀰漫了整個東湖畔,也溫柔了整個校園。

  記不清櫻花是幾時開的,在這兒,櫻花總是一年有三季是被人們所忽略的物事。櫻花未開時,便一直是乾枯枯的枝幹,葉子半片也不見,似乎毫無生氣般,看着它們你決計想不到它們春天時可以開得這麼燦爛,燦爛得醉人。

  必須承認,櫻花很美,因為是在這兒第一個春天,我是第一回看到櫻花,幾日前聽同學說有些櫻花已經開了,便欣然呼朋引伴前往,那時兒很多才只是花苞,含羞待放,卻一樣是掩蓋不住它的魅力,尤其幸運的是,那會兒遊人不多,可以很舒服地走着,漫步在櫻花大道。

  才幾日,便已是開得極為爛漫。遠遠望去,只見一樹雪白,綿延一片,直教人流連忘返;走進細看又是另一般風味,她似乎開得極漫不經心,卻也足夠讓你喜歡上,你決計想不到花也是可以開得如此潔白,白得靈動,沒有萬紫千紅,只是純到極致的白,一樣可以動人心弦,莫名觸動。

  最有風味的莫過於夜裡的櫻花了,一點點昏黃的路燈,為櫻花鍍上一層極淡的黃色,卻又是那麼恰到好處,正好可以消去黑暗,卻又掩不住那動人的純白,對,像極了火樹銀花。那般驚艷。

  只是,近日看得太多對於門票的爭端,不得不說毀了太多心情。平心而論,遊人着實給我們帶來了太多太多的不便,學校本就不小,且不說我住的地方只是接近學校中心走去校門口尚且要近半小時,所以在學校一向已校車代步,而因為遊人太多校車停開給我們上課帶來了極大地不便,而櫻花大道一路上更是每每一撥人過後總是留下太多太多的垃圾,學校本來因為櫻花節添了好些垃圾桶卻是效果不大,只是為了學校整潔,苦了環衛的工人,奈何掃的速度卻是遠遠不如遊人仍的速度,我相信,大多數遊人還是有素質的,只是只要極少數的人丟了素質,卻足以給我們帶來記得不便,而我們呢,為了讓遊人方便,我們有多少學生報名義務導遊,為成千上萬的遊人指路,一句話左拐右走每天說上無數遍,可是,令人心寒的是,有幾人在我們指路之後說聲謝謝呢?

  我見了太多為了照相扯下櫻花合影的,我們無可奈何上去耐心請求,只是,有人開了先河又豈是禁的下來的?我們有同學專門看護櫻花樹,多麼諷刺的工作,甚至也總是急難攔下遊人,只能在一旁急得落淚,遊人們,請愛護我們的櫻花。櫻花不屬於誰,開了,便希望大家愛護。

  也有人說大學收門票實不人道,可又有幾人能理解我們呢?你不願出門票錢,我能理解,作為一名武大學子,我想說,你若喜歡我們校園,櫻花節過了,你隨時來,我們大門雖然在重建,一樣為你敞開,你若想看櫻花,請移步東湖,那兒的櫻花比校園多得多。千方百計諷刺我們,何苦來哉?

  櫻花為真心喜歡她喜歡武大的人開放,開得燦爛,開得繽紛。她的繽紛與遊人無關,與金錢市儈無關,只希望遊人能讓櫻花開得一如既往地白,一塵不染。

  (才發現,寫至末尾,早已違了初衷,文筆尚且不說,只是有些怨氣,想寫寫,也希望多些人看到,對武大,少些誤會。謝謝)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櫻花為誰開
網友評論
櫻花為誰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