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寂,夏末

風寂,夏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季末,沫雨,風息,一次悠然的回歸,既往事已成傷,又何必從追憶中度過,夏末,秋風中記憶的擱淺,用一生的等待,來追憶往昔的容顏,風吹過,留住的是回憶,留不住的是腳步。

  秋逢,便是要一場滂沱的大雨來祭奠,一首歌,一段逝去的曾經,少年青春,一個無聲的繁華,用最美的承諾來實現一個童話,只要是兩個人,便是牽手在喧鬧的人群,卻也聽不到別的聲音,夏末秋風,因為在彼此的眼中,這個世界便只有對方。

  夏末,一個安穩的世界,相濡以沫,又何嘗不可,沫雨相惜,一段時光留住一段芳華,留住一段青蔥歲月,留住一切美好的回憶,但逝去的總歸要沉澱在記憶的最深處,慢慢腐化成時間的塵埃,從少年後的幾十年時光,便是已塵埃落定,既是當初選擇牽手,就算容顏遲暮,也要傾世溫柔。

  一段鉛華的時光,彷彿從一開始便是要敘寫成一段離別的序曲,夏的別離,總是那麼傷感,花落也是知心,夏末,總歸要迎來又一個秋,年復一年,秋涼,總是為夏襯托一個好的時光,變得一直在變,不變得卻也物是人非,可是,當秋風來臨那一刻,明天身為夏葉的我又身在何處,誰又與我同宿醉!

  且聽,且飲,且唱,哪裡又能尋一處寧靜?在這喧嘩的世界,安如一片綠洲,或如一處竹林小徑,悠然,恬靜,再或如一處小溪旁,有霧蒙蒙的小雨,潺潺的流水聲。但陳舊的韻律好似已全不復存在,在這喧囂的鬧市中,便是夏與秋,也交織不可分辨,時間像一把殺人的兇器,夏末,秋風,又在哪裡相遇?

  手掌的紋理好像和葉子的脈絡契合的天衣無縫,便是緣分也是相約在這夏末的秋風裡面吧!一場秋雨一場宿命般的青春風寂,涼意透人心扉,手足無措間,看不清楚一路走來的路,就這樣走走停停,夏末的雨後,少了狂風暴雨般的洗刷,氤氳間,便是遠方也透着一股初秋的氣息,即使這樣,一路也是滿地泥濘,夏末,又是一場相逢,只是遠方的路,已經看不見來時的初衷,那就一路走下去吧,反正沿途已全是風景。

  有人說你的眼眸便是風清后的天空,深遠而又明亮。當寂寞爬上頭梢,年少也放下了輕狂,只是等待是否依然在原地徘徊,風清后的窗欞,是否還有你往昔的一身鵝黃錦衣的素顏,

  而你,是否也能在阡陌的人群中找到我的身影,雲落天高,一輪寄託思念的明月,我的前塵,我的往事,與多少夏末秋初的相逢,往事,全部寫在上面,只是那個你看的到嗎?

  夏花璀璨,竟也擋不住秋風的凋零,有時,思念也是一種傷,或者說是一種病,想你髮髻上的那枚牡丹,現在還在盛開嗎?秋風竟是這樣傷人。

  我大底是喜歡秋的,說不出的韻味,說不出的風情,而夏末的秋往往是最讓人心疼的,因為那時候的蕭瑟是最美的,秋也是最迷人的,但也是最短暫的,那時候的思緒也是最令人感懷的,只是一切卻都在不知不覺中消逝,往事也一去不復返,既然抓不住,那就淡然吧。

  夏末,一座農家的院落,小院的屋頂,一襲微風,一枕涼席,一輪明月,一聲蟲鳴,一陣風吹過樹葉的聲音,一聲狗吠,一縷炊煙,一個美麗的故事,望着牛郎織女星,老人在講述着從前他們的童話,少了城市的繁華與嘈雜,多了一絲鄉村的恬靜與安寧,沒有人來人往的擁擠,也沒有了在外奔波的疲憊,完全的放下心來,靜靜享受着這安逸世界帶來的愜意,只有小時候的夢,只有不曾忘記的童謠,讓世界安眠!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灑在大地,風中瀰漫起泥土的氣息,夏天也最後在放縱着它原有的樣子,那是獨屬於夏天的樣子,蟄伏在八月的夏末,不急不緩,知了便也馬上開始也用着它生命的最後力氣,來書寫着夏日最後的餘暉。

  便是再晚一點,烈日中也沒有了那種往日的狂暴。一點溫和的陽光,催促着將要豐收的農作逐漸飽滿,也讓忙碌的人們更加有努力,來來往往中,沒有一絲抱怨,沒有一絲不喜,這是獨有的幸福,屬於夏末后這片土地上人們的幸福,不摻雜一點銅臭的幸福,青山綠水間,便是終老,也是無怨。

  晚夏,水光瀲灧的湖水邊,鱸魚向晚,一條接着一條的在湖面上跳動,蘆葦中也冒出點點星光,夾帶起一縷飛絮,在湖面忽高忽低的飛轉,舞動。仿若一個童話,一個獨屬於夏末的浪漫童話,有山,有水,有星光,有蘆葦,有螢火,有漁船,還有垂釣的老人,便是應了那句“一尺鱸魚新釣的,兒孫炊火荻花中”喜悅與歡快,沒有嘈雜與紛擾,仿若與世隔絕的寧靜,不染一點塵埃。

  夏末,是一年秋風起的時刻,總說一場秋雨一場涼,一葉便知秋,可是夏末終究還是夏末,它雖然與秋牽手,但它還保留着夏的一點單純,那種孩子般的單純,想哭是便是狂風暴雨,想笑時便是晴空萬里。但是因為與秋的牽手,才使得它有了獨特的韻味。夏的單純,秋的清爽,這種韻味在人潮人海,車流不息的高樓大廈中是沒有的,這也是青山綠水間獨特韻味。夏的詩,秋的詞,風中獨見一秋葉,便是夏雨滿楓山也是分不清啊,風寂,卻也是夏末的溫柔,與秋的一個吻,情誼綿延,溫柔了歲月,卻也寫下了不知多少芳華!

您正在瀏覽: 風寂,夏末
網友評論
風寂,夏末 暫無評論